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刚
曲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8,342
  • 关注人气:15,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动:70岁老人坐22小时硬座火车来北京学英语(组图)

(2010-09-09 13:49:19)
标签:

曲刚

英语发音

英语语法

说文解字

英语

感动:70岁老人坐22小时硬座火车来北京学英语(组图)

可敬的老人和她的外孙女

 

  这个暑假,由于我采用了“电脑在线+流水线辅导”的独特方式进行一对一培训,培训过多少人已无法记清,他们的年龄职业各式各样,其中还包括三名日本来中国的留学生。下面是我的一些感想。 

  我的每个学生都和我短暂认识,快速建立友谊,又快速告别。几个月下来我已经记不得有多少个恋恋不舍的分别了。但还好,他们的名字都在我的通讯录里,都在我心头上。

  然而他们当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最让我难以忘怀,她就是来自广东番禺的一位姥姥。

  这个姥姥是广东番禺一个小学三年级女孩程立雪的外婆,她叫什么名字我至今没问过,在我的心里,她只是“程立雪的姥姥”,并且我当面就叫她“姥姥”。

 

  俗话说,“七十不留餐,八十不要留宿”。说的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的饮食起居必须受到精心的照料,不能随便在别人家里用餐和留宿了,因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老人的健康带来风险。

  然而程立雪的姥姥却独自带着8岁的外孙女来北京参加快步英语的面授培训。更令我震惊的是,他们是坐火车来的,而且没坐卧铺,坐的是硬座,而且是从广州到北京的长达22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天哪,要知道这种火车天生就不是为长度旅行设计的,而是为短途旅行设计的,这种火车在22小时里不知会站站停停多少次,会有多少人在每一站上上下下,每逢大站更会挤扁了人。一个七十岁的老人要遭22小时的这个罪,怎不叫人心碎。我记得20年前我曾坐过一次十几小时的硬座车,下车后全身散架得几天缓不过来,我那时发誓这辈子再不坐硬座车!

  然而这对坚强的老人和孩子,却下车后几个小时就坐在我的教室里上课了。她们,伟大的她们,怎么可能不成为这个国家里最优秀的人。

  这个可爱并聪颖的小女孩,程立雪,学习成绩在当地优异无比,但家里的生活条件却十分艰难,问她为什么爸爸妈妈不带她来北京而是姥姥带她来时,她仅简单地回答说,妈妈下岗了,在找工作,爸爸要上班,很忙。

 

  我不再问什么了,赶紧擦干心里的眼泪抓紧时间给她们上课,我深深地知道,她们来北京的每一分一秒,都是他们所受的苦和罪换来的。

 

  开始一对一辅导后,我与他们有了更多的对话机会,我了解到,她们在来北京之前已经在广东老家反复看过我博客播客里的一切视频了。由于家境生活艰辛,孩子的爸爸妈妈没有时间顾得孩子,七十多岁的老人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带孩子的责任,而且一带就是七八年。

  更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位姥姥竟然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时的高中毕业生,要知道,在那个全国70%的人口还是文盲的新中国,高中生,是比今天的博士还要货真价实的知识分子。

  由于生逢动荡年代,这位有文化的老人一生也没有机会使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仅随着时代的变迁走到了今天。

  更使我惊奇的是,老人在那个时代的中学里竟学过英语课(新中国刚刚成立时的高中是有英语课的),老人至今仍可以辅导孩子的英语课,但发音和语法问题,却是她终生的困惑,她无法克服自己和外孙女带有广东口音的英语发音,在当地试了好多方法不见效,因此下决心带孩子来北京见我。

  她们在我的教室里学习了一周,我无比心疼地看着这瘦弱的一老一小每天进出我的教室,我一般每天早上都通过内部的电脑授课网络向每一位在线的学生问好,但在那一周里,我每天早上都要走到她们二人的座位上问道“姥姥,您昨晚睡得好吗,吃得好吗,在北京行吗?”

