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刚
曲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8,342
  • 关注人气:15,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秘诀:怎样拔掉阻碍英语听力进步的钉子

(2010-06-20 03:36:19)
标签:

曲刚

英语

说文解字

英语发音

英语语法

秘诀:怎样拔掉阻碍英语听力进步的钉子
怎样才能快速地睁开我的大耳朵听懂一切英语呢?

 

  说说英语听力的捷径。

  中国人听外教讲英语,怎么都难以分清[i:]、[i]、[e]、[æ]这几个音,因此在听包含这几个音的单词时,耳朵里总是一团糊涂,总是分不清beat和bit,bed和bad,sheep和ship等等。以前中国人误认为这几个音是长和短的差别,因此就靠发长和发短来区分它们,但其实想想这是否幼稚,一旦遇到一个说话语速偏快的人,他的发音就全变成了短音,你还能分出长短吗?

  打开耳朵听懂这些音的根本办法不是去“干听”,而是要找到听不懂的原因。原因如下:这些音之间的差别其实不是长短差别,而是发音口型的微小差别,如[i]的舌根位置比[i:]略高一点,[i]的口开度比[i:]略大一点,这才是根本的差别。这个差别在中国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差别,但在外国人嘴里是十分明显的很大差别,并且他们听到[i:]时脑子里反映的是字母e,而听到[i]时脑子里反映的是字母i或y,这岂不是天壤之别吗?

  造成中国人分不清[i:]和[i]的根本原因在汉语发音那。汉语发音属于大区别音,即音和音的差别很大,如汉语拼音的[a]、[o]、[e],发音时区别很大,这是因为汉语发音用的是口腔前部发声方法,发音时嘴唇的动作很大,可以很明显地靠嘴唇动作分辨出[a]、[o]、[e]。而英语发音用的是口腔后部发声方法,靠的是舌根的微小高度变化来区分[i:]和[i],舌根在发[i:]时稍微抬高一点,就发出了[i]。

  习惯了嘴唇大动作发音的中国人对英语的舌根音完全没感觉,更不会敏感地发现[i:]和[i]舌根高度的微小差别,因此无论是嘴巴还是耳朵,对[i:]和[i]差别根本无法分辨(还误认为是长短差别)。这样去听英语肯定是糊涂的,纵然听英语千遍万遍也完全有可能发现不了[i:]和[i]的发音差别,因此说,汉语大动作的发音感觉,掩盖了中国人对英语细腻音的敏感,使中国人的英语听力出现障碍。

 

  中国人要想听懂[i:]和[i]的差别,就要启动自己的舌根亲口去发出微小舌位差别的[i:]和[i](同理[e]和[æ]的差别也如此),从而启动大脑对这一微小差别敏感起来,进而激发耳朵对这一微小差别的分辨能力,从而形成“睁大”耳朵的听力。这个过程听起来复杂,但其实找到了感觉的人甚至在几分钟内都能解决问题,这比天长日久靠“蛮听”英语来练听力的人不知要节省多长时间。

 

  因此英语学习,有捷径,曲刚老师认为听力的捷径,就在认识的觉悟上和你的嘴上

 

      学英语请千万不要“背”单词

      教你一眼识别出英语单词的意思

      忽视发音导致英语学习全盘走上困难路

      英语口语是这样飞速练成的

      用两个成语搞清中国的英语教学

      令你拍案叫绝的“积木式英语造句法”

      尖叫 + 爆笑:洋人的名字其实土得掉渣!

      请不要随便让学生们用英语思维

      连老外都不知道的学英语的秘密

      《新概念英语》真的完美无缺吗

      30小时搞通英语语法(视频)

      用26个字母学会发一多半英语音(视频)

      几十小时视频播客解开英语发音、语法、背单词之迷

 

      任何学英语问题点这里马上在线回答你(新浪网长年免费答疑栏目,文教频道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在线问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