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快报
新快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934
  • 关注人气: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错,互联网就是个媒介

(2009-07-08 16:30:29)
标签:

互联网

新媒体

web2.0

媒介

马云

杂谈

    长久以来,讨论互联网总是不能把信息与传播信息的载体媒介分开,将互联网视为第四媒体的理由,不过是其成为创造和创播信息的新类型媒体而已,虽然在创造内容方面其与报纸、电视、广播这三种媒体有区别,比如说视频与文字的混合报道,甚至是多种媒体的内容交叉混合报道,带有文字链的拓展性阅读等等,都可以说是互联网这个新媒体的创新。

    不过这些都是内容表达与表现形式方面的创新,而其得以实现,很大程度上依靠了互联网这种特殊技术在媒介上的使用。无论是门户网站、垂直网站、地方门户、facebook、twitter......如果希望变成如今全球庞大信息流中的重要传播节点,就必须要保证自己所传播信息的可信性,而如何制作可信度高的新闻信息,很多的传统媒体已经有非常专业的内容制作团队,他们所不懂得的,是如何用新技术表现内容,落后的媒介(报纸、电视、广播)害了他们,但保留了内容可信性制作的最本质。

    当下,我们讨论公民记者,草根媒体,所不能逃避的问题,除了新媒介的使用毕竟替代传统媒介以外,还应该多讨论一下怎么提高所发布信息的可信性问题。这是进入全球信息主流的关键,否则无论是Facebook还是Twitter,都只能沦落为非主流媒体平台。


同时推荐JUSTSO的一篇博文

现代最不缺的,就是乌泱乌泱的概念,这不新媒体的概念来了,什么Twitter,Facebook,这Web2.0的各种工具,被纷纷称为“新媒体”。
且不说新闻媒体的定义,也不说“新媒体”的诸多不同之处,因为那些俺都不懂。我就说说我的歪理:
先说Twitter和Facebook未来将变成什么样子:
1,大平台,上面多的就是人,多的就是信息,老百姓和专家都在上面交流信息;
2,Web2.0式的,任何两个节点之间都可以相互传播信息,节点可以是人、机器人、信息等等;
3,必须分化成不同的分层或称为人+信息的小集团,人与内容各自寻找自己的流方向,不能分化的大平台,老百姓和专家在一起掐架,鸡同鸭讲,平台必死;
再看看传统媒体做什么:
1,对专门的内容进行经营,比如有编辑,有记者,有专业专门方向;
2,对专门、独特的人群进行广播式信息传播;
3,对人群的反馈进行处理,这一部分在互联网和手机兴盛之前实际上是很弱化的;
看看俩方面的专业方面就看出来了,实际上完全互补。这其实并非巧合,这预示了WEB2.0的真正到来,需要等待传统媒体的充分革命之后,我以前老说等杂志死光,现在看,还不行,还要等纸质报纸死的差不多了,才真正能等到WEB2.0媒体与媒介的革命大潮,来临了!
而WEB2.0大平台的盈利目标的不确定性,也必然在报纸死光之后,得以完美解决。
到时候这些媒体价值将全部转移到互联网2.0平台上来表达,这不仅仅是一次产业价值的等价转移过程,也是一次大幅增值过程。
电子平台7×24提供沟通服务,沟通速度和效率无与伦比的提高,节点之间互相寻找的工具极大丰富 — 说白了,google不过是一个web2.0初期单方向的人找信息的一个对应工具,更凶猛的革命将出现人和信息,人和人,信息和信息之间无差别对应寻找。
好了,扯了半天理论,一大堆人都说听不懂,回头拿点大白话标准来总结一下:
Twitter能做媒体么?Twitter 有采访能力么?能对报道负责么?是有效的经济实体么? 
无论如何定位,Twitter 都不是媒体,作了媒体,就要把自己拖累至死。
还不如学学马云,马云说了,淘宝不是作电子商务的,而是Power第三方商务的电子平台的。
照单改一下,Twitter 等“新媒体”根本不是媒体,而是Power 各种媒体的电子平台,Powered by 新媒体,这才是新媒体的合适定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