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耐
阿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74,023
  • 关注人气:3,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灾所反映出的质量问题

(2008-01-30 11:10:31)
标签:

美食

分类: 愤中们
最近雪灾,和冻雨,使很多地区发生电力中断现象,究其原因,我们只要打开电视打开网络,就能看到一座座如积木般摧枯拉朽软倒在地的输电铁塔。我研究了一下这些翻倒的输电铁塔用料,又上网查阅核对,证明我的眼睛看到的没错,资料表明,“我国输电线路铁塔目前用材主要以热轧角钢型材为主,辅以少量钢管,钢材的品种以q235和q345两种为主,铁塔采用热镀锌防腐,使用年限约为50年。”
因此,我基本上可以很负责地给那些铁塔的翻倒下个定论:除冻雨造成的冰挂使铁塔负载过大之外,所用钢材的不合标准也是造成这些铁塔翻倒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我国遍地开花的小冶炼厂因为设备和技术原因,最常生产的就是这个q235和q345的材料。我从图片看到的翻倒铁塔所用的角钢应该就是用这种材料的热轧带钢压制而成。然而这些小冶炼厂生产出来的带钢,在业内是众所周知的偏软,说通俗一点,就是比标准规定的硬度要豆腐。因此,同样的材料制成的铁塔,这种偏软材质的带钢做出来的角钢架成的铁塔,其实际承载负荷就肯定要比设计承载负荷要低。
而令人心痛的是,正是因为小冶炼厂生产的这些偏软钢材的低价,却正成为它们挤占较大市场份额的最大理由。而工程应用上对这些软钢所制型材并无严格监测,造成这些型材的通行无阻,加剧这些小冶炼厂的规模扩大,和满负荷生产。
而且,业内还有个众所周知的秘密,那就是那些带钢的厚度在制成型材中的种种猫腻。尤其是类似铁塔这样的需要外加镀锌或者防腐工艺之后,厚度更加难测。同样材质之下,厚度决定强度,这是谁都知道常识。
因此,如果说大自然的气候是造成本次雪灾的原因,那么毋庸置疑,人类自己因贪婪和不负责任造成的对质量方面的无视,是压垮骆驼的一捆而非一根稻草。
同样普遍使用了材料为q235和q345的小冶炼厂出产的带钢做成的型材的地方还有:经常听闻的工地发生脚手架垮塌事故中的脚手架,这个雪灾中垮塌的很多钢结构菜场、简易工棚,还有很多很多……
质检机构的都死哪儿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