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inmin
jinm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942
  • 关注人气: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兵马司胡同——涵珍园见闻

(2012-04-17 19:42:30)
标签:

北兵马司胡同

涵珍园酒店

御宴

清王府建筑

王俊懿

北京胡同游

旅游

分类: 北京胡同游

    涵珍园——新建的明清王府风格的小型国际酒店,地处交道口南大街和南锣鼓巷之间一条东西走向的北兵马司胡同。

北兵马司胡同——涵珍园见闻

    有关它的仿清王府的豪华装修的图片报道,引起了我的关注,因为我一直在找寻和拍摄北京的老王府建筑。

四月的北京,海棠花盛开,老树枝头也嫩叶吐绿,我们兴致勃勃地朝胡同深处走去,终于找到有大红灯笼高高照的石狮护门的华丽府门。

   因担心“被拒绝”参观,我和朋友匆匆随着敲开大红门的客人,快步走过两个四合院式的院落,一直来到涵珍楼跟前。“我要看皇室瑰宝”这句话,让我们来到二楼的御善堂,这里是品尝皇家菜肴的大单间。

    与芳嘉园胡同另一家王府酒店桂公府一样,它们都是三进制的四合院院落,都注意院落的花木的寓意,都讲究房间内“顶”和“地”的装饰。桂公府各处主厅的屋梁上均绘有一对凤凰,因为该府出了两个皇后(慈禧和隆裕),有些还是清代的真迹;涵珍楼御善堂和主要厅堂的藻井则均有木雕的金色大盘龙,但它们只属仿制品了。桂公府今日的地是百年老地板,涵珍楼的地面是新铺的豆瓣石,不论新旧,都散发著皇家的贵气。

北兵马司胡同——涵珍园见闻                                藻井则均有木雕的金色大盘龙

      我们应邀在御善堂的圈椅坐下,环视着四处的紫檀、红木明清式家具和大幅木雕人物墙板,多少有点目不暇接,这正是主人希望的“视觉冲击”效果吧。很快,我们和另一位真正准备在御善堂请客的福建安溪茶商翁先生聊上了,从饮食文化扯到茶文化。年轻的翁先生听说我爱喝铁观音后,好像遇到知音那么高兴;而他把茶树当亲人细心呵护的那种精细经营,以及他所冲泡的铁观音的淡淡清香,也是我没体验过的。

      年轻的翁先生很热情,还要我们在御善堂体验一次御宴和御酒,他执意让我们留下共进午餐。原来,涵珍园的庭园和建筑的设计,各厅堂的装饰,都是一位古建筑专家王希福(玉石山人)的呕心沥血之作。而更难得的是:玉石山人还是真正的御厨传人,晚清民国时,北京八大楼和八大堂里掌灶的,不少都是王老先生的亲属。至今,王家保留一个写满御宴菜谱、配料和制作方法的传家宝折子。王老先生既是涵珍园老板的好朋友,又是年轻翁先生的老师。

                   

北兵马司胡同——涵珍园见闻                               二进院,二楼有御善堂,三楼有戏台

     我们喝了御酒—玫瑰露,酒精含量超过百分之四十,却没有一点白酒的感觉;冷盘的猪颈肉片和水晶肉入口即化;热菜的炸虾、松茸鱼翅汤、和烩海参的味道相当精致;各式酥皮点心也是磨料精细,讲究流风余韵。最好吃的是水果冰奶酪。

北兵马司胡同——涵珍园见闻                                   王俊懿和侯雁

北兵马司胡同——涵珍园见闻                                   王俊懿作品——化蝶

      席间,我们结识了新朋友——30多岁的翡翠大师王俊懿和他可爱又清纯的夫人侯雁,他们刚从台湾参展回来,王俊懿的作品已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高价卖出,深得收藏界的认可。我们有幸又去了北河沿大街的嵩祝寺,欣赏了王俊懿的精品作品。王俊懿的翡翠艺术,其寓意的无限想象,其镂雕的完美工艺,其多色玉料的巧妙运用,以及其对光感的非凡领悟,让我确认一个事实——他有非凡的天才。我对侯雁说,我为他们而骄傲,何止他们,我也为涵珍园主人舍得巨资投入而感动,为玉石山人精益求精地再现清代精美建筑而感动,以及为有那么多像翁先生那样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者而感慨。涵珍园让我见到当今社会的阳光一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