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一狸
乐一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70,960
  • 关注人气:65,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

(2018-02-14 10:07:51)
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




“岁朝”指农历正月初一,是中国新年的第一天。大家是否沉浸在放假的愉悦中?先前与您分享了一个关于元旦的小故事——中国人为何不在元旦过年?今天我们来继续聊一聊历法方面的话题。


普通人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



 

  • 阳历:


阳历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来设计的历法,这种历法起源于西方,古埃及人已经开始使用。古埃及历每月30天,一共12个月,年底增加5天的新年,一共是365天。公转的一个回归年是365.2421897天,所以每隔4年就会少了一天。古埃及历没有闰年,所以每隔1460年就会多出一年,被称之为“天狗周期”。


  • 阴历:


古代人对于太阳的观察能力比较弱,对于月亮的观察能力比较强。所以,更多的地方使用的是阴历,也就是通过月亮的月相周期来计算的历法。一般来讲分成大小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月亮绕地球转动一周周期为29.5306天。一般阴历中设定没有月亮的夜晚就是三十和初一,满月就是十五。



  • 农历:

阴历确定容易,但是农作物的生长需要按照阳历来确定。所以单纯使用阴历的国家不多,基本上都是阴阳历。中国传统历法农历就是阴阳历,一方面是通过月相来确定的阴历,另一方面通过推算阳历的节气。阴阳历需要兼顾到阴历和阳历,所以要求较高,古人推算的历法经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因为误差过大而失效。直到近代,西方阳历传入之后,有了更先进的推算手段,才确定下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通过先进手段,参考国际天文成果,对清代的时宪历进行修正,推出了紫金历



  • 公历:

古罗马人早期使用的是阴历,称之为儒略前历。这是因为在公元前46年,凯撒在希腊天文学家的建议下,修改历法,启用阳历的缘故,这个历法称之为儒略历。儒略历一直使用到1582年,因为闰年误差的缘故,被教皇废除。教皇格里高利推行了新的历法,即现行的阳历格里高利历。因为格里高利历后来随着西方文明的崛起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大家公认的历法,所以称为公历


 

  • 结论:


中国农历兼顾了太阳与月亮的运行规律,在年的时间计算上,尽量接近于回归年,能完整准确地反映四季变化;在月的时间计算上,尽量接近朔望月,能准确地反映月相的盈亏。如此,中国的历法既能指导农业生产、天时变化(太阳历的专长)又能反映月亮对人体内部的影响(阴历的专长)。


当前中国大陆仍然是公历和农历并行,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公历,在民间使用农历。现行的公历是格里高利历,现行的农历是经过修正的紫金历(由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推算的历法)。



读到现在,大家是否能分清各种历法了呢?如果还有兴趣进一步了解,附上一张历法知识图供大家学习参阅。




从左至右浏览全图

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



↓↓ 或 者 ↓↓

 点此处  查看完整大图 


科普:如何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



日月轮转,阴晴圆缺,无论咫尺或天涯,都祝您新春愉快,乐享佳节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