  但每次姥姥都带着其他人脸上找不到的那种笑容和自信对我说,“好好好,灰常好,灰常好,谢谢你了”。由此我明白了,她带出来的外孙女为什么那么优秀,她自己吃苦耐劳和乐观豁达的人生精神,就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榜样。

  姥姥的行动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人,大家都从内心里尊重地管她叫“姥姥”。那一周里,姥姥周围的“同学们”学习效率和效果都格外地好,因为,一个伟大的榜样,就在身边。

感动:70岁老人坐22小时硬座火车来北京学英语(组图)

      每一篇文章,姥姥都跟着孩子一块学习,发音听力一样不缺,她默默的行动带动着现场的每个人。

感动:70岁老人坐22小时硬座火车来北京学英语(组图)

  在我的发音教学中,有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叫“语音记忆法训练”,它要求学习者在10秒中内记住4个大学级英语单词的拼写,并在一张大纸上写下来。如果学生们用以往死记硬背字母顺序的笨方法去记这些单词,根本无法做到,就连念一遍都要花10秒钟。语音记忆法练习逼迫学习者必须靠发音来记忆单词,锻炼学生几乎只念一遍单词的发音就可以按照发音写出单词字母的超强“语音记忆力”。当然,前提是学生们必须知道单词的每个字母和发音的对应关系,这就要先学习我在以前的博文里常说的“改字典”。 

感动:70岁老人坐22小时硬座火车来北京学英语(组图)

  图中姥姥用她瘦弱的手当秒表,在数“1,2,3,4……10”。在10秒钟写出4个单词的环节里,我听到姥姥和外孙女的笑声是最多的。为了让姥姥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让她们就在我个人的辅导室里练习这个环节,我可以看到她们的一举一动,听到她们的每一次笑声,实际上,我更想借机分享和感受一下这对普通人特有的幸福生活。姥姥数着“1,2,3,4,,,10,时间到!写完没有!”,外孙女耍赖地说“还差一秒,你的表不准……”。听着她们的快乐交谈,想着她们的艰辛生活,我在心中想,如果我有这样的姥姥,我心里该有多爱她啊!小姑娘,你知道吗,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女孩,幸福得不知道有多少人根本没法和你比!

感动:70岁老人坐22小时硬座火车来北京学英语(组图)

  “总统演讲级发音”,是练习高声朗读的重要环节,学习者被要求将五篇左右的英语文章用总统讲话的语调和声音进行朗读。这时的姥姥十分严肃,因为她要检验一下此次来京学习的效果,孩子的广东口音克服了吗?

 

   临走的那一天,就在与我告别前,姥姥突然塞给我一团东西,我一看,是一团小食品,姥姥还是用她那特有的广东口音对我说“曲老稀,我们来北京修获很大,太谢谢里啦,不好意希啦,我没有带什么,就送里一点广东的小食品表达感谢了,很便宜很便宜啦”。我坚持不要,但姥姥还是给我了,那神情,就像把一个东西给一个孩子一样不容拒绝,她把食品就放在了她们坐过的电脑桌前,然后带着满脸的笑容高兴地走了。再一次坐22小时的硬座火车回广州,并且丝毫没有觉得苦和累的样子。

感动:70岁老人坐22小时硬座火车来北京学英语(组图)

 我收下了老人给我的礼物,至今保存着,留作纪念,这是一个老人爱心的延伸。

 

  姥姥,你们来北京是向我学英语的,但你们给予我的,太多太多,我在这里深深地向你们鞠躬。我知道,你们看到了。

  祝福你们,祝福天下所有像你们这么好的人。

 


      学英语请千万不要“背”单词

      教你一眼识别出英语单词的意思

      忽视发音导致英语学习全盘走上困难路

      英语口语是这样飞速练成的

      用两个成语搞清中国的英语教学

      令你拍案叫绝的“积木式英语造句法”

       尖叫 + 爆笑:洋人的名字其实土得掉渣!

      请不要随便让学生们用英语思维

      连老外都不知道的学英语的秘密

      《新概念英语》真的完美无缺吗

      30小时搞通英语语法(视频)

      用26个字母学会发一多半英语音(视频)

      几十小时视频播客解开英语发音、语法、背单词之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