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耐
阿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74,023
  • 关注人气:3,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殊人士,特殊生活

(2008-06-23 09:13:26)
标签:

杂谈

分类: 愤中们

一起去玩的朋友说起一件事,这事儿是他公司细心的行政部经理发现并告诉他的,令丰衣足食已经十几年的他很是震撼。

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企业“养着”几个民政部门认定的残障人士。朋友企业也有这样的一名特殊员工,平时对他的工作要求不高,在生活上也是多有宽容。因此该特殊员工自带饭盒上班,食堂反正每天都要蒸菜,行政部门特别允许该特殊员工的饭盒放在食堂蒸箱里免费蒸饭。那天那位行政经理饭前巡视食堂卫生,正好看到特殊员工的饭盒被取出。她算是好奇吧,打开看了一下,见到的是久违的糙米。

经历过苦难年代的我们对糙米饭都有记忆,糙米,即早稻米,糙米在蒸煮过程中不易发涨,因此吃口糙硬,口感很差,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糙米日益走出公众饭桌。不过近期超市引进糙米作为杂粮,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们这些从小有经历过食物匮乏时期的人也都知道,生活改善时期,有那么一些坚持吃糙米的人,有些是爱好,有人就喜欢这种磨牙的米饭,但很大一部分人吃糙米是因为糙米饭瓷实,吃了消化慢,顶饿。换句话说,同样是吃饱,糙米需要半斤,而晚米需要6两。同时因为晚米的价格比糙米高,这种对比就益发显现出糙米的某种存在必要性来。

但是朋友有些不相信他公司的那位特殊员工吃糙米的原因还是因为糙米便宜顶饿,他知道那位特殊员工夫妇都是残障人士,但享受到国家政策照顾,都有一份轻松而收入稳定的工作,而且还享受完善的三金保障。这样的收入保障,使得他们夫妇在农村并不属于低收入人群,论理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因此他好奇心重,去打听了。

起先,那位特殊员工守口如瓶,一口咬定自己的胃爱好糙米,对大米不消化。但奈何特殊员工面对的是位资深奸商,很快就给套出端倪。原来,就是因为经济原因。特殊员工与妻子的收入,如果只应用于正常消费,那当然是可以温饱而稍有盈余。但问题是他们有一个刚成年的女儿,女儿正就读就业前景不错的职业学校,需要大笔学费。而且因为当年残障人士还未受到政策惠顾时候,他们经济窘迫使得女儿从小营养不良,落下某种长期器官疾病,需要细水长流的医疗资金。因此一家人的经济情况就捉襟见肘了。那位特殊员工却是个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人,除了在自己身上精简支出之外,他还每周休息时间上山采中药卖钱,据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些年封山育林,山上草药越来越多。采药淡季,他就上街摆修鞋摊,见缝插针地挣钱养家。好在,他女儿就快毕业了。

朋友说他当时心里很有立刻给一笔钱帮助那特殊员工的冲动,但他止住了。他想到的办法是,让那特殊员工多做一项很轻的力所能及的工作,然后给那员工提高一部分工资。

他太太告诉我,她去看了那位特殊员工。那个身残而坚毅的父亲,黝黑而精瘦。对于生活,那位特殊员工满足,而又认命。令她挺反思的,回家好好教育了自家孩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油电终于涨了
后一篇:6月25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