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一狸
乐一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71,526
  • 关注人气:65,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了,粉红弟弟!

(2014-06-13 15:25:39)
分类: 青春乐章

别了,粉红弟弟!



   

    粉红弟弟曾让我的人生大放异彩,它是我在网络世界的统称,也是我个人的鲜明标识。

    成为粉红弟弟的漫长时光,是一段层出惊奇、难以复制的绚梦,是谜一般诱人的符号,是不忍斟酌的透明纯粹。

    岁月更迭,终有尽头,现在我要与“粉红弟弟”告别,因为梦想如画,原谅我无法汲汲于同一片色彩。

    错过生活的太多色彩,纯粹也显苍白,换一个名字,如同换一支颜料,总能给人性的底色缀上更饱满的层次,譬如沉静永恒的蓝、强势动感的黄、深沉稳定的黑。行驰千日,始终一面,总觉得哪里还没挥洒足够。

    粉红弟弟的名字由来很久,第一次被提出是在远远的博客,我说,她是仙女,被尘世烦恼所困却依然保持着洒脱进取之心,并且,是个语言天才。

    从幼时共在私塾习字,到初中同班邻桌,那时金牛座的我总有聊不完的八卦,处女座的远远总有诉不尽的愁绪,尽管高中求学两方,我们隔着湘江也有书不完的青春痛楚。于是索性写起交换日志,每周末在共同的家教班传递。

    少年心中,字句如裳,交换日志写到洛阳纸贵也诉不尽隐秘的梦想。整本日志写满那日,远远在最后一页题下“愿青春无悔”,便转头对我说“嘿,小子,接下来咱们开个博吧!”

    随后,远远在博客友情链接中,给了我八字备注——蓝颜知己,粉红弟弟。

    我至今记得远远潺潺跳跃的嗓音穿越吵嚷的家教课堂,幽幽落在耳畔,然后从我们的青春年华呼啸而过。

    接下来,在你来我往的博海中,我见证了远远保送北外、出国留学、入主新华社、晋升CNC 主播以及全程的情感困惑。远远唤我蓝颜知己、粉红弟弟,敏锐谨慎的她却对我心无戒备随时敞聊一切。她是我来博客的伯乐,亦是启发我重阅读明大智的先驱。

    只是后来聚少离多,境遇千差万别,所有的同步共鸣默契感应,全被距离冲淡,初见的情怀冷却成微博冰冷的掠过,连每年必嗨的生日祝福短信也缩成了两句庸常的记挂。

    今年远远生日,我在异地奔忙的列车上度过,夕阳中猜想她那里大概是清晨,便发了条私信给大洋彼岸的故知:你的生日,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忘记,不管你那边黑夜白天花开落叶,你都一直在我头顶的这片天空下,光彩依旧。只想说,忘却世俗强加于你的那些高远祝福吧,我只期许你过好每一个轻盈灿烂的此刻。

    远回:谢谢亲爱的,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共同度过的青春。

    列车轰隆隆地将时代甩在身后,却依旧追不上斜阳,或许青春,就是尘埃落定这么回事儿。

    时间将相聚拆成遥望无言,偶尔回看原处的枝叶,才发觉岁岁如华飘落的尘土,带走了舞象之年丰沛的雨水,和我们的落落心事。

    说好一起开的博客,约定共同书写的远方和传奇,如今只剩我一人在此坚守。独行不易,索性向过去彻底告别吧,此行不是为了离去,而是为了带回一串更丰饶的足迹。

 

    在此贴上关于“粉红弟弟”的访谈记录,话别也作留念。

 

 

    前段时间受了乐视线网袁总编的访问,过程短暂而愉快。袁先生的热情机智、妙语连珠为我人生的第一次访问保驾护航,所以我也回答得踏实放松,全程零负担。


 Q:粉红弟弟这个名字,在网络搜索出来很多,但很多人不知道粉红弟弟的一些详细情况,你能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

 

 A:你好,主持人!关于我的网络ID,目前只有一个新浪博客是我本人在打理的。说到我自己,鉴于这个网络化的身份,也只好不能免俗地以贴标签的形式来介绍:80后、金牛男、新闻学硕士、普通青年、热爱阅读摄影旅行、都市中的理想主义者。剩下的,留给网友们在浏览我的博客后自行建构吧。

 

 

 Q:粉红弟弟の乐心书或粉红弟弟,这个名字的由来,其包含什么样的意义?

