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耐
阿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74,023
  • 关注人气:3,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团

(2008-04-18 08:38:28)
标签:

美食

分类: 玩儿们
我家这边这玩意儿叫青团,看到别处也有叫清明团子,草汁团等称呼。反正都是一样的原料:糯米加艾草。
艾草长得像菊花枝,香味也类似,照片如下:
青团
做青团用的是艾草顶头嫩生生的部位,但还没完,回家还得摘下细梗弃用,只留叶片。
艾草叶片的使用,我试了两种办法,一种是生叶片在粉碎机里加少许水打碎,然后与糯米粉拌一起蒸,这样出来的青团味道是很香,但是有股涩味,估计很多人吃不消。另一种是叶片入沸水捞一下,再拿出来切碎,拌糯米粉里蒸,或者直接拌入熟粉团里,这下涩味基本消除,只余浓香。所以我推荐后者。
以上是艾草的处理。
下面是怎么处理糯米与艾草的和谐共处。
1,生糯米粉与捞熟艾草碎拌匀,(不能太湿),捏团或饼状,放竹叶上蒸,也可以放涂了少许油的煎锅上摊熟。这是我觉得最简单易行的办法,而且不会将厨房弄得乱七八糟。唯一遗憾是出来的青团不是翠绿色,有些泛黄。青团泛黄的原理可参考青菜煮得太透颜色变化。
2,生糯米粉加少许沸水揉成团,放蒸锅里蒸熟,取出来放凉,然后拌入捞熟的艾草,揉啊揉,使充分混合,然后分团,放到糕团印模里压一下,成为形状规范上得了台面的青团。这样做出来的青团颜色比较的绿,但当然没市面上那么的翠绿。而且模样好看。唯一缺点,厨房弄得一塌糊涂。唯二缺点,总觉得就这么入口吃了,有点不大卫生。
说明:以上两种办法都可往里面包入馅料。
3,糯米加少许大米浸泡一夜,上蒸笼蒸熟。热烫的糯米加入捞熟艾草碎,就这么趁热揉。这是最传统的作法,以前都是用石臼捣,但现在哪儿来的石臼,只好自己两只手充大力水手。一直揉到看不见米粒儿模样,行了。沾上松花粉,用擀面杖擀成饼状,切块保存。吃的时候在煎锅拿小火摊一下,或者微波炉里波一下,还可以烤箱里烤一下,但绝对不可能冷的就吃,很硬。吃过朝鲜打糕的人应该有认识。
自家不宴客,吃着玩,最推荐第一种。我现在冰箱里存了好几包捞熟的艾草碎,随时就可以拿出一包做几个团子,搁蒸笼里蒸来吃。非常享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