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一狸
乐一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71,212
  • 关注人气:65,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分:饮水食梨品秋蟹

(2019-09-23 10:35:08)
分类: 青春乐章

秋分:饮水食梨品秋蟹



今日秋分,“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之意,一是日夜均等、而后逐步日短夜长;二是秋分日居季正中、平分秋季,此日之后,气候明显由热转凉。


秋分之后,阴始盛、水气返,故凉、故燥。秋分养生,当遵循“润燥、补肺、养阴、多酸”的原则,同时需情绪调整通达、注意适当“秋冻”、适当保暖。


秋气起、秋风来,最易使人心底起“悲秋”之念,故秋分之后的养生当尤其注重对情绪调整。


然而换个角度看,所谓“天凉好个秋”,秋天更是收获的季节,处处是与春天不一样的美,赏秋是一件极具雅致的事。


秋分:饮水食梨品秋蟹

塔川秋色

 

上树掰个老石榴,将一粒粒红宝石扔进嘴里,感受牙齿摩擦迸出甘冽的香甜,顾不上白衬衫染上的浅红,赞一声“真好吃”。


板栗树下,抡起十八般武艺,看谁能回家吃上最多的板栗,生食脆甜,煮熟粉糯,两般皆好。


秋分:饮水食梨品秋蟹


青黑的蟹,被绑着腿脚进了蒸锅,和着秋风一笼蒸制,米醋姜汁、蟹肉肥美。秋是美食当令,其中尤以蟹为最。食蟹当然少不得苏叶,可知为何?


秋雨沙沙秋风轻,又起多少尘间事抵达你的心底?


热闹也好,冷清也罢,所有的一切,时间都会自有安排,我们不如收拾好自己的情绪,从容应对秋的变化。



秋分:饮水食梨品秋蟹


秋天到,温度湿度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相对而言,我们的饮食也得跟着调整。秋分之后,秋燥渐浓,梨、荸荠之类该被摆上抗燥台面啦。


梨子润肺宜多食。


预防秋燥的基本饮食原则便是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拒绝燥性食物。


水果中以梨为首选,其次,像甘蔗、荸荠、香蕉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不过,如果您脾胃虚寒,容易拉肚子的话就不宜多吃上述水果,尤其生食。



秋分:饮水食梨品秋蟹


预防秋燥还可以吃一些具有滋阴润肺、养肺生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


如用新鲜百合、配合北沙参、制黄精,煮一碗粳米粥;或者肥玉竹、川麦冬与鸭肉一起煲汤,或者百合银耳羹、鲜藕炖排骨;或者冰糖煮梨水、杭菊麦冬茶等等,均可以清火润肺,起到保健作用。


秋来饮水多食梨,滋阴润燥,养肺生津,让一季黄叶衬出好心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