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9,631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韦德重走科比老路

(2009-12-05 22:12:31)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风云★诸强争艳

http://d.yimg.com/a/p/ap/20091205/capt.0bac4f22360e4c1ca428e8013d5f2449.aptopix_heat_lakers_basketball_las110.jpg

果NBA今夜结束,球迷一定也没遗憾。


终场前一秒,精细地讲,应该是比赛结束前0.4秒左右,科比将球投出。你不能多怪韦德什么,他已经完成了所能做的一切,尾随、紧跟、贴身,但最终还是没能阻挡科比投出的皮球。落网的那一瞬,比分定格为108比107,湖人一分险胜,而短短三秒钟之前,韦德还是胜利者,末节落后9分,他一度险些率队后来居上、创造奇迹。可韦德最后时刻两罚一中,留给科比成为英雄的舞台,哨音响起,他独自一人径直走向甬道,表情萧杀,韦德知道,这一晚,他彻底被科比击败了。


科比有无数个理由骄傲,作为96一代的坚守者,他捍卫了属于这个种族的光荣和梦想。相反,作为03一代的挑战者,韦德仍在等待未来的召唤。尽管艾弗森的落寞让人唏嘘,但从科比身上,我们依然得以窥见NBA史上最神奇选秀年的魅影,那些名字也突然跳出眼帘:纳什、阿伦、小奥尼尔、大Z……他们的存在,让96一代的光影只能停留在历史的背面。


回到这场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对决,科比和韦德的较量一直贯彻始终。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科比和韦德的PK绵延不绝。热火偶尔在末节放掉科比,改用莱特顶替下场休斯的韦德,结果就让“小飞侠”独得6分,一次“2+1”外加一次三分冷射,没辙,韦德只能回归,继续和科比缠斗。全场比赛,科比33分,韦德26分,末节,科比17分,韦德12分,数据昭示科比棋高一招。


对科比和韦德而言,这一战原本都只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赢球。在那基础上,才应该是所谓的个人之争。但科比不信“常规”,他既要赢得团队胜利,还要夺得个人锦标,两者之间,缺一不可。韦德则略有不同,即使输了个人对决,只要球队赢球,他就能欣然接受,甚至心满意足。


你可以说,这是科比争强好胜,也可以说,此役的韦德要比科比更有集体意识。不过仔细想想,科比渴望双重胜利,是现实赋予它的权利。和韦德相比,科比拿过四次总冠军,在没有奥尼尔相助的情况下,他依然做到了王者无敌。韦德虽也有一次总冠军在手,但或多或少离不开奥尼尔这个名字的神奇力量。此后四年,热火和强队底线渐行渐远,就算打入季后赛,不过上演首轮游。痛定思痛,韦德渴望涅槃,他所经历的,正是科比过去走过的艰难道路,带领球队跳出低谷、重塑辉煌。如此特殊的时段,韦德变得和科比一样,愈发懂得牺牲两字的重要性。带着上赛季得分王的光环,有媒体评论韦德本赛季的数据明显出现下滑,殊不知,两年前的科比,其实就是那样。


现在的科比已经跳出泥潭,他的付出有了收获,也得到了认同。正是基于此,他才可以悠然回到从前,潇洒地得分,肆意地舞动。既然实现了篮球比赛的第一层境界,科比就可以向第二层境界发起冲击:不仅仅是用个人牺牲服务于整体利益,而是将个人表演融于团队胜利中。所谓极致烂漫的篮球,就是这个意思。科比也说,这是自己的终极追求。


于是,在本赛季的比赛中,你可以看到科比一场比赛只拿18分,也可以看到他先后三次砍下41分。那些被科比认为极为关键的比赛,就一定会打得很火爆,回看细节,尽是自私和无私交织起作用的画面。比如打火箭和灰熊的比赛,一次面对旧部阿里扎,一次面对老对手艾弗森,科比都咬着牙拼下41分,这样的对决,科比不想输球,更不想丢了面子。他需要帮助球队取胜,更需要确立自己联盟第一人的形象。


打热火,当然更是如此。上赛季常规赛,科比两次在个人战役中输给韦德,但那时,科比还在学着“牺牲”,韦德则是一门心思为得分王蓄力,个人情况不同,局面自然不同。现在,两人无疑都上了一个境界,但韦德所在的,却只是科比上一个阶段刚刚完成的蜕变。


也许,何时韦德能真正靠自己再拿一座总冠军奖杯,他和科比的争斗才能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