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9,631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11个月

(2010-10-23 22:41:16)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心情★随意

突然发现,在用文字记录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我是有极大缺失的。

 

以前忙着码字赚钱,借口是没时间;现在决议弃文从商,闲暇自是甚于从前。可就算转了型,我也必须承认:记录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孩子成长的速度。除非每日更新一篇,把这当成全职工作。

 

不然的话,就只能像现在这样,时隔两个多月,不写宝宝变化,竟一时不知从何写起。因为,期间的新鲜玩意实在不胜枚举,有生理特征上的(比如又长了两颗牙,现在是四颗,但感觉都有点歪),有技能开发上的(比如现在已经学会了独坐,虽还不能走,但基本可以静止站立,不靠任何外力支撑),还有思维跃进上的(认人特色愈发明显,和周围的人相处,总会不由自主按自我喜好划分出等级,像我,一般而言,按受重视程度,总排在我妈、我老婆、我丈母娘之后,居所有人第四位,至少肯定比他亲爷爷强)。

 

为何我妈会突然升至第一位?原因很简单,自从第9个月,月嫂因家事离沪,考虑到各种因素,经家庭会议决定,改由我妈白天全程监护宝宝。于是,孩子和老人的感情迅速升温,有时惹得孩子她妈都“吃醋'。

 

只是这份“醋意”,在我看来,都是不必要吃的。毕竟,和宝宝最亲的,还是妈妈,这一点血缘上的浓密,任何人都无法取代。每到晚上,宝宝就吵着要妈妈哄睡,且只要妈妈一人,换做别人,待遇只能是哭闹。但偶尔有些晚上,我们任凭她一人在床上玩耍,没想到,累到倦处,她竟能像大人一样,自己倒头睡着。和大部分孩子一样,只要白天玩HIGH了,宝宝在晚上也会“梦哭”,说是“哭”,其实就是发出一种撕心裂肺的喊声。每每这样,我必然会从美梦中惊醒,有时还会隔着老婆(我睡右侧,老婆居中,孩子靠左,由于床比一般人家都大,空间倒还宽裕),无意识拍打安慰,然后再次睡去,带着一丝无奈。

 

这还不是夜晚带孩子最痛苦的经历。每天到凌晨,或2点,或4点,宝宝都要饿醒一次,而我的任务,则是半夜起来泡奶粉,这个时间,才是最让我感觉晕头转向的。弗洛里德《梦的解析》里曾说,人的梦境,就像抛物线,由浅入深,分三级:每个人都会做梦,区别只是记得和不记得。若一个人睡得最深时,自然醒,刚做的梦往往会忘掉大半。如果你清晰记得一些最后细节,那肯定是属于浅层次梦境,就是尚未睡醒,却已经醒来。一个完整的睡觉过程,应该由一个完整的梦境组成,可现在,我每次睡到最深时,都会“被迫”起来。不出意外,我也总能在意识混沌的状态下回忆起之前的梦境——刚欲入深层次,却强行被打破。而在泡完奶之后,等我再次进入梦乡,刚才的梦却又得推倒重来,人第二次进入做梦的最浅边缘。通俗地对比,以前的做梦就像连续剧,现在,只能像纪录片,一段一个区间,彼此没有连续,更没有所谓的因果关系。

 

一般来说,宝宝晚上醒来一次,还算理想的情况。很多次,宝宝2点醒来,睡下不久,六七点刚过,又得再次醒来。如此反复,我是快崩溃的,尽管不是每天每顿都轮到我泡奶,但牢骚和抱怨总会不时涌上心头。所以,归根到底,母亲之于孩子的温情始终要超过父亲,相似的勤劳,老婆远比我承担得多,却未曾感受到她哪怕一丝怨念,似乎一切为了宝宝,都是理所应当,在所不辞。这一点上,我检讨,自己虽比从前付出更多,但离合格标准,还有大段路要走。

 

不经意间,我们发现,睡前给孩子喂些辅食是有必要的,如混沌、面条等,通常能使孩子的睡意增加。这两晚,太阳从西边升起,宝宝吃饱后,晚上10点多睡,早上6点才醒,终于让我有了睡整觉的可能。当然,孩子晚上起来几次,和很多因素有关,也因人而异各有差别,像丈母娘朋友家孩子,比宝宝小,早已养成晚上不进食的习惯,但那样的情况,毕竟够不上大多数。因此,在宝宝学会走路前,晚上难做好梦,估计依然会是我的宿命。

 

孩子难带,晚上带孩子更难,这是我9个月后独立当“奶爸”最真实的感受。

 

时光匆匆,今天已是10月23日,正好是宝宝11个月纪念。还差一个月,就要为她过生日了,该买什么礼物呢?爷爷买了架考级用的钢琴(有点功利,但展览会买的,质量音色有保证),把四年后的礼物都捎上了,奶奶到时铁定也“大手笔”,我和老婆该准备点什么?也许对宝宝来说,有父母相陪身边,就是人间最畅快的享受。我也慢慢意识到,一家三口互动,宝宝得到的欢笑,总是最纯真,最通透,最绵延。

 

离满周岁还有一个月时间,宝宝的两大新课题尤待攻克:学会走路,学会说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