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家地理
中国国家地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1,072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介绍中国境内10条美丽的冰川,清凉图片帮你消夏

(2017-07-09 15:56:06)
标签:

杂谈

​小暑之后,天儿是真热啊。

每天走路上班出一身汗之后的心理活动:真 想 呆 在 冰 川 地 带 消 夏!

下面就带大伙一起看看地理君最近的看图解暑利器:中国境内10条美丽的冰川

  • 极大陆型冰川

《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10月,摄影/李昕

​透明梦柯冰川,位于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西段。透明梦柯冰川属于极大陆型的双支冰川,有宽大的粒雪积累区,坡度较平缓,没有雪崩危害。冰川末端海拔4260米,承受力大、安全性高是其显著的特征。

《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07月,摄影/单之蔷

​新青峰冰川位于青海省新青峰。新青峰又名布喀达坂峰,是昆仑山脉的极高山之一。这里是冰川的集中发育地,仅在新青峰的南坡就有十几条冰川,它们洁白如玉,如象牙雕刻一般,冰川表面的石块、砂砾很少。

《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03月,摄影/杨勇

​姜根迪如冰川位于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1976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将其确认为长江正源,并把源头坐标定在各拉丹冬雪山的分水岭上。

  • 亚大陆型冰川

《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10月,摄影/郝沛

​冰雪嵯峨、云缠雾绕的托木尔峰维吾尔语意为“铁山”,坐落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北部。托木尔峰山体高大与其周围的群峰林立,为该地区现代冰川的发育提供了有利的地形条件;低温和丰沛的降水也是形成大型冰川的重要条件。

《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1月,摄影/郝沛

喀喇昆仑山脉孕育的特拉木坎力冰川是克勒青河的源头,也是冰川家族中不折不扣的“巨人”——长度约28公里,面积约124平方公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固体水塔”。

《中国国家地理》2010年12月,摄影/金平

​绒布冰川地处珠峰5300米到6300米的广阔地带,喜马拉雅山的屏障作用使西南季风气流北上受阻,致使北坡和西藏高原干旱少雨,具有亚大陆型冰川物理性质。

《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12月,摄影/晏先

​与青藏高原上的冰川相比,天山一号冰川规模谈不上壮丽雄伟,但却给人带来一种很不同的感觉——它就像个美丽安静的哈萨克族姑娘,端庄大方地坐在你身旁。图为天山一号冰川下,迎风傲雪的天山雪莲花。

  • 海洋型冰川

《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07月,摄影/杨勇

​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贡嘎山下的海螺沟冰川是一条海洋型冰川,由于水分补给充足,冰温较高,流动速度快,冰川中夹带着大量的石块,因此对所处的山谷有着强烈的切割与掘蚀。山体被剥落下来的砂石滑到冰川上,使冰川如同挥汗如雨的搬运工。

《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07月,摄影/单之蔷

​这条杜鹃花灌丛旁的冰川叫做“来古冰川”,位于西藏八宿县的然乌湖畔。来古冰川同样是一条海洋型冰川,它由几条冰川汇合而成。冰川相汇时,各冰川表面上的砂土砾石汇在一起,就形成了图片中的黑色条带,冰川学上称之为中碛。随着冰川的不断汇合,来古冰川呈现出黑白相间的奇观。

《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07月,摄影/单之蔷

​森林与冰川同在,这富有诗意的景色出现在西藏林芝地区。这条海洋型冰川叫做“米堆冰川”,冰川高处是晶莹闪烁的冰盆绝壁,而低处的冰川末端则一直延伸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

  • 背景知识:

我国拥有四万多条冰川,总面积接近六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带冰川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国家。

按冰川发育的水热条件和物理性质可把我国的冰川划分为三大类:极大陆型冰川、亚大陆型冰川和海洋型冰川。我国冰川主要分布于以下几个山系:天山、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祁连山、横断山、唐古拉山;此外,羌塘高原、帕米尔山地、阿尔泰山、准噶尔西部山地等也有冰川分布。结合冰川类型和山系分布情况,可以绘出我国三大类型冰川及其分布图,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三类冰川划分界限不是很严格的,可能存在交错分布。

摘自《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1月,供图/沈永平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