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家地理
中国国家地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1,072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喀则:青稞的圣地

(2015-09-25 17:21:03)
标签:

杂谈

“从天上神域招来青稞魂,从人间赞域招来青稞魂,从地下龙域招来青稞魂……”青稞丰收了,日喀则地区聂日雄乡闷嘎村的农民边巴扎西专门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为他家刚刚收割的青稞招魂,老人高声诵念着招魂词,边巴扎西则带领着家人肃穆地立在地头,附和着老人的诵词。“从财主的仓库里招来青稞魂,从乞丐的袋子里招来青稞魂,从活佛的宝钵里招来青稞魂……”

为青稞招魂,是日喀则乃至整个西藏在秋收季节一个神圣又隆重的仪式,藏族农民认为,万物都有灵魂,因此光收获了物质的青稞是不行的,还要把青稞的灵魂招回来,这样才能够保证食用的青稞可以填饱肚子,强壮身体,保证用青稞酿造的酒爽身怡神,保证来年青稞的生长与丰收。

青稞,青藏高原特有的农作物,禾本科大麦属,有白青稞、黑青稞、墨绿青稞之分。青稞耐寒、耐旱,适宜生长在青藏高原地区。

日喀则:青稞的圣地
日喀则:西藏的粮仓
日喀则藏语意为“最好的庄园”,是当年后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 日照充足,地处河谷地带,农业发达,被称为“西藏的粮仓”。摄影/张超音

日喀则,有西藏的粮仓之誉,是青稞的主要产地。今年,日喀则地区共落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6.61万亩,其中,青稞播种面积就达64.38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80%以上。青稞在西藏的种植历史长达3500多年,这种农作物已经成为藏民族精神和生命的基因,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民俗宗教活动中,青稞的身影无处不在。

望果节,西藏盛大的民间节庆。作为西藏粮食的主要产地,日喀则的望果节更加盛大。我离开拉萨,沿着新藏线到达日喀则时,这里的望果节已经结束,与边巴扎西聊及望果节的话题,他向我展示了他在望果节时穿着的盛装,并且告诉笔者,望果节,就是给粮食过节,主要是给青稞过节。

“为什么要给青稞过节?”我问边巴扎西。

“没有青稞,我们就什么也没有了。”边巴扎西回答说。

有关望果节的来历众说纷纭,常见的说法是,望果节原本是一次护秋行动——粮食成熟,为了保卫丰收的果实,各个部落都派出强壮的男性青年,手持武器,守护在各自的田野周围,以免青稞被周边的部落掠夺。

收割打碾了青稞,除了把晾晒好的青稞炒熟磨成糌粑,或者做成“土巴”等日常吃食,在秋季里,日喀则的农民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酿酒。边巴扎西家的酒窖,就在他刚刚搭建好的手扶拖拉机车棚的一侧,几个硕大的陶瓷坛子,用厚厚的棉被包裹着。边巴扎西打开其中一个坛子,清醇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他说,待到过年时,就可以饮用了。

边巴扎西告诉我,酿造青稞酒,首先要选出颗粒饱满、富有光泽的上等青稞,淘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一夜,放到大平底锅中加火烧煮,约两小时后,把煮熟的青稞捞出来,稍微晾一下,去除水汽之后,再把发酵曲饼研成粉末均匀地撒上去,慢慢搅动,再把青稞装进容器里,用棉被一类的保暖物包起来放好。如果温度适宜,一般只过一夜就会闻到酒味儿。

青稞酒色泽橙黄,味道酸甜,十分可口。除了日常喝的这种青稞酒以外,当地还出产一种特有的青稞白酒。这种藏白酒完全由天然泉水和纯青稞酿造而成,不经任何勾兑,有着独特的口感,是过去西藏王公贵族们宴会上的必备饮品。随着生活的富裕,这种白酒早已走进了西藏寻常百姓家。

日喀则:青稞的圣地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0年第11期 作者: 龙仁青 陈漠 

标签: 林地   农场   花地   气候地理   生物地理   土壤地理   阿里地区   日喀则市   阿勒泰市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阿克苏地区   
责任编辑 / 李申  图片编辑 / 王宁 王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