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快报
新快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934
  • 关注人气: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由公民记者zuola想读书说开去

(2008-07-07 16:46:47)
标签:

公民记者

zuola

媒体

专业性

杂谈

   刚刚在同事录上,给IT圈的人做了一个小调查,了解zuola张曙光在IT圈内的认知度,8个参与投票的人当中,有6个人知道,其中有4个人认为zuola是一个“公民记者”,一个认为他是“一个自恋的人”,还有一个“听说过,但不了解”。

   这个小调查对于zuola的印象还是偏正面的,这一点要祝贺zuola。不过投票的人当中,认为他是“公民记者”的人当中,对zuola道听途说进行报道的人有两个。

   zuola是否可以称为“公民记者”,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并不重要。老百姓只不过希望知道发生了什么,那些信息是否属实。在这一点上zuola给予了一些宝贵的现场第一手资料。当然,现场其实也有一些记者在做同样的事情,即便无法出街,但是通过BLOG呈现了。

   不过对于zuola以接受资助的方式,打飞的去现场参与了解情况,这一点总是觉得有些问题。这种做法能否成为常态,而且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信息,对应的成本付出是否值当,这也是资助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或许也是这种原因,zuola开始考虑从专业性出发,希望能够以更专业的方式方法,以提升信息获取以及表达的质量。也或许由此zuola想到了要去读书,而且也是依靠资助。

   如果zuola真的去读书,学习专业的媒体从业人员的知识,对于其自身的提升不言自明。但让我担忧的是,作为公民记者而言,是否有必要专门去学习这些知识,或者做一些专业余选手其实已经OK。

   从保持公民记者原生态的角度,正好身处现场,而且能够利用手边可以利用的各种设备记录现场,提供更多事实以及线索,这一点应该是公民记者的最大优势,也是专业媒体人员无论如何也难以做到的。在汶川地震,在雪灾事件,在水灾事件当中,我们都能够发现这种例子。很多不知名的博主都在这些事件当中充当了公民记者的角色,从专业余的角度讲,他们很敬业!

   所以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刻意飞去现场的做法。如果简单的讲GFW的问题,或者中国媒体被ZF监管,无法将事实完全呈现。这些问题都不涉及记者本身的专业素质以及新闻理想,他们一样可以利用BLOG或者其他渠道获得话语权机会。

   另一个角度,公民记者是否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职业存在?如同记者一样,出现在各种事件现场。假如从这个角度谈论,这对公民记者而言,与记者又有何区别?

   虽然我是传统媒体,存在利益冲突问题,但这并不妨碍我思考这些问题。也请大家谈谈各自见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