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8,105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锦赛终极总结【1】世界及中国篇——邓华德出路在哪

(2010-09-14 14:21:56)
标签:

体育

分类: 中国篮球★奥运

土耳其世锦赛鸣金收兵,从最终的八强名单看,欧洲占据六席,美国、阿根廷瓜分另外两张名额,情况和四年前如出一辙,足以说明:世界篮球版图几无变化。


惟一在欧洲晋级球队身上发生的微小出入,则或多或少还源自大牌球员缺席带来的阵痛,故而,法国、希腊、德国三强,从日本前八悉数掉队,德国此次最惨,没了诺维茨基,小组都未能出线。至于希腊,完全是小组赛末战“防水”自酿苦酒,淘汰赛首轮提前遭遇西班牙,宿命冤家终难逢凶化吉。


当然,即使希腊有幸晋级,他们也难逃吃老本之嫌,帕帕卢卡斯先行告退,已让他们后场实力大损。打完这届比赛,迪亚曼迪蒂斯也即将急流勇退,尤纳斯就算保住帅位,若不实现改头换面,前途仍是飘渺一片。这一点上,西班牙、阿根廷愈发显出疲态,不经意间,给了世界一个启迪:所谓王朝之师,黄金一代,终有老去之时,篮球江湖,更新换代,至少八年一周期,谁有所怠慢,就会掉队。


而提前掌握其中玄机的,如塞黑、俄罗斯、立陶宛,甚至天赋异禀的美国梦九,均在本次竞争中闯入前八。更关键的是,他们还让人们看到了延绵未来几年的强势。伦敦奥运的终点,所经土耳其,恰是不可回避的起点。
对中国球迷来说,立足现实,展望将来,同样是最关切的话题。邓华德初次大考,受运气眷顾,加自身努力,意外挺进十六强,实属满意收获。可抛开排名看战绩,中国小组赛1胜4负,和伊朗、黎巴嫩两大亚洲兄弟不过旗鼓相当。往深里说,中国所胜科特迪瓦,区区非洲老二,伊朗战胜的,还是非洲冠军安哥拉。拿输分不多说事?约旦小组赛纵使五战全败,输阿根廷也就9分,和澳大利亚缠斗仅仅1分惜败……伊朗与斯洛文尼亚亦曾杀得难解难分,最终只以5分饮恨而归。


因此,我们需要总结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一二套阵容之间的实力差距弥补;比如迅速提高控卫接班人的素养;还比如找到缺少阿联(亚运会)所需的战术应变。大方向上说,所谓导致中国篮球濒临险境的体制问题尚未完全消除,也注定不是邓华德任期内所应克服的矛盾,但任务却一个接着一个,作为亚洲篮坛传统的霸主,艰巨的挑战还在继续。所以,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邓华德的精神胜利法显得尤其重要,至少,他让困顿中的猛虎有了久病初愈的最初幻想。


那么,中国篮球到底能从此次世锦赛吸取哪些养分?套用成功者的案例,有两点启迪(同为本届世锦赛体现出的世界篮球趋势)足可借鉴:


其一,双控卫的流行。从特奥多西奇、拉西克(塞尔维亚)到图塞利、奥南、阿斯兰(土耳其),再到卡涅提斯、马修斯、波修斯(立陶宛),还包括梦九的比卢普斯和罗斯,四强几乎都是双控卫掌舵。其中概念上的控卫,如特奥多西奇、卡涅提斯(立陶宛二号得分手)也都是得分能力出众的攻击手,比卢普斯也是梦九仅次于杜兰特的得分点,土耳其更是靠着图塞利的绝杀突破进了决赛。还有像西班牙、斯洛文尼亚等队,使用的也都是双控卫战术。世界篮坛曾是二三号位愈发模糊,而现在的趋势则是,一二号位开始变得纠缠。


其二,年轻中锋的涌现。事实证明,如果没有美国人天生独具的身体素质,那么,就请在肌肉线条上下点工夫吧。土耳其内线有两大即将登陆NBA的大个阿西克和厄尔登,可还是难以阻止梦九的一堆弹簧腿。除此之外呢,俄罗斯年仅23岁的中锋莫兹戈夫(队内第一得分手)无疑是一大发现。还有塞黑的大前锋维利科维奇,以及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的年轻内线托米奇和维德马(均生于1987年)等人。他们,不仅是未来美国篮球持续统治的威胁,更是中国男篮不可忽视的敌人。


之所以会提到以上两点,聪明的球迷大致猜得出,启迪的背后,到底应该隐藏哪些内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