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刚
曲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8,342
  • 关注人气:15,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认字,是牢固记字之本, 好方法让记英语单词痛彻不忘

(2009-03-30 14:32:39)
标签:

教育

曲刚

英语

英语发音

英语说文解字

分类: 曲刚英语说文解字

(本文荣获新浪教育博客首页/外语首页推荐)

     前一篇博客我曲刚老师原打算写个“瘦身版”的,可写长博客写惯了,就是短不下来,一不留神就写了2700字,让大家看着又撑着了。

     这次我多了个心眼,写完博客后不立刻发表,而是放置一两天后再打开看,用小火慢炖的方法一点点地收汤,狠命地删掉一些句子,终于浓缩出了下面一小碗汤少味浓的“苏格兰打卤面”,请您尝尝,看是否营养不减。

 

     这小碗面的名字叫“认字,是牢固记字之根本”。

     曲刚老师要在这小碗面里讲解watch、see、look三个字的区别,你可别小看了这三个简单单词,我可是要小题大做,通过这三个单词讲讲大家学英语里一直忽视的一件大事——“认字”的问题,并告诉大家如何记住英语单词的含义痛彻不忘。

 

     学任何语言都要 “认字”,而每种语言又都有自己认字的方法。汉字靠偏旁部首来认字,不知道三点水、提手旁、草字头…… 看汉字就是一堆横竖堆放的乱笔划,学汉字就是“睁眼瞎”。而学英语呢,英语单词靠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含义来认字,不知道英语字母所包含的造字信息,看英语单词就像看一串毫无含义的电话号码一样,背英语单词就会十分困难,用英语单词就会十分迷茫。

 

     过去大家背记了好多英语单词,但有可能只是“见字”,而不是“认字”,下面我用快步英语说文解字的独家观点给你讲讲watch、see、look三个字的区别,让你知晓英语“认字”的重要性,并下决心去认字,从今后决不再做英语单词的“睁眼瞎”。

 

     watch、see、look三个单词都是“看”,那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认识watch,这就必须要认识字母w。字母w在西方各种文字中常常表达“重复动、来回动、摆动、多动、连续动”等意思,并可引伸表达“走动、跑动、走远、走开”(“走动”就是两脚的“重复动、来回动”)。字母w是由两个v连在一起组成的,我上一篇博文里讲过,字母v表达“动”的意思,那么两个v连在一起呢,就是“多个动、重复动”的意思,就有了上面的这些含义。如walk、went、way(散步、过去式走、道路),其中的w就表示双脚来回的走动;如wait(等待)中的w,就表示焦急等待地原地来回走;如wave(挥手、浪)中的w,就表示手的来回摆动或海浪的来回涌动;如work中的w,就表示团团转地跑动(我上篇博文里讲过or表示“圆”,work表示沿着圆重复动作,一般表示体力劳动的忙碌);如winter(冬天)中的w,就表示走远、走开,表示一切生命迹象都走掉和消失的冰天雪地的冬天。

     因此从w来看watch所表示的“看”,就不是老老实实地呆在那看,而是走着看、跑着看、跟踪着看、围绕着看、观察着看,它一般表达看一个动态的目标,并有观察、跟踪、捕捉信息的意思。watch里的tch同catch(抓住)、chase(追逐)中的tch和ch一样,是“捕捉”的意思,watch整体上描述了“跟踪和捕捉”的动作,仅特指用眼睛去跟踪和捕捉。

 

     那么see呢?这就得先认识se。你认识section(节选), separate(分离的), select(选择出来)等单词吗?其中的se都是“分离”的意思,see也是“分离”的意思,它最后的字母e仅是个造字补充字母(我在上篇博文里讲过造字补充字母)。因此see所表达的“看”,是“分离”进而引伸为“取得”的意思,是把什么景物信息用眼睛拿到心里、取得到心里、安放到心里、存放到心里的意思,因此see有“明白”的意思,I see,就是“我看到了,我明白了,这事在我心里了”。

     说到用“分离”来表达“看到”,有些读者可能会不服气,觉得牵强,那么我告诉你,世界上的语言在造字哲学上是惊人地相通的,别说是英语里的see了,就是汉语里的“看”字,其发音同“砍”,细究起来也是“分离”的意思,即用眼睛来提取,北京土话里把“看一眼”叫“搂一眼”,这个“搂”,多么形象,不也是“分离+取得”的意思吗?

 

     而look呢?千万别觉得它陌生,其实它在英语单词里有好几个亲兄弟,它们是lock(锁定), link(链接), like(喜欢,本意是“抓住”), location(位置)…  它们都包含有“定位”的意思,这里最主要的字母是l(拉动)和字母k/c(锁定、连接)。为了节省本文的篇幅,我在此不展开对字母l和k/c的讲解,只告诉大家,look, lock, link, like, location… 这些单词描述的都是一个动作,即“将两物拉到一起锁定连接起来”,因此look所表达的“看”,是“锁定注意力”的意思,提醒你把目光定位在某个目标上。

 

     因此,当你第一眼看到一个目标时,请用look去看,去锁定你的注意力;当你跟踪观察那个目标时,请用watch去看,去全方位掌握它的信息;当你看完了那个目标,告诉别人你见过它时,请用see或 I have seen,告诉别人那个东西已经存放在了你的记忆里。

 

     怎么样,以上三个“看”你透彻掌握了吗?这就是“认字”的魅力。

     请原谅,为了使博文短小精悍,我在此删掉了许多造字细节的讲解,这使你肯定还有诸多疑问,但我相信你应该明白我说的“认字”是什么意思了,并应该能体会到“认字”对学英语有多么重要了。请大家想一想,如果学英语不认字,甘当死记硬背的“睁眼瞎”,那学英语的困难会有多大?就有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搞不懂、用不好最简单的英语单词watch, see, look!

 

     好,本文就写到此,讲多了大家会撑着,下次再给大家端来另一小碗“苏格兰南方打卤面”,下篇博客再见。

 

      [博主声明:博主发表的以上解字内容及基本观点(如26个字母的运动含义、运动符号造字说、拟音造字说、世界语音大同说等)均基于博主具有独立著作权的作品《曲刚英语说文解字》,媒体或网站未经博主许可不得转载,个人博客可以转载,但转载时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博主姓名或以链接形式标明文章的原始出处] 

 

      更多精彩学英语观点见www.from2000.com

      《曲刚英语说文解字》解义图和解义表    

      学英语请千万不要“背”单词

      教你一眼识别出英语单词的意思

      忽视发音导致英语学习全盘走上困难路

      英语口语是这样飞速练成的

      用两个成语搞清中国的英语教学

      令你拍案叫绝的“积木式英语造句法”

      请不要随便让学生们用英语思维

      连老外都不知道的学英语的秘密

      《新概念英语》真的完美无缺吗

      30小时搞通英语语法(视频)

      用26个字母学会发一多半英语音(视频)

      几十小时视频播客解开英语发音、语法、背单词之迷

      任何学英语问题点这里马上在线回答你(新浪网长年免费答疑栏目,文教频道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