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小懋
毛小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837
  • 关注人气:1,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标点符号总动员》自序

(2020-07-29 11:06:27)
分类: 书讯

新书上市,《标点符号总动员》,全套两册,北斗童书馆出品。

 

《标点符号总动员》自序

 

自序

送你一盒“糖丸”

熟悉我的小读者应该都知道,我不仅是一位童话作家,还是一名杂志编辑。

在十余年的编校生涯中,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对大多数编辑来说,把文稿中的错字或病句改出来,通常没什么难度,但是如果碰上误用的标点符号,有些人可能就会犯糊涂,犹豫半天,最后只能把它们放过去了。

专业的编辑尚且如此,普通的学生可想而知。

很多老师在语文教学方面精益求精,但标点符号的用法往往是被忽视的一环,至少在我看来,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因此,创作一部关于标点符号的童话,是我很早就有的一个想法。

在正式动笔前,我给自己定下了两个小目标:

首先,作为一部童话书,它必须好看。换句话说,如果把书中的知识点都拿掉,它也能立得住,故事完整,逻辑自洽,偶尔还会让你哈哈一笑。

其次,作为一部工具书,它必须实用。换句话说,如果把书中的故事都抽掉,它也可以当标点符号的教程来用,知识全是干货,例句一目了然,让妈妈不用再担心你的学习。

说起来挺简单,但实际写起来,还真不太容易。

后来,经过一年多的创作,我的标点符号童话终于完成了。

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在人们手中传阅着,接受过无数道目光的检验。当然,投向它的第一道苛刻的目光,是来自我的眼睛。

平心而论,我认为我当初定下的两个小目标都基本上实现了。首先,它是一部还算有趣的童话书,乔蓬蓬在书中的奇妙经历,应该不会让你觉得枯燥。其次,它是一部还算实用的工具书,书中的知识点比较密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标点符号用法》里的绝大部分用法都被收入其中。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可以算是《标点符号用法》的童话版。

我们常用的标点符号共有十七种,书中将它们一网打尽,每一种标点符号都化身为一位有梦想的童话人物,带着你在汉字王国里漫游。

学习标点符号用法,最直观的方式自然是看例句。因此,我在书中植入一百多条例句,把每一种标点符号的每一种用法都展示出来了。如果你不清楚某一种标点符号的用法,只要打开书,翻到属于它的那一章,看一看例句,也就基本上明白了。

不久前,一位读过的朋友对我说:“既然你书里讲的知识在《标点符号用法》里都有,那我直接去看《标点符号用法》不就行了,为什么还要买你的书呢?”

我笑着反驳他:“照你那样说,我们要认识汉字,去买本《新华字典》就行了,为什么还要上十几年的语文课呢?”

其实,我想说的是,在很多孩子看来,知识往往是枯燥的。我们不能改变知识的本质,但至少可以让它们变得有趣一些,就像为一粒粒苦涩的药丸裹上一层甜蜜的糖衣。

此时此刻,捧在你手心里的,就是一盒口味挺独特、药效还不错的“糖丸”,我盛情邀请你来品尝它。我相信,只要尝上一口,你一定会爱不释手的。

当当网购买:《标点符号总动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