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9,631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最怵什么队

(2009-12-29 10:25:32)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直击★NBA姚易

四天之内,火箭连负魔术和骑士,我不禁产生一惑:他们最怵什么队。


先来考大家一个问题:如果要数联盟内线实力最强的球队,你会给出怎样的排位?我说出三个名字:湖人、魔术、骑士,恐怕很多人会暗自苟同。凯尔特人亦可被考虑在内,但他们尚未和火箭有过交手,暂且不论。何况,论内线身高等硬实力,“绿衫军”似乎真还不如以上三强。


反过来说火箭,失去姚明是账面上难以消除的弱点,由此抽走的海拔优势和平均身高显而易见,之所以赛季初广大媒体不看好休城前景,这无疑是主要原因。按照常理,一支没有主力中锋,内线平均身高只有2米05(安德森、兰德里、海耶斯、斯科拉四人平均所得数据)的球队,不被对手蹂躏至死,就算是万幸之事了。所谓得中锋者得天下,反之亦然,无中锋者就只能乞求自保。


不过意料之外的是,火箭不仅推翻了常理,还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比赛中,他们尽量加快攻防速度,防守时竭力压缩区域,多人保护篮下,进攻时群策群力,发扬“疯狗”精神,想尽办法冲抢二次机会……依靠顽强意志和团队精神,火箭无姚的困顿居然销声匿迹。身为联盟“最矮”的内线组合之一,火箭场均揽下42.2个篮板,位列整个联盟第14位,场均进攻篮板12.7个,高居联盟第三(一度长时间排名联盟首位),内线得分更是达到了45.4分(上赛季,有姚,火箭的内线得分不过39.2分)排名联盟第六。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火箭内线貌似一点不差。


可惜,假象往往醉人眼。客场15分输给魔术,火箭内线危机就已乍现,那场比赛,霍华德抢下20个篮板,几乎用一人之力瓦解了火箭内线的搏击欲。受限于霍华德超人的控制面积,火箭全场只抢到6个进攻篮板,总篮板也输了12个。38分的内线得分,也比赛季平均少了7点多分。


而那还不算最惨的,至少,除了霍华德,火箭还不怕刘易斯、戈塔特等人的单兵防守,兰德里、海耶斯等人还是能在内线找到突破契机。可紧接着碰上骑士,一切都变了样。这一战,火箭内线才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做真正的窒息。


进攻篮板5比15,总篮板37比53,内线得分16比52——看任何一项体现内线实力的数据,火箭都是完败。奥尼尔+瓦莱乔+西克森总共拿下33分、20个篮板,而火箭的海耶斯+斯科拉+安德森+兰德里多出一人,数据却只有27分、17个篮板。在骑士撑起的内线防守城墙前,火箭根本找不到任何突破口,“最佳第六人”兰德里全场只拿到11分,创下24天内最差得分纪录(月初对快艇,兰德里只拿10分,自此之后,不算掉牙的两战,兰德里最少一场得12分,场均轰下19.8分)。整个第三节,火箭输掉17分,彻底崩盘,内线乏力是最大败因,单节只有3次突入三秒区出手,只打中一次,仅得2分,相比之下,骑士内线则得到8分,头六分钟外线投中5个三分,大多也是由内线牵制从而导出的机会。内线很难进去,火箭的外线压力骤增,对手也安心加强对投手的压迫,结果,火箭6次外线出手,只命中1球。


短短两战,火箭内线的先天不足便暴露无遗。当然,有球迷肯定会拿此前的比赛说事,11月15日前,火箭两战湖人,不是还一胜一负吗(输球那场也是加时一份惜败);12月9日,火箭不是也把骑士给赢了吗?这么看来,对上湖人、魔术、骑士,火箭总战绩为2胜3负,表面上看来不错嘛。


实质呢?打湖人两战,加索尔都在养伤,火箭两场抢了114个篮板,实在有点“反常”,一旦加索尔回来,如此大的优势必会荡然无存。至于20天前和骑士一战,火箭理应感谢奥尼尔的低迷(全场8投2中拿7分,那时,奥胖还在被怀疑的漩涡中艰难前行),整个骑士的内线轮转,还处于磨合摸索期,加之火箭双星布鲁克斯、阿里扎集体爆发(那场拿了53分,此役只有34分),全队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命中率,又占了主场的光,胜负多少有些运气成分。等骑士在圣诞战役中找到自信,奥尼尔回到正轨、大Z、瓦莱乔逐渐适应替补角色,骑士内线三剑齐发,火箭根本招架不住。

 

火箭最怵什么队?大致得出结论:缺姚明,拥有强力内线的队还是会给火箭造成极大麻烦。而骑士、魔术、湖人(如果湖人阵容保持健康,下次碰面,不信等着看胜负)等队,注定是火箭很难迈过的关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