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智初心说体育
智初心说体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55,984
  • 关注人气:29,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长路上惺惺相惜,中国女乒进入双子星座时代?

(2008-09-15 02:09:34)
标签:

评赛观赛

奥运

乒乓球

郭跃

李晓霞

张怡宁

王楠

女乒

他乡故知

体育

分类: 他乡故知之奥运时间

成长路上惺惺相惜,中国女乒进入双子星座时代?

文/他乡故知

奥运会上,王楠以近乎完美的表演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张怡宁依旧用完美诠释了世界一姐的风采;而被寄予厚望的准一姐郭跃的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要不是国球包揽金银痛牌的荣誉,相信赛后对郭跃的批评声绝对会不绝于耳。而继奥运之后世界杯上无缘四强,这次在公开赛上败给“老对手”李晓霞,郭跃似乎真的是出了一点儿问题。

 

论实力,郭跃绝对没得说,即便是一姐张怡宁对她的胜算也不大。郭跃拥有近乎完美的身体条件,将力量、爆发力、速度、协调性完美结合在一起,而她独树一帜的男子化打法更是给女子乒坛带来极大的震动。

 

然而,郭跃在大赛中的表现有些不敢令人恭维,除了2007年世锦赛决赛逆转击败同样年轻的李晓霞成首度封后之后,郭跃在大赛中几乎还没有令人信服的得意之作。两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郭跃分别输给帖雅娜和李佳薇,从而泪流满面,可见小将郭跃较为情绪化,面对逆境稍欠沉稳之风。心理素质不佳,这是其一。

 

其二,郭跃关键球把握不利,当然,你可以说这也是由心理问题导致的。那么,凶悍有余变化不够却是不争的事实。郭跃凌厉的前三板技术天下第一,她出手速度和脚下移动都非常迅捷,总能用闪电节奏拖垮对手。然而郭跃掌控比赛的能力较之王楠、张怡宁还有所欠缺,当快攻打不出来时,也就陷入了困境甚至被动。

 

郭跃要想成为真正的一姐,还需时日,更何况现在还出了个年龄相当的李晓霞。初次进入大赛决赛中,就被郭跃的惊天大逆转来了一记恶棍,而最终无缘08奥运会(如果替补不算的话)应该也有这次大逆转的成分存在。

 

厚积薄发的李晓霞身高臂长、力量大,并且正反手、近远台的技术都很突出,没有明显弱点,也就是常说的“硬实力”比较强。随着世界杯和公开赛的两次冠军,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这位优秀的运动员,其实,奥运之前的相当一段时日,李晓霞就要很出色的状态和表现,只是奥运之后,随着王楠的退役,我们对新人更加渴望,更加期盼年轻人的成长。

 

与郭跃相比,大赛经验不足、天赋出众稍弱,依然是李晓霞的弱势,然而,最近李晓霞的优异表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她是郭跃成长中最有力的竞争者。而未来世界一姐的竞争行列中,绝对有李晓霞的位置。

 

最后套用媒体的一段话来总结一下:

 

从技术角度讲,两人各有千秋,郭跃身体素质出色,技术打法先进,李晓霞则比较全面,技术上少有漏洞,而历经世锦赛磨练后,心理素质日趋稳定。郭跃起步占优,但相比厚积薄发的李晓霞,现今已经占不到优势,“未来一姐”已不是郭跃的专有词汇 。

 

成长的路上不孤单,李晓霞,郭跃以渐渐让中国女乒进入双子星座时代。

 

欢迎加入我新建的圈子:http://q.sports.sina.com.cn/tiyuyejinghua
【体育也精华】,欢迎您的到来!

 

点击回到我的首页,欢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