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模特经纪王平
模特经纪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36,983
  • 关注人气:23,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场时装秀的开销有多少?

(2009-02-18 15:56:50)
标签:

时尚

服装

fendi

paul

山本耀司

巴黎

 2007年,最具话题性的时尚事件,非Fendi的长城大秀莫属。这场据说花费了千万美元的秀,在LVMH集团的总裁Arnauld先生看来,这是“世界第一场从月球上也看得到的时装秀。”

 而Fendi的全球总裁Michael Burke的看法则没有那么诗意盎然,“这场秀,奠定的是Fendi未来50年内在奢华品牌中的领导地位。”

 这两种表述,恰恰勾画出了时装秀在两个维度上的特质:审美上的“行为艺术”,以及经济上的营销利器。如果月球有时装杂志,估计也会热烈报导这场大秀;而在未来的50年里,你所购买的每件价格不菲的Fendi产品时,都有那么几块钱,在为这场大秀埋单。

  一场时装秀,果真有如此巨大的魅力?

  时装秀的诞生

 

  时装秀的诞生和一个伟大的名字休戚相关——Paul Poiret。

 

 一场时装秀的开销有多少?

      Paul Poiret的作品与时装画

    19世纪的女人,举止打扮讲究“静若处子”——坐在沙发上,应该像一幅构图严谨,细节完美的油画。事实上,那些紧身胸衣,与宽大的裙撑也确实阻碍了女人的行动。法国设计师Paul Poiret决定让女人挣脱紧身胸衣的束缚,代之以如垂柳般飘逸的裙子。他说:“我喜欢那些用轻柔的面料制作出来的简单裙子,就那样从肩膀一直垂到脚边,像流水一般缓慢地淌下来,勾勒出身形,抓取到运动的痕迹。”抛去紧身胸衣,把运动的观念加入女装设计,是Paul Poiret对女性时装做出的最大贡献。

 

 一场时装秀的开销有多少?

 

    着Paul Poiret衣衫的模特们

    聪明如Paul Poiret者,很快发现了推广自己时装最好的办法并非是时装杂志上的呆板插画。1905年,他把穿着时装的模特们带了跑马场。人们惊呆了,这些看似认真观看比赛的模特们,在漫不经心的行动时,五彩缤纷的裤袜从裙子的开叉里时隐时现……当时的时装杂志评论道:“短外套已经作古,腿才是时髦!”

  尝到了甜头的Paul Poiret,开始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举办小型的时装沙龙秀,甚至带上模特们远涉重洋,在美国这片热土上,继续他的征程。那时还没有“时装秀”一说,凡提及这档子新鲜事,言必称“时装游行”。从此以后,整个女装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约在1910年左右,时装秀已蔚然成风。

    当然,如今的时装秀已是每家时装公司在行业内安身立命之本。如果说当年Paul Poiret首开时装秀的先河,玩的是“蓝海”;那如今,想要在每年成千上万的时装秀中脱颖而出,不啻是在“红海”中搏杀。时装媒体和买手们已经深为行程表上不计其数的时装秀所累,看秀也需挑挑拣拣。Fendi为这场50年一遇的大秀,千万级的人力物力扑上去,方才获得满堂彩。此等大手笔,也非每家公司都有实力造次。

一场时装秀的开销有多少? 

    louis Vuitton 纽约08春夏秀场

    据统计一个稍微像样一些的时装秀大约花费5万美金。从联络媒体的公关费用、场租、舞台置景、印刷品、餐饮招待,到模特、化妆师、发型师、造型师、摄影摄像师的劳务费,缺一不可,而这只是标准配置,若是各行各业都网罗一些明星级的人物,以及对置景的高标准严要求,那费用可就翻着跟头往上窜了。

     仅仅场租一项便是时装秀最大的开销之一。若是纽约奥林匹斯时装周,租用统一的白色大帐篷,使用统一的基建设施,那算不得贵。若是有人异想天开,想要在地铁站、游泳池边搞时装秀,那铺线、搭建的成本就一下子上去了,若算上额外的人工和设备的成本,轻而易举便可砸下75000美金。而Fendi的长城秀,更是要在长城上铺设出一条长达100米的T台,数字估计更为让人瞠目结舌。一场时装秀的开销有多少?

