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锦食堂
锦食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4,359
  • 关注人气:4,1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柔的吃你——蟹黄豆腐丝

(2012-11-06 10:42:11)
标签:

蟹味豆腐丝

大闸蟹

温柔的吃你

锦食堂

美食文字

分类: 观食

温柔的吃你——蟹黄豆腐丝

  微博上看到有人说:“职业主妇,有两件事情,始终不能突破生理和心里防线。其一,宰杀任何活体动物,螃蟹,鱼虾,这对一个职业吃货主妇的影响是深远的。其二,洗某人袜子,这对家庭和谐团结是不可省略的。怎么办?”我看罢会心一笑,晚八点的厨房里发出滋滋滋的声响。刚刚手法娴熟地把六只螃蟹放进蒸锅,快速盖上锅盖,心里默念N遍对不起,如果会念往生咒,我会好好念上一遍的。可等待螃蟹蒸熟的时间只有十分钟,于是我决定评论给她:“对于后者,最好买上几十双,攒上五六双就扔进洗衣机,倒上一杯消毒水,15分钟快洗搞定。而对于前者,也唯有,忍了。”


 香气窜出来,整个客厅蒸腾着阵阵暖意,在深秋时节晚八九点厨房里还亮着灯的人家,定是有个吃货主妇无疑,除此之外应该是没有任何解释的吧?我喜欢深夜厨房的时差错落感,有种异样的幸福,特别是每年十月中旬黄满膏厚大闸蟹时节,厨房里更是透着过节般的仪式感。忙着切姜、温酒,小瓷碟里倒上一两种喜欢的醋,掀开锅盖,主角已由青甲变红袍,盛在蓝色的深盘中上桌,家人循着香气从各自房间探出头来,一场饕餮过后,留下一堆蟹壳各自满足睡去。

  关于吃蟹,相关的文章不胜枚举,讲究的,风雅的,有趣的,一直被中国人津津乐道,颇有自得感,而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吃蟹只是极致的味觉高潮体验。吃蟹对于我是奢侈的,一年疯一回,不仅是因为大闸蟹价格逐年水涨船高,也是因为吃蟹背后活杀的惨烈。我非佛教徒,但对于杀生这件事始终心有余悸,成年以后主动犯的“案子”,除了拍死钻进女儿蚊帐里的蚊子之外,就是活蒸螃蟹了。因为死蟹实在无法吃,哪怕是刚死的,鲜甜的蟹肉立刻失色,而浓香的蟹黄也顷刻变得苦涩难咽,严重者还会头晕恶心病上一场。馋虫作祟,唯有活蒸。


  说中国人馋虫本色的段子也多,不仅有文人形容佛跳墙的“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也有“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的俗语。据说有一种在几百度高温中依然存活的鱼,是西方人眼中的奇闻,而估计中国人见此鱼首要考虑的是把它弄熟的方法了吧。实在是太馋了,太馋了,因为馋,实在舍不得做一个素食者,也因为馋,不得不触碰不活杀的底线,口腹之欲,让人丧失道德。


  有时候会为吃蟹找一些自私的借口,人类作为食物链最高端的一环,食蟹是一种对“死者”最尊重的方式了吧。吃蟹最美味的方法是清蒸,最多加两片姜或者紫苏,没有油盐酱醋的蹂躏,也无煎炒烹炸的煎熬,讲究的吃法要用上精巧的蟹八件,搭配热黄酒来驱寒,吃蟹用什么醋至今是争论不休的话题。吃蟹,要隆重地买回家,时刻关心它的死活。要在肚子不太饿的时候与蟹单独幽会,温柔的肢解,轻轻的吸吮,舌尖舔净蟹黄,慢慢挑出蟹心,从头到脚、由里至外被温柔相待,有多美艳就有多诱惑,温柔的吃你,好似吸血鬼的爱恋。

 

温柔的吃你——蟹黄豆腐丝

 

  蟹子除了清蒸我觉得另外一种相对温柔的吃法就是蟹黄干丝,但如果刀工不精,或者馋虫作祟等不及把一块豆

干细细片成丝,那么就做一道我这样的蟹黄豆腐丝,是适合周末的简单家庭料理,汤头鲜甜,干丝入味,寒冷深秋,暖胃暖心,意犹未尽。

 

温柔的吃你——蟹黄豆腐丝


【蟹黄豆腐丝】
用到的食材:大闸蟹1-2只 干豆腐丝200克 蟹味菇50克 姜少许 香菜少许
用到的调料:黄酒1勺、米醋1/勺、胡椒粉适量、盐适量
做法:
1、 大闸蟹隔水蒸10分钟取出晾凉,干豆腐切细丝入滚水汆烫2分钟取出放入凉中,蟹味菇洗净焯30秒取出备用,姜切细粒,香菜切碎。
2、 蒸好的蟹拆下蟹黄蟹膏蟹肉备用。
3、 锅内放少许油,下姜末炒出香味,下蟹黄及蟹肉煸炒,烹入黄酒。
4、 倒入两碗高汤或清水煮开,下豆腐丝、蟹味菇小火煮5分钟。
5、 出锅前加米醋、胡椒粉、盐调味即可,喜欢香菜的可撒少许香菜碎。

 

锦食堂小贴士:

1、豆腐丝煮5分钟左右即可,否则会软烂易断

2、大闸蟹必须活蒸,死蟹味道不好对人体有伤害。

 

温柔的吃你——蟹黄豆腐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