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脸-
白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1,850
  • 关注人气: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国人的几大观念

(2007-09-13 11:45:46)
标签:

文学/原创

旅行

    在卡塞尔转悠了一圈之后,发现东西方观念上的差异还不小。仔细一品,您别说,不一样自有人家不一样的道理。

    首先就是德国人租房不买房。卡塞尔有不少使用面积80多平米的中小户型楼房。如果要是租的话,每月房租约600欧元,这其中包括水、电、燃气费。卡塞尔的人均收入在2000欧元左右,也就是说,房租是人均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弱;如果要是买呢,大概在13万欧元左右,按收支比例算,应该比北京便宜很多(北京一个月收入两千者,如果只有13万他还买了房,那他每天上班至少要翻过两座山;再坐8、9个钟头的火车)。

    即便这样,人家德国佬很少买房,他们宁愿租。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13万欧元最少要攒十几二十年。一个人省吃俭用那么多年只是为了买套房,那他肯定是智商有问题!我说那你们不给孩子准备房子?他们非常诧异,说我的孩子成人后自然会自己出去租房子,何用我们给准备!

    其次,德国人休息日从不加班。我到卡塞尔的第一个周日,早上被同屋的老全和老狼吵醒,他俩说是要去大采购。也就不到30分钟吧,俩人垂头丧气地回来了。我问怎么这么快?老全说:“我俩骑到市中心最繁华的广场,往前后左右一看,除了鸽子连个人影都没有,仿佛一座空城!”闻言我心下得意:看来德国人也熟读咱们的《三国演义》。

    早饭后我出去转了转,街上空荡荡的,所有的商店商场包括超市,一律挂着休息的大牌子。后来一问当地的酒鬼,才知道人家从不加班,休息日就是休息!听说在德国打工族中流行这么一句口号:“加班可耻!”

    还有就是德国人的环保意识特别强。你比如他们鄙视开三箱车的人,觉得那样不够环保。超市和商场里也决没有平时咱们常见地那种塑料袋!而且,我在卡塞尔转了8天,没见到有一家居民安空调的。虽说当地早晚比较凉快,但白天在大太阳的照射下还是很热地--您就说人家为了环保做出多大努力吧!

    这么看来,那些西方发达国家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还是挺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德国的活雷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