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9,631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人王谁能笑到最后?

(2009-12-21 09:29:52)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风云★诸强争艳

本赛季新人王对决首回合,国王一分险胜,埃文斯力压詹宁斯。但这个结果,却不是新人王对决的终极趋势。


单论这场比赛,埃文斯和詹宁斯其实难言胜负。埃文斯拿了24分、7个篮板、3次助攻,却出现了不可回避的6次失误;詹宁斯砍下15分、6个篮板、9次助攻,出手数却比埃文斯少了8次。比较比赛效率值,詹宁斯“+2”,埃文斯“-3”,前者甚至还棋高一招。


整个上半场,尽管埃文斯已经在数据上占优,但真正控制比赛节奏的,却是詹宁斯。不得不说,詹宁斯是在用一种极致色彩的方式演绎自我风采:开场近15分钟的时间,都没有一次出手,就算是快攻到前场,也三番四次选择分球,不惜承担失误后果。直到第二节还剩3分22秒,詹宁斯方在外线“开火”,没想到还一击致命,半场2次出手,竟全部命中,加之罚中的两球,投篮命中率达到100%。


全场詹宁斯贡献9次助攻,从控卫的层面衡量,他明显比埃文斯更称职。终场前5秒,埃文斯助攻伊利亚索瓦完成“准绝杀”,这球充分显出詹宁斯在复杂环境下的从容和淡定,大局观出众的特点一览无遗。而如果没有埃文斯最后时刻的“纯绝杀”,詹宁斯完全可以凭借这次传球优雅转身。


没错,相比埃文斯日渐稳定的上升势头,詹宁斯近期的表现稍有不足。尤其在55分的高潮之后,詹宁斯一度被怀疑撞上了“新秀墙”,曾7场比赛得分不过20,命中率都在三成左右。近四场比赛,似乎又是詹宁斯的新一轮得分低谷,场均15.5分、命中率仅有33.3%。但在这个数据背后,我们必须看到两个客观因素的存在,一个是里德的复出,另一个则是詹宁斯本身球风的悄然改变。从大处说,以上两点,具有相扶相依的牵绊。


里德复出,尽管只从替补打起,但毫无疑问,他依然还是球队无可动摇的老大。当他站上球场,詹宁斯的出手次数势必减少,得分下降实属必然。以里德这一次归来为例,4场比赛,除对骑士一战外,詹宁斯没有一次出手数超平均值(18.5次),3战平均出手13次,比赛季平均少了5.5次。之前里德还有一次短暂复出,詹宁斯也有2次出手不到平均值。给前核心、老球皮让路,这既是詹姆斯对NBA客观习俗的尊重,更是对自身发展前景的有效估计。至少这个赛季,他深知,自己还不是球队绝对NO.1。


正是基于这点,詹宁斯努力求变,和埃文斯相比,他最大的优势就是传球意识、无私精神(至于速度,其实埃文斯的持球起动爆发力,一点不比詹宁斯差,反而更胜一筹)。近4场比赛,詹宁斯的助攻数都在7次以上,整个12月,他的场均助攻也突破了7次,整个赛季场均6.2次助攻,也已接近联盟前十位(目前并列排在第11位)。要知道,排在詹宁斯身后的,可还有韦德、比卢普斯、罗斯、罗伊等优秀后卫。得分下滑、助攻上扬,这是詹宁斯对里德回归做出的回应。


因此,看詹宁斯的成长,我们全然不能只盯着所谓得分数据。反之亦然,由于队内核心凯文·马丁尚在养伤期,势必会给埃文斯创造自由驰骋的空间,他可以毫无顾忌地横冲直撞,不计得失地狼奔豕突,一旦马丁回来,埃文斯就会出现和詹宁斯一样的烦恼,调整策略,改变打法,是必须做出的妥协。但身为组织后卫,埃文斯不爱传球似乎已是天性,如果改打得分后卫,他的三分球和防守又是最大弱点,如何调解利弊,实在令人揪心。这么看来,詹宁斯短暂的低迷也许还是好事,他等于比埃文斯更早经历了“蜕变阵痛”,迈过去,一切就是坦途。


从新秀数据榜上看,除了篮板,詹宁斯的得分、助攻都要暂时胜过埃文斯,失误也比后者少,即使以此论英雄,詹宁斯也丝毫不吃亏。当然,千万不要小看了埃文斯,他的全面素质和王者霸气,颇似当年詹姆斯,本赛季“20+5+5”的数据,整个联盟也只有三人可以达到,他们分别是:詹姆斯、韦德、乔·约翰逊。


这场新人王决战,注定会悬念迭起,不到最后不收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