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星入滇记
温星入滇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2,358
  • 关注人气:16,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记:初识雷平阳

(2006-07-02 16:50:50)
分类: 【随笔专栏】
 
   我是来云南这两年才开始接触到雷平阳的——我指的是他的作品,因为他的名字在省内几家媒体副刊上的出镜率很高。印象中,他的文字相当简洁、老到而又满含感情,虽是随笔、散文之类,在里面却处处可读到一种属于诗歌所特有的东西。
    那天,终于见到了雷平阳。外型颇出乎我的意料,竟然是一个很粗矿的北方汉子形象,全然没有他笔下文字的那种细腻与精致。惭愧得很,次时我才得知,其实他同时还是一位诗人,甚至可以说,诗人才是他最重要的定位。哦,怪不得他的散文都是行云流水,美得像诗。
 
    《大家》杂志的编辑潘灵曾这样形容雷平阳,说“他长得就像昭通农村的一个生产队长,有着生产队长那张黑黑的面孔,勤劳、朴实并且沉默寡言。”而且,他还有着一种“无法抗拒的魅力”。诚哉斯言,平阳真有着这样一种颇为奇怪的魅力。与之交谈,他的语言总是再平实不过,但不论是谈家乡亲人的生活锁屑,还是聊文人圈子里的种种逸闻典故,他徐徐道来,不疾不缓,却总能妙趣横生,让你欲罢不能。
    “其实我是属于诗的,始终如此。”雷平阳说,他的散文写作其实也是为了诗,他把诗的精神和要义贯穿在了散文中,他要用散文写作来证明他的存在,一种属于诗歌的存在。虽然在读者面前,他基本上已经“放弃“了诗歌,但实际上,他从未曾间断过诗歌的写作,只是极少拿出去发表而已。“因为文坛已经背弃了诗歌,虽然可悲,却是铁一般的事实。”雷平阳说,“然而,我还是更愿意被看做一个诗人。”
 
    老实说,限于我狭隘的视野,我很少在外省的文学刊物和副刊上见到雷平阳。但仅就我的阅读印象而言,他颇具有一种“边塞派”的气质,文章中不时扑面而来的都是乡土的清香。有评论者甚至称,能从他的文字联想到沈从文笔下的种种场景和情节。我想说的是,雷平阳是一位非常本土的写作者,是非常本土的文化背景孕育了他,这可能也是他为何能在本土青年作家群中成为最活跃的一分子的原因之一吧。
    令我非常意外的是,雷平阳居然是个电脑盲。他在一家集团报干编辑,本职工作完全是小菜一碟,有相当充足的时间把自己埋在文学里。但办公室明明有一台电脑,他却从来不用;其实家里也有一台的,那是跟一个作家朋友一时心血来潮就去买的,但摸过两天后,他就再也不碰了。“对我而言,电脑就是一堆废铁。”所以他的写作都是用笔,写出来后再交给秘书录入电脑。但雷平阳不是大款,这个秘书是属于同时兼任生活秘书的那种,就是他那年轻美丽的小妻子陈黎,据说比他小了整整一轮。
 
    听圈子里的一些“知情人士”透露,以前,雷平阳这个长得相当难看的“生产队长”凭借他那手优美的诗歌和散文,莫名其妙地就“骗”到了不少女文学青年的眼睛和芳心。陈黎应该也是当年他的崇拜者之一吧。
    “哪里,哪里!我哪有那样的魅力,我只不过是在坚持写自己的东西罢了,不想别的,只求对得起自己的心灵。”外表五大三粗的雷平阳看起来竟有点害羞,连忙摆着手,憨憨地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