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葡萄酒小皮
葡萄酒小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371
  • 关注人气:4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家专访|小皮对话姚明

(2015-10-15 16:24:00)
标签:

波尔多酒王

葡萄酒

分类: 与酒有关(酒后乱文)

昨天,我大表哥姚明在天猫首发了他的新款葡萄酒“金峰”(https://yaoming.tmall.com/ ),预定价为2瓶398元,相比之前几款姚家族葡萄酒价格非常之亲民,针对这一最新动作,我在第一时间对姚明进行了独家专访,展开了一场处女座对阵处女座、酒圈第一高度与酒圈第一帅度的对话,同时也是两个葡萄酒爱好者之间的对话。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M9D9JM8BhyEjaiabviafwCyALTFerEYKSOjbzvBsxfll6IFnibiaacqZLg/0?wx_fmt=png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1

@小皮:

这是姚明葡萄酒系列的第三个宝宝,依旧是一款赤霞珠,是不是你对赤霞珠情有独钟?(旗舰酒:“姚明-家族珍藏”和“姚明-纳帕谷赤霞珠”;纳帕谷经典混酿:“纳帕勋章”;新品牌:金峰(Gold Peak))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25UhS7AshWUJxu2HsMibQGGdKG3cO8lPRUwetaUDJ70MJupU8XfcGUw/0?wx_fmt=jpeg

@姚明:

不错,我是对赤霞珠情有独钟,因为赤霞珠有力度,强劲,而且极具陈年潜力。我的个人气质跟其比较符合。-:)

另外,我的酒庄是在纳帕谷成立的,我们知道纳帕谷最出名和出色的品种是赤霞珠,所以自然而然的就选择了以赤霞珠为我品牌的标志性的品种,当然我不排除今后也有可能会推出其他有当地特色的葡萄品种的葡萄酒。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2

@小皮:

正如你所说,姚明之前三款酒都是纳帕谷,而这款酒是来自于加州的新星产区Lodi,有什么特殊的故事?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mOBgMIQ98cRN4ic8fxnHQ7ZPaia1OS4jdyrHm0nRRW5eodLF14ln3c4g/0?wx_fmt=png

@姚明:

我们的酒庄是在纳帕谷成立的,一开始就希望酿造出经典的优秀纳帕谷赤霞珠的代表作品。而我们知道,纳帕谷太小,是个精英产区,产量很小,只能被很小的消费群体接触到。然而,大加州产区里面还是有其他高质量但不那么知名的产区的。我就一直希望能把这些优质的产区也能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洛迪市场上是一个新星产区,然而它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已经很悠久,可以说是加利福尼亚历史最悠久的葡萄产区之一,当地的果农非常有经验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3

@小皮:

你在多次谈到出品自己葡萄酒的初衷时说是希望可以让朋友和家人喝到你的葡萄酒,而随着这款Gold Peak的面世,我们似乎看到了姚明葡萄酒越来越亲民的路线,这种自上而下的产品升级,是不是和你的初衷有关?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dDuJekCia8pCImMMWiamibaf2rXVqsXmVFcLv52ab5JaTnXbdphh8oicvg/0?wx_fmt=png

@姚明:

是的,我不是葡萄酒专家,我当初热爱上葡萄酒,就是因为葡萄酒带领我领略了另一面可能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在我全力拼搏事业的时候,葡萄酒带给我与家人朋友聚会时更美好的悠闲时光。葡萄酒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每一瓶酒都会留下美好的回忆。

当然,我还是一个要求比较高的人,处女座-:)。 所以我一开始还是要求我的团队出高质量精品,然后慢慢的推出其他一些选择。我们现在的三个品牌基本上可以说代表了纳帕谷和加州优秀葡萄酒的风格,稍微改变了之前中国市场上基本只有大众类加州葡萄酒,消费者认为加州就是一个量产便宜葡萄酒的地方的局面。而随着金峰的上市,我们给消费者提供了不同的选择。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4

@小皮:

我身边做出成绩的葡萄酒从业者很多都是处女座,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星座特别的优秀?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C1iaKEIgk0v79wdq29RDUg8xmQxnQXzbVCKuIYibyBrSdogVCcAicIddA/0?wx_fmt=png

@姚明:

你是不是想告诉我你也是处女座?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5

@小皮:

让我们换个话题,之前姚明酒多注重线下传统渠道,而这次金峰Gold Peak的首发选在互联网的天猫平台,是不是说明你越来越看重互联网渠道?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Rqh5XyHks0PhgPdku29iafdopJWZz6xRxsfled4ibVFr7rAIITduIw5A/0?wx_fmt=jpeg

