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流水
上海流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266
  • 关注人气:1,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云端》

(2010-03-09 22:53:12)
标签:

杂谈

《在云端》

在云端

孙甘露

      这里要说的不是乔治·克鲁尼那部表演喜感,寓意苦涩,探询人生转折时刻之微言大义的《在云端》,而是通过史上开创性的摄影技术,震撼性的视觉体验,和《泰坦尼克》一样匪夷所思的故事,描绘人类在云端飞翔的原始梦想的《阿凡达》,败给了严酷的,令人窒息的,埋在地下的炸弹。

      这出一年一度的音乐剧式的奥斯卡竞赛,卡梅隆败给了女人、前妻、尘世最低处扬起的粉尘和灰烬;败给了令人百感交集的黑人故事;败给了历尽沧桑的歌手;败给了愈挫愈勇的傻大姐;败给了他曾经的辉煌胜利,败给了那个重金打造的唾弃金钱的故事《泰坦尼克》。这一次,美丽败给了残酷,幻想败给了现实。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卡梅隆,在美国第一任黑人总体的任期内,败给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导演。虽然这一事件是可以无限引申的象征性时刻,但是它的基本寓意依然有限;沉重的现实虽然沉重,但是,将房屋连根拔起的《飞屋旅行记》依然以它的温馨感人寄寓了尘世的温暖。或者说,电脑动画未能呈现传统动画含有的人性的光辉。

      我时常在想,给予观众如此别开生面的观影体验的卡梅隆,在惊人的票房收益之外,是否那么期待奥斯卡奖的肯定,肯定他对电影技术所作的前瞻性的开拓,像打捞海底沉船那么无边无际的可能性。理论上说,假设放弃真人表演的部分,《阿凡达》几乎可以被视为一部参加动画电影竞赛的作品,但是如此一来,在真实和幻想之间瞬间转换所带来的惊诧,将让位于纯粹的幻想所带来的喜悦,对现实的反映将让位于对幻想的表现,电影技术的发展还未及反观催生它的真实世界,就像坐在轮椅上的主人公,只能在幻想世界中翻山越岭、箭步如飞。人类要到另一个世界去,借此摆脱沉重的肉身。

      《阿凡达》此次所获奖项都与崭新的视觉经验有关,它败给了那些关于心灵的故事,那些震颤的心理体验,它在官能和内心的接口处未能像纳美人以辫子建立沟通。它的能量不够它顺理成章的返回人世,它也只能在潘多拉星球上寄居了。

      《阿凡达》具有创世的雄心,试图通过视觉抵达人类未竟之地,

也确实有人在网络上为它撰写了百科全书,有语言学家为其创立了语言,它充满了网络时代的气息,在一个虚拟世界里建立规范和领地,它在电影艺术的传统领域里的一次游戏般的碰壁,标明了它的属性,它像电影问世时那一列进站的火车,像银幕上人物第一次开口说话,像黑白风景被抹上的第一道色彩,它使影像中的人物终于成为真正的影像,巨型银幕和3D只是为了让你确认你梦想成真。

原载2010.3.9《上海壹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