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刚
曲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7,934
  • 关注人气:15,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人学英语发音原来也这么难

(2009-02-05 15:59:11)
标签:

曲刚

英语

英语发音

英语语法

说文解字

    带有8个语调的四线音图,请你试着按照图中的“语调线”来朗读英语句子的语调

 美国人学英语发音原来也这么难

 

   新浪网友提问:

   曲老师:能不能麻烦您用您的8个语调的理论详细阐述一下说“OK”时不同语调的含义,我试着阐述两个:用声调表示疑问OK?用降调表示赞同OK!其他的呢?等待您的精彩回复!谢谢!再有,一个单词最多可以读出8个调,是吧?或者说是“自由式语调”,读哪个调都行?但单词组合成句子后,总有一些基本个规律吧?比如说,一个单词可以读八个调,一个句子有10个单词组成,利用排列组合,那得有多是个调?这里面难道没有一个基本的规律?这样规律您能说的更详细一些吗?

   曲刚回答:

   我明白你的意思,你问的问题实际上属于“句调”问题,而我提出的8个语调属于音节调或字调问题。按照我的理论,我本来有一套自己的定义,即语调是最大的概念,也是最含糊的概念,它当中包括句调,字调,音节调三个逐步缩小的概念,音节调包括了8个调。但由于传统的语音理论把语调的概念泛滥化了,使人们把汉语的四声(实际上是字调)一般都称为语调或声调,导致如果我突然提出个“字调”或“音节调”来,人们反而会发晕,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因此我就干脆将错就错,就把8个音节调叫做语调。这对于一般人来说问题不大,都能明白,但碰上你这样钻研深的人就不行了,就必须使用完全正确的概念,以正视听。

   好,下面说说我认为的清晰概念。我认为语调包括句调、字调、音节调,我提出的8个语调实际上严格来说是“音节调”。每个单词都包括一个或多个音节,从理论上来说,每个音节都可以使用8个音节调中的一个,这样多个音节调连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单词的“字调”,多个单词的字调连在一起,就构成了一句话的“句调”,多句话的句调连在一起,就构成了一段语言的整体“语调”。
   讲一段英语是可以随意设计其语调的,这使得讲英语的过程象作曲,但没有固定的作曲规律,更没有哪个语调用在哪种表情上这样的死规律,同样一段英语,不同的人讲出来可以完全不一样。美国人一般从小到大没经过专门的语言发声训练,一般只到参加竞选的时候才临时请人教教发音培训,其中就包括说话语调的培训。但政治家讲话多用“一声”的平调,因此即使培训也是一种简易的速成培训,而好莱坞的演员们就不一样了,他们一般要进行很艺术化的语音培训,发声、语调、语速,都是培训内容。在美国,教语音培训的人很少也很挣钱,比教钢琴还挣钱,一小时的学费就是五百美元以上,一般不从头讲起,而是针对你的一段讲演稿逐字为你设计发音,给你当发音顾问。由此可见,语调的问题不是个简单问题,不是我在此几句话可以讲明白的,更没有什么语调表达什么表情的规律。我对语调的问题分两个方向看,一方面把它看得很难,根本不可能讲清,另一方面我把它看得很简单,就是我提出的8个语调的组合而已。这就象音乐一样,音乐作曲就很难,可难来难去无非是7个音符的组合。
   如果你非要我把8个语调(即音节调)的功能讲个一二,我也能讲出几句,但仅是提醒你思考的开头,而不是全部。比如说第一声是平拖,语气显得平稳,适合于念稿子;第二声上扬起急,趋于紧张,适合于表示急切和疑问、追问、反问;第三声下拐,适合于搞怪,也可以表示疑问、追问、反问,因为它的尾巴是上扬的,可等同于第二声;第四声是下降的,因此可表示坚定,倔强,拒绝,命令;第五声是缓上升再下降,可提醒别人注意你说的这个关键字,汉语里为强调一个字也同样可提高调门来说那个字;第六声是上下拐两个弯,发音的时间值加长了,可有多个用处,延长间断处发音,可使人知道下面还有话未完,搞怪说某个字,可使人对这个字格外注意,疑问说某个字,可使人对这个字难以置信;第七声是高调平声,用于大声讲话讲演或吵架;第八声是轻音,用于说非重要的内容或边说边休息。
   到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等娱乐场所看演出时,你偶尔会看到某个说话很好玩的演员把单词的每个音节都使用了8个语调,说话很逗乐好玩,你可以说他的言语中处处包含了丰富的表情。但在日常说话中,人们的表情没有演员那么丰富,况且每个音节都发成重音说话太累,因此日常讲话里人们一般仅在一句话的重点单词的重音节上使用语调来表达感情,而其他的地方基本都使用轻音调(即快步英语的第8个语调)一带而过。
   语调的问题急不得,要知道基本的8个调子后自己去琢磨,多体会,多看看英语电影,多听听戏剧化的英语发音。
   语调的问题又不可怕,因为只要你注意到这个事了,不断去琢磨它,你就早晚有一天会彻底通,它自己就会通,因为它是人的本能,一旦启发出来了,开了窍了,你会发现你其实生来就会,只不过被汉语固定的四声限制住了,从来没用也没觉得过自己有这个“作曲”能力。
   用8个调说ok,可以有数不清的效果,效果之一可以是:一声不耐烦,二声问别人行了吗,三声再次让别人确认真的行了吗,四声坚定地说好的,五声有点讽刺人的意思,6声怪怪的,好象眉飞色舞调情,七声对远处大喊好了,八声无精打彩地回应着行。
   如果拿来一句话让我给你设计语调,那很容易(如果是竞选州长用,别忘付我一小时500美元就行),如果是讲讲理论,也就讲上述这么多了。
   怎么样,你开窍了吗?还没的话,把我讲的反复读几遍,就开窍了!

 

      更多精彩学英语观点见www.from2000.com

      《曲刚英语说文解字》解义图和解义表    

      学英语请千万不要“背”单词

      教你一眼识别出英语单词的意思

      忽视发音导致英语学习全盘走上困难路

      英语口语是这样飞速练成的

      用两个成语搞清中国的英语教学

      令你拍案叫绝的“积木式英语造句法”

      请不要随便让学生们用英语思维

      连老外都不知道的学英语的秘密

      《新概念英语》真的完美无缺吗

      30小时搞通英语语法(视频)

      用26个字母学会发一多半英语音(视频)

      几十小时视频播客解开英语发音、语法、背单词之迷

      任何学英语问题点这里马上在线回答你(新浪网长年免费答疑栏目,文教频道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我要评论    解答疑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