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耐
阿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74,023
  • 关注人气:3,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担忧

(2008-09-16 09:28:24)
标签:

杂谈

分类: 愤中们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社会上众说纷纭,有很多猜测,也有很多所谓的权威报告。但是迄今为止,包括政府的公告,三鹿的回应,以及新西兰政府的言论,都让人更落实一条对中国这片大地上发生事情的所谓偏见:好得令人不敢相信的好事一般都是假的。坏得匪夷所思的坏事弄到后来却肯定是真的。前者比如周老虎,后者比如山西砖窑。

对于三鹿事件,目前大多数人的反应很直接:压根儿不再相信政府的所谓检测监管和处理,人们的担忧已经导致行动走向另一个极端。

此事的影响之大之深远更超越毒牙膏,再一次挑战国人的神经。我这几天接触的成年人都说,对中国奶业抱不信任态度,最近一段时间决定停止购买鲜奶,换喝进口奶粉。我这几天接触的妈妈们更上层楼,原本喝国产奶粉的换进口的了,原本喝进口奶粉的则是选原装的了,而原本三阶段奶停止后准备换喝鲜奶的,这个拐点也将无限推后了。

三鹿事件打击的是消费者对整个国内奶业的信任。谁都不敢相信所谓奶农投放这个公开说辞;即使这个说辞是真实,谁也不敢相信奶农只针对三鹿投放毒奶;从各方面互相矛盾的说辞来看,对质量问题的监管,从上到下从下到上都无法让人放心,因此说明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也是一个全食品行业的问题。最后这个担忧并不是我的杞人忧天,从我向食品出口从业人士求证来看,这是全世界对中国食品行业的担忧。外商已经纷纷表明了对中国食品质量监测的担忧。他们的担忧是有理由的,前不久才刚发生美国宠物粮添加蛋白事件,而这回三鹿奶粉又是栽在同样一种化合物上,这难道是偶然?

这种担忧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对中国食品出口的致命打击。在目前欧元下跌导致出口艰难,美欧日消费降低导致出口艰难等的大环境下,我国这个对出口经济依赖严重的国家绝不能再以处理国内事务那种一手遮天讲求所谓政治的办法处理三鹿奶粉事件,而是要彻查事情真相,扩大清查范围,最要紧的一点是,一定要拿得出公开透明令人信服的处理过程,而并不是抓几个奶农了事。唯此,才可以消除国内消费者的担忧,消除国外对中国产食品的担忧。

可是,可能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