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锦食堂
锦食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4,359
  • 关注人气:4,1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2013-07-09 09:00:00)
标签:

锦食堂

育儿

幼儿辅食

熊孩子的家教

手作豆腐

分类: 育儿餐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女儿米多两岁了,和所有觉得自家孩子最聪明最萌的爸妈一样,在心里藏着一处小小的骄傲。一直认为女儿聪明,对图形的理解能力超于其他孩子。生活独立,很小就会自己吃饭、睡觉、看书。语言发展迅速,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并知道运用“真可爱”“好舒服”之类的形容词。嘴甜懂礼貌,能够根据长相推测出面前是爷爷奶奶还是叔叔阿姨,是小区里的“师奶杀手”。

  然而最近发生的事情却让我觉得很尴尬,并且开始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确诸如此类的问题。米多最近上了幼儿园的亲子课,为之后的入园做准备。当她兴高采烈地跟着我走进教室,看她大方地自我介绍并第一个回答出老师的问题,我心里的小骄傲又砰砰地往外蹦了。然而想不到的是,在亲子课开始15分钟之后,米多就再也坐不住了,开始频繁离开椅子到处翻玩具玩,完全无视老师在讲什么问什么。第一节课还好,第二节、第三节课变本加厉,开始把玩具递给安静坐在妈妈身边听课的每一个孩子,最后搞得所有孩子都不再听老师讲课,她俨然成了花果山的美猴王,一个不到两岁的小人儿,叫嚣着把亲子课堂搞得人仰马翻……

我从没想过上一秒我的骄傲在下一秒就会来个180度大逆袭,搞得妈妈满脸黑线,甚至不敢仔细看课堂上家长和老师的表情。  前阵子网络热议“熊孩子摸螃蟹”事件,起因是有个妈妈在网上发帖子,说在餐厅吃饭孩子多次摸邻桌的螃蟹而被人打了巴掌,“现在还气得发抖”。于是网络把这样的孩子成为“熊孩子”,不好好管教熊孩子的后果就是别人替你来管教,认为熊孩子该打,熊孩子的父母更该打!

亲子课后,我迅速想到了这个帖子,没想到这个我在微博上开开玩笑自嘲为“熊孩子”的小妞,真的成了个没有“家教”熊孩子了!这真不能让我接受,并且开始反思。

估计在大多数人眼里,我是个“不着调”的妈妈。熊孩子不穿衣服就任她去,熊孩子不吃饭就下顿吃,熊孩子喜欢小狗就不顾长辈阻拦让她随便摸。只要不涉及到危险处境以及原则问题,尽量可着她的意思来,最多在严重哭闹时来个冷处理(不理她,告诉她妈妈不喜欢她这样),半小时后就嬉皮笑脸了。我陪着她撕纸、打滚、泼水、扬沙子、学她的样子挠玻璃抓地板,我甚至很少说她,也很少对她说再不听话就打针了以及大马猴来抓你之类恐吓孩子使其规矩的话。

我只是不想让管教压抑住孩子内心最本真的天性,可当熊孩子遭遇亲子课,并严重影响到他人的时候,我的教育理念忽然有一点点倾斜,看来适度的管教是有必要的,只是这个度很难拿捏,育儿路漫漫,很难说清对与错,父母们你怎么看?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记得网上看过这样的帖子,据说厨师外食有几样东西是不吃的,大概有培根、杭椒牛柳、水煮鱼和豆腐。原因不外乎添加剂过多或者是制作过程不卫生。最近我这个小家电爱好者开始研究原汁机,意外的发现它可以做豆腐。于是赶紧动手,第一块手作豆腐就神奇地在自家厨房诞生了,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它只可出现在超市的豆制品柜台里。手作豆腐比外面买的味道香浓好多倍,做好的豆腐可凉拌也可煎炒,豆渣重新入原汁机内搅打还可以做出一锅豆浆,剩下来的豆渣还可以做豆渣饼、炒豆渣等,一豆多吃,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健康手作豆腐】

用到的食材:黄豆200克、内酯4克、清水适量。

用到的特殊厨房用具:原汁机、豆腐盒、纱布、温度计。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1、  黄豆洗净用水浸泡5-8小时,豆子涨大为好。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2、  将泡好的黄豆一勺勺加入到工作中的原汁机中,每加一勺豆子的同时加入4倍水。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3、  200克豆子可以用原汁机磨出图中两大杯的浓豆浆,原汁机的工作原理很像磨粮食用的传统石磨,所以磨出来的豆浆会比豆浆机打出来的要浓稠很多,更适合做豆腐,出来的豆渣也很干。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4、  磨好的浓豆浆倒入汤锅小火加热,直到轻微冒泡即将沸腾就熄火。煮豆浆过程中不能离人,否则易扑锅。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5、  豆浆煮好后放置一会儿,待豆浆冷却到80度左右,也就是等待两三分钟的样子。也可以用厨房温度计测量温度。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6、  冷却到80度以后将用一点点温水融化好的内酯快速倒入锅中,搅拌一两圈即可,盖上锅盖,静置20分钟。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7、  豆浆开始凝结成豆花状了。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8、  将豆花尽可能搅碎搅均匀一些。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9、  纱布洗净拧干均匀铺在豆腐盒内,倒入搅碎的豆花,将豆腐盒的盖子盖在表面。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10、将豆腐盒放在盆中,上面用一个重物压住,静置30分钟以上。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11、  豆花中的水分一点点流出来,豆腐就做好了,放凉后把纱布连同纱布一起取出倒扣,揭下纱布,豆腐完成。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锦食堂小贴士:

1、  豆腐的老嫩程度根据压重物的时间长短而定,想要吃嫩豆腐就少压一会儿,想吃老豆腐就多延长些时间,豆腐盒中的水分流出越多豆腐就越老,反之就越嫩。

2、  除了黄豆也可以混合黑豆等其他豆类来做豆腐,营养更多样。

3、豆制品适宜1岁以上孩子食用。


更多锦的育儿趣事与宝宝食谱

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锦食堂里米多多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最后上几张我家熊孩子的照片吧!

【懒人育儿餐】健康手作豆腐——熊孩子的家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