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8,105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联别学阿里扎

(2010-01-20 12:31:17)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直击★NBA姚易

中国球迷人送阿里扎外号“打铁男”,我不希望,未来有一天,阿联也会得此称呼。


不过,近几场比赛,阿联的确在为自己的手感挠头。上一场对步行者,13投5中,是役对快船,13投3中,此前对国王,17投4中,新年第一战对骑士,13投2中。这些比赛,阿联半截篮屡屡打铁,成为篮网且战且退的关键败因。尽管如此,范德维奇依然给予阿联足够信任,每场比赛出场时间稳定在30分钟以上,享有绝对主力地位,但阿联这般回报知遇之恩,却是有点不够意思。


阿联不仅丢失了准头,还凸显出一个早在CBA联赛就有的老毛病,那就是“慢热”。关于这一点,广东主帅李春江曾笑着对我解释,这主要是因为阿联本就是一个慢热的人,所以进入状态往往比较慢。可在NBA的斗兽场,却容不得阿联丝毫怠慢。这三场比赛,阿联半场总共只命中2球,对凯尔特人,半场5投1中,对步行者,半场7投0中,对快船,半场8投1中,搁在弗兰克执教时间,阿联这么挥霍机会,恐怕下半场就注定会坐上冷板凳。幸好,阿联偶尔会在下半场开窍,比如对凯尔特人就是典型案例。但有的时候,阿联亦会整场找不着北,比如对快船,若不是在垃圾第四节投中2球(进入末节,篮网已落后22分,比赛提前进入垃圾时间),阿连的数据恐将煞为难看,甚至有可能创造赛季单场命中个数最少纪录(1球)。


看得出来,自去年12月23日复出以来,阿联正在经受一段低谷期。尤其是投篮命中率,下滑得甚为明显。12月4战,阿联场均命中率达到54.1%,三场比赛命中率超过55%,最低一场也有13投6中。可到了1月,8场比赛,阿联只有2次命中率超过5成,三场比赛命中率不足25%,整体命中率降至35.5%,若以单位时间论之,创下职业生涯新低(第一年,阿联命中率42.1%,上赛季为38.2%,本赛季为43.3%)。投篮一向是阿联的立命之本,也是他有别于美式大前锋的特长所在,一旦陷入低谷,自然无法自拔,所以,阿联场均得分从上月的22.5分跌到15.6分,完全合乎情理。


暂时没了投篮状态不要紧,最怕就是阿联根本上忘了优势所在。众所周知,进过一个夏天特训,阿联的力量猛增,寻求进军“内线”的想法昭然若揭。实战中,阿联也在努力实现目标,根据统计,上赛季,阿联内线进攻率为25%,本赛季增加到38%,主动求变的态度一目了然,内线效率值也从上赛季的46.5%增加到本赛季的60.7%(内线得分也从1.9分涨到5.7分),效果看似也不错。但事实上,阿联低位进攻越多,所冒风险就越大,毕竟从根本上,他和其他肌肉棒子依然存在差距。比如和快船一战,面对防守大师坎比和伤愈复出的卡曼,阿联在内线就显得被动而尴尬,6次突破内线,居然一分未得,两次主动失误,两次被坎比盖帽,另外两次被盖,一次源自卡曼,一次竟出自巴朗·戴维斯(这次盖帽也让阿联信心受挫)。当内线进攻连连受阻,阿联又做出了怎样的选择?前三节,阿联只有3次中投,占整个进攻比率(9次出手)的三分之一,一味重突轻投,结果事倍功半,到了无关痛痒的末节,才想起要用杀手锏应付对手,但此刻时机已晚,任凭竭尽全力,注定无功而返。


刻意增加内线冲击力度很重要,最怕就是阿联根本上陷入歧途。阿联可能也很矛盾,“打铁”噩梦萦绕身边,自然转移进攻枪口,但一味逞能“肌肉男”,似乎也不是上上计。看来,范德维奇半个月的那句话还应该翻出来作为警醒:“易,最应该的就是学会平衡进攻手段。”投篮不行改突破,突破不行换投篮,切不能兀自走一投,到头来,没有新秀墙,也有大围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