  

 A:粉红弟弟是我的网名,加之我真实姓名中有一个“乐”字,就给博客名取为“乐心书”,寓意为用心书写与快乐书写,带点儿双关的意思。

    至于粉红弟弟这个名号,算是关于本人的一桩悬案:大约在我的中学时代,有部很红的剧叫做《粉红女郎》,剧中陈好饰演的万人迷,在电视台为众多女性朋友解答各种情感问题,被粉丝封为“粉红姐姐”。周围的同学朋友认为我的情感解惑能力,与剧中“粉红姐姐”的角色设定有异曲同工之妙,于是叫我“粉红弟弟”,以示广大妇女之欢迎。后来开博客,也就沿用了这个名号。

    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粉红弟弟”只是一个网名,与某些网友的桃色联想无关,还要特别感谢娱乐视线网给我一个解释澄清的机会!

 

 

 Q:看你博客上有些留言,说到“你已经工作了?”这是什么意思?

 

 A:鉴于我写博多年,一众伴随我成长的小朋友们早已步入职场,而我仍然在博文中风花雪月,带着浓厚的校园气息。我的校园生涯的确比较漫长,之前在读研究生,所以毕业后大家开始关心我的就业动态,好奇着我的去向。不过我现在仍然是自由身,平时做着网络编辑的兼职。

 

 

 Q:谈谈你的平常生活情况吧?你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另类吗?

 

 A:我手写我口,我口写我心,平常的生活多多少少在文章中有所体现。当然文字的世界绝非面面俱到,所以不想示人的部分,就留给我自己面对好了。每个人对“另类”的解读大概都不一样,我是典型的金牛座,属于怀旧派,在科技爆炸的信息时代仍然读纸质书、听实体唱片、在博客中爬格子,在微博微信党看来大概就是一种另类吧。

 

 

 Q:平常是否有人经常称呼你为博客达人,你又如何理解博客达人这个概念?

 

 A:朋友将我介绍给陌生人的时候,会提到“博客达人”,这在我看来是件很遗憾的事,因为自己除了博客经营得比较好之外,好像也不太有闪光点了吧(笑)

    达人这个词,最早从日语传来,意思是某人在所处行业之外的某个领域做到出类拔萃,这个人叫被称为那个领域的达人。现在这个词常常被误用为称呼行业内的高手,所以提到“博客达人”我还真没有发言权,因为我既不存在于任何行业,博客也还没做到出类拔萃。

 

 

 Q:看到你的博文篇篇都被新浪推荐,很多人都很好奇,在这方面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新浪对你的博文进行了推荐,有什么诀窍吗?

 

 A:你如果翻看我最早那些博文,也是门庭冷落的,直到最近才推荐得比较多。凡事都有个积累的过程,作为草根博主,最开始写博势必很难被注意到。大家看我开博初期日记体的博文,再看最近访阅量比较大的文章,就会发现从内容到体裁,都有一个量变的过程。在这当中有九年时间,每一篇更新都是一次练笔,同时,访问他人博客亦是学习和沉淀。这样慢慢摸索出鲜明的个人风格,也结交了一批很“铁杆”的博友,被编辑关注的频率也大大提高了。当然,微博分掉了许多原先的博客作者与读者,这是不可逆的技术换代,但我认为“坚持不懈”才是草根博主突出重围的最佳诀窍。

 

 

 Q:有人说好多博客达人都很“牛”,会写点文学作品,会写点批评类的文章,就自以为是,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博客达人呢?你对这个圈子里的所谓博客达人“牛”,“牛”从何来?

 

 A:先前我在回答“达人”的问题时就已经说了,我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博客达人。但我非常欣赏那些笔耕不辍的博主,他们不断创作出有意思的内容,是网站的金字招牌。无论是写时评还是专业领域的文字,能够长期吸引读者的人,就是牛人。民间不缺牛人,他们的牛就在于长年累月为大家无私创作的奉献精神,和妙笔生花的专业主义精神。

 

 

 Q:今年是马年,都说是好运之年,那么谈谈自己的未来吧?

 

 A:希望我博客公告栏中的几句自我介绍能回答你的问题:坚持理想主义的生活态度、视自由为终极浪漫、梦想成为最苗条的胖子、此生追求实现卓越的平凡。

    具体实际一点,就是希望自己能有时间读更多的好书,将正在写的长篇小说完稿。也期待更深入地走进社会,谋得一份兴趣所在的稳定的工作。自由职业还是太虚幻缥缈了点儿。

 

 

 Q:非常感谢你接受娱乐视线网的采访,也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关注我们娱乐视线网。

 

 A:感谢娱乐视线网对我的关注与喜爱,这次采访很愉快,也祝你们越办越好!希望广大网友多多支持娱乐视线网!下次再见!

 

 

 

 

                红粉易逝,匆匆不留,90后从此“无弟自容”

                明天你好,乐一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