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继兴
刘继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316,121
  • 关注人气:231,3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迅与加缪

(2018-05-08 09:29:09)
标签:

刘继兴

鲁迅先生曾写过一篇题为《现代史》的杂文,内容是这样的:一群人围观一个耍猴的,在耍猴人的求赏下丢进一些钱。然后耍猴人再耍,过一会又向围观的人要钱,口里不住地说:“行行好……” 

此文很短,题为《现代史》,可内容却似乎与题目毫无关系,读来让人莫名其妙。其实,这正是大师构思的精妙之所在。他将现代史归纳为众人看把戏,耍猴者是统治阶级,他们总在变换着戏法来和群众要钱。一部现代史,就是统治者想方设法搜刮民众的历史。

好一个深刻的鲁迅!他用如橡巨笔寥寥数句便勾勒出现代史的本质,使人们看后痛快淋漓之余,又能有所感悟。思想有深度加上文章有力度,这便是鲁迅之所以成为鲁迅的原因。

西西弗斯神话是西方的一个有名的神话,说的是上帝为了惩罚一个叫西西弗斯的人,就让他推一块石头上山。石头被推到山顶的时候,没有搁放的位置,于是就滚下来。继续开始吧,再来一次。往往复复,这个孤独、可怜的人,在这荒凉的山上,年复一年,继续地那没有尽头,没有希望的劳动。

法国著名小说家加缪,从西西弗斯神话中获得了灵感,创作出了一系列震撼人心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加缪对人类说:继续推石头上山吧!既然目的是没有的,那么我们权且把过程本身当作目的,我们将因此而获得一种幸福感。

加缪的哲学是积极向上的,它鼓励已意识到目的性虚无的人们继续活下去,迎接每一次的日出日落,迎接每一次的花开花败,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用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尽情谱写生命之歌。思想深邃的加缪,给了人类一件强大的精神武器。尤其在西方社会,他的哲学为一战、二战之后无所依傍、濒于绝望的人们带来了一线西西弗斯阳光。

在浮躁的作品充斥西方文坛的时候,加缪的作品以其深刻的哲理性出现在人们面前,使人们能够在迷惘中坚定信念,在信仰失落的空虚中重建理想。由于其作品为世界大战后的整个人类打了一剂强心针,加缪后来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

加缪的创作特色是用白描手法,极其客观地表现人物的一言一行。文笔简洁、明快、朴实,保持传统的优雅笔调和纯正风格。他的小说蕴含着哲学家对人生的严肃思考和艺术家的强烈激情。在短暂的创作生涯中,他赢得了远远超过前辈的荣誉。他的哲学及其文学作品对后期的荒诞派戏剧和新小说影响很大。评论家认为加缪的作品体现了适应工业时代要求的新人道主义精神。萨特说他在一个把现实主义当作金牛膜拜的时代里,肯定了精神世界的存在。

鲁迅的深刻,教会我们如何去认识世界;加缪的信仰,则告诉我们如何去改变世界。一个是世界观,一个是方法论,都是人生天地间最需要的东西。(刘继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