Fendi的长城秀,在长城上铺设出一条长达100米的T台,费用更为让人瞠目结舌

   服装造型师则是一场秀的灵魂,他必须与设计师本人、发型师和化妆师协作,其身份类似于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所以,他一人便可吃掉人力成本中的最大一块。一个不太出名的造型师估计1天的薪金为5000到6000美金,至少为一场秀工作4天。但如果换作一个明星级的造型师,则有可能1天便要支付他20000美金。

     发型师和化妆师也极重要。整个发型师团队需要支付3000美金,像Rita Hazan之类的明星发型师可能开价10000美金。然而除了支付化妆师费用外,化妆品的费用更是相当惊人,别小看那些鸡零狗碎的唇膏、眼影、睫毛膏和腮红,若是加起来也是笔上万美金的开销。据MAC的总裁说,时装周一开幕,他们便会接到20000支眼影的订单。

     而模特的价格也是从2500美金起算,超模们更是贵得离谱,Gemma Ward需要20000美金的出场费,经纪公司还要抽取额外的20%经纪费。一场秀通常都需要25个模特。当然,据说Marc Jacobs从来不给模特费用,起初是因为他和模特们比较铁,姑娘们纷纷力挺这位“金童”。后来,Marc Jacobs反倒甘之如饴,认为模特能参加他的秀,实在是一种荣誉,所以拒不付钱。

     更可怕的是那些无数临时生出的费用。比如某位明星认为粉红色的灯光,会让她看起来年轻一些,就必须把所有装好的灯尽数换掉……

    高级定制服

一场时装秀的开销有多少?

  Dior在凡尔赛宫举行的07高级定制服费用更是天文数字。如果没有高级定制服秀,Dior不能在奢侈品圈享有这样的地位,John Galliano更是断不能成为今天这般的天皇巨星。

      一场成衣秀的代价便已如此高企,更不消说高级定制服(Haute Couture)了。据统计,若是加上样衣的制作成本,一场普通高级定制服秀的代价为300万美金。然而,全世界高级定制服的客户也仅为区区2000人。

    在作秀的过程中,无论是场地的选择、置景的成本、模特的档次与成衣秀相较,必须呈几何数级上升,才能与数万美金一件的服装相得益彰。

    在高昂的成本,与相对有限的销售数字面前,Thierry Mugler、Lanvin、Nina Ricci,甚至连Yves Saint Laurent也撤离了高级定制服。Valentino的话一语中的:“只有靠高级定制服,我们才能在奢侈品中确立地位。”

      一场秀,早已脱离了“商品展示”的范畴,高级定制服的秀更是营销中不可取代的法宝。如果Christian Dior放弃高级定制服,John Galliano断不能成为今天这般的天皇巨星,Dior也无法给人以“最耀眼、最大胆”的品牌形象。一场完美的高级定制服秀,更多的是坚定、准确地传递出品牌形象。能接到多少服装订单事小,更能为公司带来真金白银的香水、化妆品、配饰,以及价格相对便宜的成衣才真正依赖一场20分钟的秀,为那些崇拜者营造一个绚烂的时尚梦。那些盛载了香水的小瓶子的价格标签里,也总有几块钱是为那场如戏剧一般夸张而奢华的高级定制服秀埋的单。

    设计师可以不在时装杂志上投放广告,但时装秀一定省不了。Paul Poiret可能根本无法预见到,当年他所发明的时装秀,已成了当今时装体系的核心。一场重金打造的时装秀,将媒体、买手都结合到了一起。若是缺席时装周,品牌便失去了在时装界的合法地位。

      对于独立设计师来说,一年两场时装秀的开销实在难以承担。早年Comme des Garcons的设计师川久保玲曾担心前往巴黎作秀成本太高,会带来经济上的巨大风险,却经不住好友山本耀司的软磨硬泡。这才战战兢兢地同意和山本合作一场秀。没想到这场1982年的秀,竟然使两位设计师一炮而红。时装界将一现象称为“广岛时髦”。山本耀司后来荣归故里,破天荒地在体育场内作秀,偌大的体育场里到处充满了欢呼声,每个人都像观看民族英雄一样,向这个身材矮小的设计师,投去崇敬的目光。

      如今,像当年的Commes des Garcons和山本耀司这般,靠一场秀便可获得生意上巨大突破的例子已不复存在。时装界的红人Gereth Pugh年年做秀,又忙不迭地在美术馆里开个展,但仍旧无法获得财务上的独立。他年年需要“供养人”的帮助。

     从伦敦到巴黎,施华洛世奇是时装秀最慷慨的赞助人,无论是Alexander McQueen、Hussein Chalayan、Sophia Kokosalaki都获得了资助。要不然,Alexander McQueen断不会有钱在T台上搬来机器人和三维投影设备,让Kate Moss如鬼魅一般在舞台上翩然起舞,又消散于无形;Hussein Chalayan也绝无可能把一场时装秀,办成本本时装书里必定记载的行为艺术事件。

      时装秀从这个角度来看,已进入了公共艺术的范畴。时装配饰厂商、酒商、快速服装商纷纷为独立设计师的秀慷慨解囊。由此可见,一位服装设计师的影响力,已不再只是买卖衣服这么简单的事了。藉由一场时装秀,他可以聚集起更多的社会资源,来陪他一起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