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家地理
中国国家地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1,072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线秋色:阿勒泰—伊犁 从金黄到深紫

(2015-09-24 17:59:33)
标签:

杂谈

 中国西部的秋色并不是从北往南演进的,而是从两边到中间逐步入秋的,西藏和北疆先进入秋天,然后才是南疆。
于是,为了寻找中国西部的秋色,《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派出陈漠和龙仁青两位作者,
分别从新疆的阿勒泰和西藏的拉萨出发,前往他们共同的目的地——新疆叶城。

阿勒泰—伊犁:从金黄到深紫

西线秋色:阿勒泰—伊犁 <wbr>从金黄到深紫
阿勒泰:图瓦村的秋色
阿勒泰的图瓦村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海拔1390米。这里屡屡在各种关于秋色的评选中榜上有名甚至拔得头筹,白桦树叶、青杨树叶在秋风的轻抚下由绿变黄,由黄变红,远远望去,层林尽染。图瓦村居民是自称蒙古族的图瓦人,傍晚时分,木屋中的炊烟袅袅升起,环绕在树梢,弥漫在田野,悠远而宁静。摄影/魏群琪

秋天,成熟果实气味铺满城乡村时,新疆大地呈现出一种如梦似幻的迷醉状态。一眨眼的工夫,从北疆到南疆依次沉入景象万千的绝美秋色之中,透明的空气,灿烂的阳光,斑斓的树叶,醉人的果香,以及广大无边的沙漠和高不可攀的雄伟雪山等,令人心醉神迷,灵魂飘飞。

在新疆这样的大美无边的地方寻觅秋季,必须充分做好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准备。在这块占全国总面积1/6的土地上,有永远也看不完的风情与美景,每到一个地方,你都有可能被妙不可言的景色俘获,每一种俘获了你的景色,都可以带来一场漫无边际的视觉盛宴,并以一种与众不同的情形,彻底颠覆以往所有的视觉感受。

在布尔津县城通往喀纳斯的公路上,开旅行车的郭凤军师傅指着路旁金黄透亮的白桦树叶子说:“很多人一看到这么漂亮的叶子就走不动路,就要停车照相。干干净净的树干和叶子,看都能把人看醉呀。”

西线秋色:阿勒泰—伊犁 <wbr>从金黄到深紫

喀纳斯是深藏于中国新疆布尔津县境内的阿尔泰群山河谷之中的稀世美景,对于忙碌而压抑的都市人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喀纳斯都是令人心驰神往的风景胜地。这里水气旺盛,原始森林密布,798种野生植物不停生长,168种野生动物昼夜穿行,古冰川遗迹和现代冰川密布,河流溪水纵横交错,驼颈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喀纳斯湖等逐次展开,让人心旌荡漾,流连忘返。一次,五六位来自北京公路系统的老人一下车,趴在喀纳斯湖边的大树上就痛哭起来。问其何故,这些泪流满面的老人说:“真没想到,这个世界上还真有这样一个美得像神仙的家一样的地方。”你总会在喀纳斯听到关于这个故事的各种版本。

西线秋色:阿勒泰—伊犁 <wbr>从金黄到深紫

在西天山脚下三面环山的伊犁河谷平原上,今年又是一个薰衣草的丰收年。这里北纬43度49分至43度59分,东经81度25分至81度31分,海拔640—710米,与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的北海道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相似,因而同为世界级薰衣草产地。1964年,驻扎伊犁河谷的兵团农四师军垦战士试种薰衣草,大获成功。目前的种植面积达数万亩,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这种植物既给人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空间,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每年收获季节,伊犁河谷的很多田野瞬间变成了紫色薰衣草的海洋。紫色的花瓣和大地,紫色的情感与思想……就连天空和云朵也被映照成了紫色。老人、孩子和情侣们从各地赶来,在淡紫色或深紫色的薰衣草花丛中徜徉、聊天、照相。似乎尘世间的烦恼已全部忘却,每个人拥有的只是紫色到紫色,花朵到花朵,美到美。人们在一种诗意的迷醉中尽享植物的芬芳和季节的秘密。

西线秋色:阿勒泰—伊犁 <wbr>从金黄到深紫
胡杨林:全国90%的胡杨在新疆
金黄的胡杨林是新疆秋色的标志,胡杨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俗话说“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胡杨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西部的温带暖温带地区,如今,全国胡杨林面积的90%以上都在新疆,而其中的90%又集中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摄影/杨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