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祝云天
祝云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17,306
  • 关注人气:13,1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后进行的自招会带来哪些影响?

(2014-09-05 10:34:36)
标签:

教育

教育、考试交流

分类: 教育时评
                                            自主招生新政解读以及预测                                                祝云天
        高考“新政”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对于优秀的考生来讲,相关于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会产生哪些影响?这两天有很多家长咨询这个问题,尽管相关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是从政策文件中可以得出一些结论。借用本篇文章,围绕自主招生将会带来哪些变化,我们做进一步探讨。
        政策:.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 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2015年起推 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解读:
         1.让自主招生回归本位。选拔具有学科特长的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可以理解为,哪些所谓的“偏才怪才”并且成绩优秀的考生容易从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

         2.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 核。看到这句话,可以理解为,高考成绩将作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敲门砖“,这样的话,可能告别了原来众多考生参加的局面,如果成绩没有达到一定程度,可能没有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

         3.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2015年开始,推行一些试点学校,可能具备自主招生招生资格的学校会减少,不再出现”华约、北约“现象,考生可能根据高考成绩成绩,选择一两所目标院校参加自主选拔。

         4. 2015年起推 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在高考后进行,其实高考后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一是出分前,一是出分后,但是从上面信息上看,根据高考成绩定资格的话,那么也就是出分后,从全国范围看,各地出分时间一般是6月23日,那么学生拿到成绩之后,决定是否参加自主招生,在录取之前的这段时间,很多家长觉得时间太紧。现实中,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自主招生规模减少,这涉及到少部分的考生,为高校”减负“,还有告别传统的笔试,或者将笔试与面试相结合,面试为主。

        通过以上的解读,那么对于2015届的考生来讲,形势会带来哪些变化?
        1.高考竞争更加激烈。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以后进行,考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高考备考,这样的话,很难出现以往很多考生在考前就拿到很高的加分,就对高考放松备的情况。

        2.对自主招生培训班的影响。由于考试的时间,方向和内容的调整,一些传统的自主招生培训班,可能不再受到追捧。在更多家长和考生的眼里,都有这样一个打算”考好高考再说“。此外对目前市场上自主招生相关的教辅影响也很大,随着内容的调整,教辅的滞后性越发突出。

       3.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名额可能减少,直接影响一些中学的考生名校的升学率。自主招生规模减少,获得加分的考生变少,裸分变得更加重要。

        4.高考周期的变化。原来对于更多考生来讲,6月8日以后就可以休息了,但是对于2015届考生来讲,特别是优秀的学生,还得准备自主招生考试,于是高考周期相应的边长。
        此外,随着自主招生细则的推出,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们一起再探讨。




             高考新政解读以及备考讲座链接:

【讲座时间】2014913日(周六) 上午8:30-12:00    

【讲座地点】国家财政部礼堂      (西城区三里河南四巷)

【讲师团队】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   赵京 

            全科名师                                   祝云天


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讲座预约:

1、 在线预约:直接登录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讲座预约网页:http://jiangzuo.zhiyuan.cc  ,选择9月13日讲座,填写基本信息预约。

2、 电话预约: 010-82397716 / 17(早9:00-18:00)。

3、 QQ群预约:加入自招:258676917,或者填报理科:153394272 ,文科:187086923两个群,找相关管理人员预约。

4、 微信预约:搜索计桥官方微信号jiqiaojiaoyu,或扫描博客首页二维码加关注,发“讲座场次+姓名+学校+手机号”预约。

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d991530102v0la.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