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威锋小兵
威锋小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1,698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草根 越大声

(2006-07-07 09:10:38)
分类: 非常点评
  从“超女”开始,人们似乎不再担心自己是否会因为投错行,而埋没自己的音乐才华。当然湖南卫视“威锋英雄会”也告诉了众人,民间绝活同样有着广阔的舞台。
 
  由平民产生精英的过程,是无数人梦寐以求想要借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没有人能够一鸣惊人,奋斗一词的含义在湖南卫视这两档节目里被无限放大。“吉列威锋英雄会”就是超级女声的另外一种版本,而由超级女声引发的全国电视娱乐节目中的海选热潮,将作为平民娱乐的符号,为中国电视业发展提供一个标本。人们在海选中各取所需,而电视业发展则在借鉴中寻求网络时代的收视突破。
 
个人比拼还是文化较量
  舞狮队胜了,牌技屈居第二,花毽排名第三,可是琴棋书画四样中国传统艺术却连在前十名中都失去了踪影———在日前结束的湖南卫视“吉列威锋英雄会”上,这样的结局令不少观众产生了疑惑:在拥有博大精深的文明的中国,这样的比赛究竟是在比拼什么?
 
  湖南卫视有关负责人表示,奖项、荣誉固然代表了一种技艺的崛起,但是在比赛场上,“威锋英雄”们都是单枪匹马上场论剑,且不论比赛过程中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把某一领域的“文化”整个负载在单个人的比拼上,似乎并不那么合适。而将“威锋英雄会”作为一个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在台上倾情表演,才是参赛者们最感动观众的地方。
 
  事实上,舞狮、花毽也同样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组成部分。虽然比起琴棋书画,它们因为其“热闹”显得更为“民间”、“大众”,但这却显示了中华的博大文明。他们并非街头巷尾的简单卖艺,而是都蕴藏着文明的力量。几千年传承的高雅艺术也并非失去了魅力,但是在这一舞台上,却不得不让位于这些人气更高、更富观赏性的民间技艺。
 
愚民作秀还是塑造精神
  从3月4日的首场路演到6月11日的总决赛,“威锋英雄会”走过了一条热闹而备受瞩目的道路。来自全国各地的奇人异士争相登台展现自己的绝艺,3个月来始终保持着丝毫未降温的势头,到总决赛,更是请来众多明星登场,换来欢呼连连。
 
  似乎是惯例,对于成功的节目,尤其是平民选秀节目,总会招来各种评说。超级女声如此,“威锋英雄”也如此。甚至因为“威锋英雄”比”超女“的“更低门槛”、“更广参与”和“更多样节目”招致一条评价:愚民作秀。
 
  “吉列威锋英雄会”一开始,主办方就表示,这是为有一技之长的平民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不否认会造就“民星”。消息传出,报名的人蜂拥。不少参赛选手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们大多并不讳言自己的目的:为了出人头地。而出人头地,又有许多不同的信念在支撑,为自己成“民星”;为找有意愿的厂家合作自己的发明;为提请人们关注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等等。既然都是信念,便无所谓高下之分。诚如主办方所说,为了夺得优胜不断地努力,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必然是踏上“威锋中国英雄”之路不得不完成的使命。而“自信”、“挑战”和“超越”的意味,贯穿了节目的始终,人们似乎在一种潜移默化的姿态中,感受到民族精神的升华。
 
落幕的英雄会 未竟的商业秀
  6月中旬,湖南卫视十周《吉列威锋英雄会》映毕,“威锋中国英雄”等前三名座次排定,“自信”、“挑战”、“超越”3个精神奖也各有其主,可谓热闹非凡,皆大欢喜。然而,英雄会的落幕并不是湖南卫视和吉列威锋商业之旅的结束,而更是个开始。吉列高层透露,可能会与湖南卫视再度合作。即便这合作仍在酝酿之中,却可以肯定,以湖南卫视为首的娱乐大耍家们却已经再也离不开商业伙伴。
 
  娱乐经济,终究离不开商业运作。有人说商业与娱乐早已难分你我,但除了出资方和电视台,娱乐经济其实包含更多的内容。在《威锋英雄会》这样一台节目里,观众看得开心,湖南卫视赢得收视率,参与者成为“威锋英雄”这样的明星,赞助商吉列也做足了广告,甚至电信运营商也赚得了短信分成。在这样一种运作模式下,《威锋英雄会》或许只是串联在娱乐经济链条上的一颗珠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