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世平
徐世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7,604
  • 关注人气:3,9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世平:我们既不做秀,也不是逆潮流而行

(2013-12-17 17:39:28)
标签:

杂谈

分类: 思想沙漠

 徐世平:我们既不做秀,也不是逆潮流而行
    无网络无手机,72小时网络编辑技能挑战赛今天上午开锣。

    互联网时代,无手机无网络,有点像怀旧版的真人秀;把网络小编变成了“裸编”,你们是神马意思呢?这不是有病吗?下次比在龟壳上刻字好了……当有关消息广泛传播之时,各种议论也纷之沓来。

    今天上午,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回应各界关切。他说:“我们既不想做秀,也不是逆历史潮流而行”。这次活动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无手机无网络,另一个则是“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活动的重要主题就是希望网络新闻从业人员“提升专业素养,汇聚主流力量”。

    徐世平表示,互联网商业应用进入中国20年,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我记得,1999年, 一场“72小时网络生存”体验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时主办方希望证实互联网是极具生命力、极具成长性,能够满足网民所有生活需求的巨大平台,以此来证明网络的无处不在和无所不能。我想,今天已经没有任何人会怀疑和否定互联网对于人类发展的巨大价值。这是一个基本前提。

    徐世平同时坦言,伴随着互联网的高度发展,越来越的人已经开始高度依赖互联网。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人,在享受了互联网的成果同时,也带来众多与互联网相关的心理疾病和心理阴影。比如说,网络强迫症、网络依赖症等等。对普通网民来说,高度依靠互联网无可厚非,然而,对于广大网络新闻从业者和内容生产者来说,过度依赖互联网则有可能削减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比如, “提笔忘字”的现象广泛存在,许多年轻人已不会正确地书写汉字,前一段时间,汉字读写大赛引起关注,很多编辑都自嘲如果去比赛会很丢脸。再比如,有些人认为反正网上能查到任何信息,对采访对象的身份简历等各类信息,完全可以不用核实,上网查就行了。但是,百度百科也是经常出错的,前些时候,有些编辑记者直接引用百度百科中网友恶搞出的成语,结果闹出了大笑话。“过目不忘”成了“过目就忘”,新闻记者应该具备的强记博闻的能力大大削弱。当然,我们还会碰到突发事件,比如大地震等灾难性事件,不要说网络,可能连基本的通信都中断了。那我们还要不要报道,还要不要承担网络新闻宣传的职责和使命?

    徐世平介绍说,本次编辑技能挑战赛的考题,并不十分复杂,包括现场采访、自主写稿、身份核实、错字校对、以及采访观察能力和新闻判断能力等,都是紧紧围绕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技能来设置的,都是“应该完成的任务”。没有手机和没有网络,都不应该使这些基本职业技能打上折扣。网络新闻从业人员也是新闻工作者,我们必须掌握基本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必须掌握与人沟通的能力、掌握采访的技巧、拥有“跑新闻”的潜意识。当然,还是一些基本的职业规范,都是应该熟记的,比如,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七条底线,法律、制度、道德、国家利益、公民权利,公共秩序和真实性原则,上不网不用手机查,也都是应该记住的啊!

    徐世平强调说,我们从来没要求网络新闻从业人员不要去使用互联网,而是希望大家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了,加上互联网的便捷和杠杆,我们的网络新闻宣传就会更有特色更有影响更加出彩。

    徐世平援引网友的话说:这个活动,有人说像热武器时代玩冷兵器决斗;也有人说,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使用工具,这是逆历史潮流而行。这些观点,我认为存在理解上的偏差。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是因为人类能够娴熟地创造、运用、改进各种工具,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和智慧,互联网本身也是人类创造的工具之一,也处在不断改进之中。人类的智慧高度,就是既能利用各类工具创造文明,也能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来适应发展。试想一下,当工具最终成为主宰,可能就会是人类的悲剧。

    徐世平认为,东方网主办这个活动,还有一个深层次的考虑。希望借此活动,引起社会对网络新闻从业人员和网络内容生产者的广泛关注,以此提升社会公众对他们的认同感和尊重度。

    徐世平披露说,本次活动,我们还将发布全国首份针对网络新闻从业者的《中国网络新闻从业者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课题组于今年11-12月展开了全面和系统的问卷调查,最终成功访问到60家网站的1631位网络新闻从业者,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根据这份报告,大多数网络新闻从业者认为自己处于社会中等偏下阶层,工作满意度都不是很高,其中,幸福满意度仅有3%。网络新闻从业者平均月收入仅为4000元,且有40.3%的从业者月薪低于4000元。买不起房和房贷压力大被从业者认为是最严重的生活问题,其次是没时间陪家人,缺乏职业前景,身心疲惫,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过长等等。

    徐世平说,目前社会并不太了解和关注网络编辑较低的生活水平和巨大的工作压力,相对而言,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要远低于传统媒体的新闻从业人员。我们希望能够不断提升社会对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关注度,加强社会对他们的认识与了解。同时,网络新闻从业人员也必须不断地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来获得和加强社会的关注与认同,以实现工作待遇、社会地位的全面提升。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我们也想通过活动强调这一点。

    徐世平最后说,提升职能能力和专业素养,不仅对从业者自身来说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全国各类新闻网站以及商业网站来说也都责无旁贷。网络从业者只有通过不断提高认识、提升能力,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互联网内容管理部门提出的“七条底线”、“六个目标”、“八个带头”,才能不断激发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汇聚正能量,互联网的大环境才能真正清朗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