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这么远那么近
这么远那么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0,453
  • 关注人气:2,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不过一场又一场的毫不自知

(2016-01-12 20:17:38)
标签:

文学/原创

杂谈

书评

分类: 有关生活
生活不过一场又一场的毫不自知

 

这本书应该是我这几个月里看到过的最有趣的书了。在导读开篇就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两条小鱼在水里游泳,突然碰到一条从对面游来的老鱼向他们点头问好:早啊,小伙子们。水里怎样?小鱼继续往前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终于忍不住了,问道:水是个什么玩意?

读到这里我就笑了,笑罢也认真想了想水是个什么玩意。水是鱼赖以生存的环境,但因为身在其中不得要领,以为天生就是如此,也不觉得有什么稀奇。那作为人呢?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又是什么?生活是个什么玩意。

正是因为鱼在水中,我们在生活中,所以或许我们也没有办法充分感受到生命给予自己的意义,哪怕是去想,也想不明白想不透彻。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小故事里,是一条老鱼问的小鱼,小鱼模棱两可。并不是为了写故事的解构,而是带着象征意义,鱼在上了年纪之后就会知道它在水中,问问自己水里怎样。而作为人也是如此,年纪渐长之后,才会真的明白,什么是生活。

人肯定要比鱼有智慧有思想,人能够反思,也能回忆,也会发问,所以人因为这些能力占据了地球,并且用尽心力改造了它,先不论改造的结果如何,但起码能劳动会思考,就是人作为高级动物的标志。

但尽管如此,我们从小也是毫不自知的鱼,大人们苦口婆心每天灌输需要道理,我们听得一知半解,大人们把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明里暗里做着与大人的对抗,期望自己有天可以快点长大,长大后就不用再听大人唠叨了。

可是哪里想到,等到真的有一天我们长大了,进入社会了,就要开始与这个世界对抗,到这时我们才明白,曾经儿时的自己多么幼稚,又多么幸福。

开篇提到的小故事是作者华莱士在一场演讲里提到的,所谓的老鱼询问小鱼不止只有我刚提到的这一层意思,更多的是让我们学会如何思考,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独立思考。我们的成长与平日的教育和经历息息相关,但如果没有思考的能力也终究是无用,生命的警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早已学会了掩耳盗铃,对于生活毫不自知,宁愿日复一日催眠自己一切都来得及。

书中提到这是作者唯一一次公开的演讲,被评价为知识分子最后的演讲,这本书也被称作让我们看到了力量、善良和宽容。我在读这本书时曾质疑过,一本薄薄的小册子能有如此大的力量吗?但读完我才明白,这其中没有说什么高深的大道理,但却有浓浓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它带着高度俯视着芸芸众生,有一种特立独行又属于万事万物的生机。

这种生机我非常熟悉,这是人在最开始时都存在那种天真、纯洁、善良、朴实。不信你读:那种自由,意味着专注、自觉、自律、不懈努力,以及真诚地关怀他人,并且每天都以无数琐碎微小而乏味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为他人牺牲奉献。这便是真正的自由,这便是学习如何去思考。

读到这里我心里一紧,曾经我们以为的自由是什么,是无拘无束,还有天马心空,是没有规矩,还是来去自由。古往今来,有多少战争都是打着以自由为名,解放人类,反对压迫,到头来无非就是破了旧的规律,又立下了新的规矩,于是一场场战争从不休止,直到今天依然不太平。

而今自由在华莱士这里有了新的解读,这样细碎微小的为别人牺牲,那些令人厌烦的事情,还有在经历之后的思考,其实都是你的选择,而当你完全凭借内心之后做了决定,于自己而言,就是自由。

如何思考是这本书的主题,这就是生命当中最简单又困难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不同,这种因人而异决定了我们的选择不同,一旦我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自然面对的环境和机遇又各不相同,这其中就会有冲突和矛盾,而人慢慢都会变得自我甚至自私,凡事从自我出发,所以许多纷争,从根本上来谈,都是自我的冲突。

如果每个人都能自然而然地确定实际情况,并且站在中立的角度保持思考,思考什么人、什么事才是真正重要的,如果你想要按照自己的设置去想,那么久不会考虑那些并非毫无意义的可能性。但跳脱开来,其实我们都有许多更加圆满的选择。

这种能力其实是人天生俱来的,但却因为种种原因被逐渐埋没,孩童时期我们经受过分享和善良的教育,而后因为社会太过复杂,资源又十分紧缺,我们开始追名逐利,我们开始想要把一切好的都纳为己有,自然就会在面对选择时变得只剩一条,那就是凡事都为自己。

而正如作者所说,当任何事情都只为自己且仅为自己服务时,你就是不自由的。

归根结底,当你的选择只剩一条路可以走时,那应该怎么说,其实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我没有办法,我只能这么选择。但实际上,这样的想法往往都是最直接、最自私、最简单的,远远没有我们口中所说的那么复杂,根本算不上一种选择,而是自然而然得就那么发生了。

但我们却一直总说自己所走的道路是没有办法,源于我们内心中还尚有的善良和天真,也源于在面对诸多人事时的不忍和不舍,正是因为鱼生活在水里所以不知道什么是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中,却没有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它是如此美丽,又是如此广大,它其实很脆弱,它已经千疮百孔。

这本书不会告诉你成功之道,也不会让你收到鼓舞,但字字句句却包含哲理,需要反复阅读才能体会一二,我看了几遍意犹未尽,粗浅地写下自己的一点见解供各位读者借鉴,心是我们最大的毒药和解药,人心在是非而不是公道,凡事都有好坏一面,以最大的善意去面对周遭,自己也会变得更加澄明。

生活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毫不自知,但在这种不知情里,进行一次自我内心的反省,那便是我们生而为人,最大的自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