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一狸
乐一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70,960
  • 关注人气:65,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2018-11-02 15:40:07)
分类: 青春乐章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文 | 乐一狸


重庆公交黑匣子找到,事发录像令人胆寒:乘客刘某因错过下车地点,与司机冉某互相殴打,在与对向红色小轿车相撞后,客车冲下大桥护栏。

车上15条生命瞬间消逝,多么痛的领悟!!

同一天,重庆另一起公交事故中,乘客在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撞到路边大树,致树毁车损,多名乘客轻伤。

10月29日,北京一辆公交车上,一位女乘客因过站未下车,将手提的整箱牛奶砸向司机,使公交偏离正常路线,与一小车剐蹭。

这些血淋淋的事件告诫我们,在公共交通途中,冲动和愤怒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将所有人(包括施暴者自己和身边的无辜者)送进地狱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而相关人员的冷漠不作为,也助长了悲剧的酿成。

曾有一部获奖的短片《车四十四》在国际摘奖,讲的是一辆长途客车遭遇打劫,劫匪将女司机拖下车强暴,全车人冷漠旁观,只有一名男乘客挺身而出,却未能制止暴行。歹徒逃走后,女司机将施救的男乘客赶下车,载着全车冷漠的乘客驶下了悬崖。

乘客的集体冷漠,加速了女司机受害。除了那位救人的男乘客,所有人都变成女司机报复的对象。

一个人的恶意,最终报应到所有旁观者身上

今年4月20日,长沙一辆长途大巴上,一名乘客因过站,让司机违停遭拒。该男子怒夺司机方向盘,整车陷入高速的失控运行,幸有另一名乘客,用一记“飞踢”将施暴者制止,拯救了全车人的性命。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在行驶途中,驾驶员遭受阻挠和攻击时,以暴制暴是绝佳的干预手段,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但是,以暴制暴并不能从源头上杜绝类似的悲剧:现阶段,公民素质和防暴水平仍良莠不齐,不是每个人都有理性协商或妥善制服施暴者的能力。而个别公交司机,也未必能在第一时间,对施暴乘客作出冷静有效的应对。

重庆万州的司机,遇到乘客攻击时,未减速停车,反而将右手放开方向盘回击,并多次与乘客抓扯,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公交驾驶人员职业规定。

就像大V赵英俊说的,总有无理取闹的“二逼乘客”按概率定期出来打卡,他们是所有公共交通灾祸的源头,而这些“二逼乘客”的出现是无法预料的,作死的手段也千奇百怪,那么如何将这类风险降到最低呢?

从重庆、长沙、北京最近三起公交事故中,我们或许能吸取教训,得到启示: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公民素质的提高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应培养理性沟通能力,有效管理情绪。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即便个人利益遭受损失,也不应第一时间情绪失控,可适度保持忍耐,事后到相关部门投诉和寻求赔偿。

同时,大家在交往中,应当对社会服务人员(包括司机、环卫工人、收银员等)保持基本的尊重,多一份理解和礼让,不让愤怒占据情绪高地,不以暴力为解决问题的手段。

冲动是魔鬼,人人当引以为戒。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公交公司的规范运营

很多情况下,公共交通在遇到特殊天气、道路施工、线路更换时,会临时或长期变更原有停站点。此时,不知情的乘客就容易出现坐错方向或坐过站的难题,但这一难题并不难解决,应铺设信息预知系统

在全区域公共交通广播、公交APP、当地新闻客户端、和电信公司合作,搭建及时的信息推送系统,让乘客事先获知行驶路线和站点的变化,减少误乘。

在每个站点以电子和纸质公告的形式,将路线及停站变动情况告知乘客。司机或售票员在行使途中,也可在停站前,将变动情况提前告知乘客。若有可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灵活停车放客,也能避免过站后的路怒。

而所有掌握公共安全命脉的在岗人员,也应谨记自己的职责,以集体安全为重。只有保持冷静稳妥,施暴者才无法得逞,继而避免悲剧的发生。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增设交通安保员

在一些城市,公交升级为自动投币车,撤销了售票员,导致交通信息失去了“最后一公里”的传送者,这也是重庆公交悲剧的一个直接原因。

在北京、成都等地,全市公交都设置了安保员,他们在乘客上下车时疏导人流,在停站前后辅助司机报站,并及时通报突发路况或线路站点变更信息。

遇到人员纠纷时,交通安保员是很好的“润滑剂”,向双方解释情况,维护驾驶员的操作不受影响。安保员的存在,对伺机报复社会的犯罪分子,不啻为一种震慑;遇到险情时,安保员也能第一时间出手阻止,并通报警方和交管部门,掐断暴力和危险的苗头。

对某些地区来说,如果设置安保员运营成本过高,也可考虑在司机驾驶区域附近增设隔板,降低行车过程中的干扰因素。


“以暴制暴”并不能杜绝公交悲剧


愤怒和暴力是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值得每个人警惕。

而完善的安保制度,是在人性和社会心理不可控的情况下,对大多数人的最后一层防护。

如果重庆公交悲剧,能提高大众安全意识,推动全国公共交通安全系统的规范和升级,也是对那15条无辜生命的一份安慰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