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一狸
乐一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71,212
  • 关注人气:65,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拾光札记:记取夏风与微凉

(2021-09-14 10:19:24)
标签:

情感

图片

文化

杂谈

分类: 青春乐章

拾光札记:记取夏风与微凉


文 | 乐一狸



风是时间的歌,恒久却冷暖不同。


秋后节气递进,将将送走伏暑。恋旧的人们,仍在冰饮和短袖中觅凉。


这个被豪雨频繁侵扰的六七八月,因为雷电洪水家常般乱入,让本应浩气旱长的北京夏天,多少失却了北方的刚硬,水气软化了国槐的枯枝和月季的叶刺,原本挺直的夏茎,似含羞的江南少女,俯首珠润地蓄势着滴翠的柔情。


久坐室内的我,目睹这非同寻常的一切,也只能将澎湃的倾诉热望,巧妙隐藏在理性叙述的文稿背后,然后录成声波,传送给四国八方。


眼下的工作,是从前沿的声色视界,重返古老的传声领域,站在前人辉煌无比的行业顶端,将话筒喇叭从衰河淤沙中打捞出来,淬洗抛光,重赋生机。


剥离了荧幕,只好将日子也过成面无表情的伏案辛苦,将笑容和对视收编成无声观察与冷静叙述。


唯一将今夏标注成暖色的瞬间,是七夕那几日。


同事请来李峙,策划《告白电台》活动,征集来的文字声音,用在七夕当夜广播节目中,让那些或美满或孤单的情绪,通过声波,与全宇宙“千里共良宵”。


因着对文字长久的饥渴,也对工作中每日照面却从未涉足的录音棚有了些许好奇,我下班后匆匆在活动页留了言,写给青春时代的前任们。


拾光札记:记取夏风与微凉


语言是敏感者的屏障,让原本丰沛的意涵在对视对谈的压迫或局促中,失却了逻辑和美感,连通顺都大打折扣。


好在,文字是黑暗中遨游的静湖,让人在自由空间中舒展眉头、眼尾、口腔和舌尖。不计反馈更无需顾及他人感受的文字,瞬间打开了情史的阀门。


写到最后,竟然流露出些许意外灵感,如高悬头顶的哑灯,突然应承到天外来电。


顶着“情史丰富”的凡尔赛金帽,走进录音棚,在话筒前“表演”自书的告白文字,将人生10年的刻奇配额,一次刷完。


七夕一早,节目如期上线,见自己录的告白音频被剪出来,放在客户端扎眼的banner上,心里反倒有了光脚汉的踏实,未经分组,随手将情史转发到朋友圈。


领导的质疑,已不能阻挡我放飞,前任们纷纷从通讯录中炸出久违的评论,质问我究竟有多少前任?播出的这段告白,又是献给谁?


很多时候,自己都似真相世界的流浪者,对过往的一切难以研判,一桩桩往事一副副面孔,说不清孰先孰后孰是孰非,全部归拢在中年健忘的托辞下,留深情一个终身悬念。


拾光札记:记取夏风与微凉


前任中,跟初恋老郭聊得最为深入。


借着七夕告白电台的发言,我俩竟有勇气生揭分手时的深疤,把当年痛不欲生撕心裂肺的实话,像嘿泡般串烧起来。


一对中年男女,隔着一千四百多公里,把悲剧结局的初恋,用成年人的狡黠粉饰为成长的代价与成熟之所得。假意恭维,骗骗自己,才好继续埋头奔生活。


遗憾是人生的必修课,不是每段感情都有HAPPY ENDING,不是每个恋人都能共度余生。面对遗憾,面对前任,能送上祝福告白也是一种释然。


随着聊天深入,我们也感受到殊途后的人生,彼此的生活竟如此悬殊,远超出已婚与不婚、首都与小镇、传媒与自营之间的藩篱,像两只约好天亮碰头的信鸽,各自飞越过失之毫厘的极夜。


我们是彼此未选择的人生,是平行时空中命途的另一重可能。年少时以为是灵犀凤尾的良辰远景,在此刻似乎已然抵达,此刻即彼岸,青春的终点又会是哪般景致?


眼前的生活,是抬头即望天花板的逼仄,想跳脱人群稍微蹦跶一下,用以自证年轻,却被厚厚的天花板撞得歪鼻灰脸,灵犀和凤尾,也随遍体鳞伤的自己一同坠地,现出一地鸡毛和瓦砾散碎的原形。


在基层安稳度日的老郭,看似富足美满,却生出“人生处处是围城”的慨叹。


她说,小城市的生态比大厂更单一内卷,千篇一律的日子塑造了千篇一律的价值观,工作生活情感都在原地打转,开始和结束都发生得迅猛无防,分分合合的人情世故永无了局之时,以为是破局,其实陷入另一个围城;千篇一律的价值观愚公移山般拨楞着千篇一律的日子,自己像排列在巨石阵的孤岛,虽有千万人在侧,却陷于永恒的困惑和困境。


拾光札记:记取夏风与微凉


一切过往,好似窗外西城悄无声息开了又谢的槐花,未曾被如我这般匆忙的行人仰望,却用年轮中短暂的驻足,装点了帝都亘古蔚蓝的长空。


我们终于谅解了彼此,将放逐十年的青春安放归位。


然而,留给我们怀恋单纯和畅想余生的时间,也必然被生活喝止。平行时空之外,大家不免流俗于柴米油盐,踟蹰于无垠红灯下的车阵。


车阵中,恍然听到少时热爱的作家,字句被诵读成声波,憋在小小的耳塞里。


小说中的少年们作别家乡,漂泊半生来到某个久别重逢的异国婚礼上,各自背负着成熟的沉默,为破碎的家庭,为淡褪的友谊,为辗转的仕途,为离散的挚爱,为孤茫的行走,为无常的疾病,为多情的舍己,为矛盾的人生,将往事这杯苦酒,闷干成骊歌。


学会平静告别,是成年人必备的自救技能,否则,要耗费多少心血和时日,去缅怀那终不可追甚至此生不复相见的萍水之情呐?


迈过三十而立的门槛,生命的春夏,就此结束,我们被结构的力量归驯,把痛悔堆成一败涂地的人生,亦将拥抱更多痛悔,与遗憾人生同行。


夏风已过,微凉渐起,转折路口的心事仅与岁月有染,送绿迎橙的双眼凭随季节承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