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耐
阿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74,023
  • 关注人气:3,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她21岁,生孩子了

(2007-08-03 07:48:11)
分类: 愤中们
她来自河南,原本与二十岁的丈夫,以及跟我同龄的婆婆住一起,但没多久发生婆媳大战,租屋只余小夫妻。
丈夫看上去有文凭,打工收入一千多点。她本来有工作,怀孕后就停止工作了。
几个星期前的一个早上,她和丈夫清早出门,中午不到的时候乘三轮车回来,怀里已经有了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去的就是那些所谓的黑诊所。
这时村妇女干部上门要求他们补做有关计划生育的手续,不知道下文如何。我总觉得他们连结婚证可能都没。
左邻右舍的打工租房客都送来礼物,看上去都是鸡蛋,她家一只脸盆放满小山一样的鸡蛋。这个地方自有一个河南人探路打工始,陆续地,他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妻子丈夫家的亲戚等,就这么一个个地跟过来这儿打工,有熟人打前站,他们放心不少。她就是这么来的,跟着她婆婆,她婆婆则是跟着兄弟来。几年下来,他们在这个村散枝开叶,好几十家,走出门都是亲戚。她坐月子,不和的婆婆自然来照顾了一两天,左邻右舍的亲戚也常有上门帮忙。但大多是还是他们小夫妻自己解决。21岁的她就跟生孩子一样利落地对付自己的月子和刚出生的孩子。
她的未来会怎样呢?我看到周围那些来自河南的打工人家,都是丈夫工作,妻子在家带着小孩。唯一例外是妻子工作,丈夫游手好闲总找不到工作。我问他们妻子为什么不去工作,他们说工作了谁带孩子?也是,交出几百元一个月的钱给如今这么黑心的幼儿园,还不如自己带着孩子,放弃几百元的工作机会。再加上生活艰苦,她们也没其他娱乐机会,因此她们这些打工人家的妻子白天就是聚在某一家的门口,几张大嗓门说家长里短。当然,也是因为惰性,毕竟不上班可以理直气壮地猫家里等男人养活,是件轻松的事。她们都说,她们老家也那样,农村都是丈夫工作,妻子守家。
我在想,平日细声细气的她会不会也成为其中一员呢?等她也习惯依赖丈夫之后,还有没有与碎嘴婆婆吵架的底气?
我还想,她们一帮人既然都是亲戚,能不能有人组织一下,自己弄个小幼儿园,几个女人专门管孩子,解放大多数女人出去工作。毕竟他们的经济很不好,一个家需要多一份收入。可是几年看下来,一如来时。
懒猫今天有篇博客,《我们》,说的是这方面的问题。我想,毕竟大多数女人是没那伶俐口齿对付男人的强权的。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大环境下,她和她们在家庭中的地位如何呢?他们对下一代在有关男女平等方面会做出什么灌输呢?
我看到另一家四口人,也是来自河南。夫妇加一儿一女,平日大多是馒头、玉米粥、一个菜。只有儿子的饭经常有变化,那就是蛋炒饭。
21岁,头胎生的是女孩的她,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