@姚明:

之前我们只推出过产量很小的纳帕谷葡萄酒,所以还是以传统渠道为主,有针对性的销售。现在这款“金峰”可以在量上有个飞跃,所以我们这款产品可以开始进入互联网销售平台,被更多的人知道。但对于我们之前的“纳帕勋章”和“姚明赤霞珠”系列产品,传统线下渠道依旧会是我们的重点,毕竟对消费者的教育和体验来说,线下依旧是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的。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6

@小皮:

为什么没有选择垂直类的葡萄酒电商比如酒仙或者也买酒?


@姚明:

以后我们也会去积极争取与垂直类的电商合作,一开始选择在天猫开设旗舰店,是因为这样可以更好的阐述我们的品牌,我们的客服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解答对于葡萄酒的疑问。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7

@小皮:

对于此次双11首发的预期如何?


@姚明:

我当然希望这款“金峰”可以被你小皮喜欢,被所有专家喜欢,被所有消费者喜欢 ,产品大卖-:)。但是,我知道被所有人喜欢是不可能的,现在我发现很多事情是会和预期不一样的。所以我只要求团队把事情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最好的程度,接下去就看消费者是否接受了,然后再调整。所以我这款产品第一年只生产24,000瓶,看看消费者反馈再看明年产量安排。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8

@小皮:

进入葡萄酒行业这些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姚明:

葡萄酒市场蓬勃发展,但是市场很大,需求不一,所以要坚持自己的初衷。坚持再坚持。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累积的产品,和当场定输赢的篮球不一样,所以要有耐心。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9

@小皮:

越来越多的明星加入到葡萄酒行业,比如赵薇、刘嘉玲、黄晓明、郭德纲等,你对于这一现象的看法是?


@姚明:

这说明葡萄酒是一个大家大众都喜爱的产品。 我相信大家都是因为喜爱喝酒而去进入这个行业的,不然其他有很多渠道可以赚到钱。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Q&A 10

@小皮:

你是否喝过其他明星的葡萄酒?


@姚明:

还没有,要不你安排一场? -:)

@小皮:(你等着)

https://mmbiz.qlogo.cn/mmbiz/NPqIwfibz4LReUiclmK9la53jQBrEVgQ3jiaANJ4QyPZoHRVjq748wJfhOKJOicYgGOwbsaibkJw9OibaJQ37wuHhqxw/0?wx_fmt=png

Q&A 11

@小皮:

接下来可能还会有许多明星或者名人加入葡萄酒行业,是否有好的经验可以和他们分享?


@姚明:

如果喜爱喝葡萄酒,也喜爱这种生活方式的话,欢迎加入这个行业,至少你能喝到自己喜欢的酒。明星的名字放在酒标上,不一定给你带来所有正面的影响,有时可能反而相反。因为消费者和市场最终是为葡萄酒本身买单。


小皮后记:

一番访谈下来,觉得我大表哥做酒真是不容易。当初他投身葡萄酒事业的时候,许多人既不理解也不看好,不理解是觉得他不懂葡萄酒,不看好是觉得他坚持不了。可正如姚明自己所说的:“葡萄酒不是篮球比赛,比赛当场定输赢,可葡萄酒是个需要时间积累的东西,要有耐心,坚持自己的初衷,而且要坚持再坚持。”他正在用对待篮球一样的严肃态度对待他的葡萄酒,相信和他是处女座有关系。(别黑我们)


而每次我主持他的葡萄酒活动,姚明除了会开我玩笑,还会提一个要求:就是不要安排签篮球的环节。我不解的问他:“你不爱篮球了吗?”他说:“当然爱,只是我希望大家今晚的焦点在葡萄酒上,念着我的葡萄酒初心去品鉴我的葡萄酒,我想我的葡萄酒值得受到这样的尊重。”


尊重,是的,这才是我们应该给予姚明和他的葡萄酒梦想的正确态度。

-----

*长按以下二维码即可关注本订阅号*

小皮主理的小皮葡萄酒讲堂

回复数字0更能检索往期文字

https://mmbiz.qlogo.cn/mmbiz/ZSWLIY0WTz9Q4sic7LIibiclibvnl58L4bKaVeF4VfPVc9Ea1bockZnfhJ82ibhtopMHMicp7GnKAhsrqyjiceTDp5aG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