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一狸
乐一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72,552
  • 关注人气:65,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艾嘉:总在细处洞见灵魂之光

(2017-12-04 21:37:22)
分类: 文娱人物志
张艾嘉:总在细处洞见灵魂之光

张艾嘉:总在细处洞见灵魂之光



文 | 乐一狸



金马奖落幕,“主席魔咒”之说纷纭四起。


从《相爱相亲》上映至今,刚好一个月,虽然豆瓣评分高居8.6,票房却只入账1800万,其“叫好不叫座”的回报悬殊在业内实属罕见。


无论惜败金马,还是票房惨淡,都无妨《相爱相亲》成为年度最暖文艺片。今夜,就来聊聊这部电影。因为,它出自张艾嘉。


她曾说,生命是沉重的,但到某个时候终于明白,它是可以轻描淡写的。所以,观众永远不要忘记文艺片的重要性。


这一次,张导的野心很大,她在这部影片中,将以往作品的主题作了大合并:既有《心动》的坎坷纯爱、又有《最爱》式的心机周旋;既有《少女小渔》式的文化冲突,又有《新同居时代》中的代际碰撞;既有《203040》中的女性视角,又有《念念》式的创伤观照。


好比一鼎大铜锅,《相爱相亲》将万千世相热腾腾地煮沸送上,至于你要取何下肚,全看个人口味。



张艾嘉:总在细处洞见灵魂之光

摄于首映见面会



故事围绕一个家庭的三代女性展开:临退休的中年教师慧英(张艾嘉饰)掌管着家中的绝对话语权——温吞的司机丈夫孝平(田壮壮饰)和记者女儿薇薇(郎月婷饰)都对她又敬又怕。


慧英母亲的去世,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轨迹:慧英想将父亲的坟从乡下迁到陵园,与母亲合葬,告慰这对恩爱老人的在天之灵。而这一举动遭到了父亲在老家的原配——姥姥(吴彦姝饰)的反对,姥姥认为自己才是慧英父亲的合法妻子,也是唯一有权与其合葬的人。


原来,慧英的父亲在乡下是有婚约的,他与姥姥并无感情,结婚后便离开老家闯世界,然后认识了慧英的母亲,相伴一生,直到死后才回葬故里。但是这两段婚姻,都因时间久远或者手续不全而无凭无据。慧英和姥姥为争夺“谁是父亲的合法妻子”而陷入了“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僵局。


在双方各自走访有关部门、寻求证明材料的过程中,慧英的生活也遭遇了重重考验:首先是丈夫教隔壁王太太(刘若英饰)学驾驶疑似发生暧昧;其次是慧英跟自己学生的单亲爸爸明伟(耿乐饰)在多次偶遇中产生了莫名情愫;最头疼的是女儿薇薇,为了跟摇滚歌手男友阿达(宋宁峰饰)私奔而弃家辞职,可这位男友身边还存在一个带着私生子的红颜知己朱音(谭维维饰)。



张艾嘉:总在细处洞见灵魂之光



各路关系纷杂凌乱、互相缠绕,让慧英一家人苦不堪言。最终,慧英拿到了证明父母婚姻合法的文件,姥姥也在薇薇电视台同事的撺掇下录节目伸张诉求,双方矛盾一触即发,却在一场尴尬的家庭会议中迎刃而解:


姥姥见到了苦等一生的丈夫遗像,却根本认不出对方;慧英听闻了姥姥终身守节的故事,感动于老人的深情;孝平与慧英在上一辈人的情感余波中重修于好,并计划退休后完成环游世界的梦想;而薇薇与阿达则在梦想与现实的岔口前,选择了彼此祝福、各奔东西。


影片中,一家三口躺在床上各自看手机的场景,反映出互联时代的情感隔阂,而一场旧式婚姻的遗留问题,牵引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情感折线,进而打破了农村与城市、女性与男性、保守与现代的精神壁垒。


张艾嘉将目光锁定不同世代的三位女性,着意刻画牌坊下的小脚女人,对情感速食的年代造成的冲突感:多么愚昧,但,多么珍罕!她不像工业时代的女性自带生产力,却在忙碌生活中将自己的全部精力置换给家庭,最后落个青黄不接里外得罪人的两难境遇;更不比后工业时代的都市女郎,做自己一切的主人,将爱情视作释放情绪危机与检验自我魅力的标尺,当环境需要她们明哲保身,爱情便是高楼落成后的脚手架,轰然解体又何妨?


首次来大陆拍摄的张导,也在河南这片新的创作土壤中,找寻渡海后裔的访古记忆:无论是片中姥姥家的女书、祭俗,还是慧英与姥姥各自口中的旧时家书,抑或阿达躺进棺材那一刻感受到的时光之重,都在张艾嘉的镜头中以粗粝直观的形式呈现。


民间叙事固然带有浓厚乡音与落后观念,却在媒体放大的讪笑中滤出真美的人性:在法律、道德、乡约族规之外,仍有大片是非盲区,它将无数封建时代的女性埋葬,也不断刺激着网络新新人类的神经——那是檐下听雨的缓慢感动,亦是碑前结绳的赤胆金诚——以永久沉默之姿担负起一方家园的幸福。



张艾嘉:总在细处洞见灵魂之光



青年编剧游晓颖在一则社会新闻中启悟,从家庭内部视角审视当今社会的态度和规则,而张艾嘉提笔丰富了姥姥的角色,从理性豁口凿出顽愚背后的沉重与伟大。


苦难因无知而沉重,人性却能从善良到达超脱,比起现代人对幸福转瞬即逝的恐惧,无名无言的对视浑融了所有的承诺与深情——真爱往往是一厢情愿的坚守,历史从未开口假设互为因果的爱情。


最后的最后,姥姥同意迁坟,让慧英的父母合葬,临行前她抚着丈夫的枯骨叹息,一句“我不要你了”道出毕生执念与难以割舍的心痛。另一边,慧英决定将母亲的骨灰送到乡下,一家三口在母亲遗像前焚香泪别,只为尊重姥姥守护亡夫的最后心愿。


双方各在不知情中,完成了爱的妥协与互相成全。镜头对切,场景速迭,城乡两地的对立逐渐拉近、弥合,情绪也瞬间冲到顶点,让观众坠入泪海,扑腾挣扎,却甘愿沦陷在爱的汹涌洪流中。


《相爱相亲》囊括了家庭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旁观、存疑、触碰、反思,专注却不介入,开场时的心浮气躁,被冲突对立打散,继而在每个生命个体身上,显现出拼图的凹凸痕迹——唯有紧紧相拥,才能彼此嵌入、契合,于喧哗市井另辟阴凉,供人铺展心地、晾晒灵魂。这,便是爱的教育。


或许是因为倾述欲望太强,影片总有所望而未能目及之处,却也是那些略显零散和跑题的细处,让作品处处充满了意外的温情。


有一种生不逢时叫遗珠之憾,有一种千帆过尽叫相爱相亲。纵观整个创作生涯,张艾嘉总是在多年后让人恍觉惊奇——原来当下的感动早在她的时代就完成了书写,敏锐和才情是她在生命细微处,为我们预留的一隅灵魂之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