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9,631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归来,上汤料

(2008-06-27 14:10:54)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直击★NBA姚易

知为什么,姚明每次回来,都有种特务迷城的感觉。别说接近难,就连回来的具体时间也三缄其口。这叫什么?这叫大牌。

 

不过姚明确实是大牌,特别对于尤纳斯和他的国家男篮来说,姚归来,等得花开也月落。姚归来,就是核心力量归来。一切早已就绪,就差主角登场。

 

近一个月时间,国家男篮备战奥运进入倒计时,打了8场热身赛,连赢了8场。这时男篮没有姚明,这架势却乘风而去。不禁有人要问:没姚明,不是一样?

 

但看看对手支离破碎的阵容,你就明白其中玄机。克罗地亚参加去年欧锦赛的班底一个都没来,立陶宛二十多人的大名单只有两三人来中国接受考察。而中国这边,除了姚明,几乎就是全部家当倾巢而出。两相对比之下,如果不赢,才是冷门。

 

不用拘泥于比赛的细节,因为就算对手强如梦之队,只要男篮没姚明,一切技战术都是扯谈。尤纳斯早就表明态度:姚回来后,我会开始新的战术演练。这话明显说客气了,本意应该是,姚回来后,我们才可以进行真正的战术演戏。

 

有了姚明,男篮的内外线都将产生化学变化。而所起效果的好坏,直接决定男篮在北京的命运。

 

刘伟说,等自己最好的哥们回来后,自己就不能休息了。这是男篮外线普遍的生存状态。他们既要学会和姚明里应外合,更要学会如何替姚明分解忧愁。

 

四年前的世锦赛,中国男篮难逃过分依赖姚明的病根,导致一条腿走路,歪歪扭扭,踉踉跄跄。四年后的今天,人们似乎也对男篮的外线不抱有太多希望。在人们眼里,有姚明在内线站桩,似乎外线只是摆设。殊不知,当年男篮塑造奥运前八辉煌,外线立下汗马功劳远多过内线。

 

以现在男篮这套阵容,外线先发肯定非广东二虎王仕鹏、朱芳雨莫属,外加微波炉李楠,照理说,个个都是“神枪手”。但人们宁愿只看到:朱芳雨的动作凶狠、王仕鹏的邋遢模样和李楠的积水膝盖,就是不愿把这“三套车”当作减轻姚明压力的杠杆。这是姚明的孤独?还是球迷的古怪?

 

内外结合,内线当然还是主导。姚明不在的时候,阿联成了彻头彻尾的纯中锋。他在雄鹿攒下的功力,忽然难觅踪影,毕竟打惯了四号位,一下子位置转换,难免不适应。姚明归来,阿联必将重回四号位,如果不出意料,阿联当以主力先发,大郅只能成为替补。

 

大郅绝对不会威胁到阿联的主力地位。虽然打了8场比赛,大郅和阿联联袂出场的时间却很有限,但即使在那么一点时间内,呈现的也是易主内王主外的风景。也就是说,尤纳斯更希望大郅成为游击兵,既能利用身高在外线突施冷箭,又能凭技术在内线翻搅倒海。想想也是,姚明奥运期间也就每场休息个五六分钟,郅联组合的出场时间本就那么丁点,通过实战加强默契,现在看来只是妄想。

 

这样算来,和克罗地亚的最后一战,尤纳斯无疑使出了奥运招式,将大郅放在板凳席,阿联先发。那一战,大郅独得全队最高的17分,实战收到奇效。历史最佳第六人浮出水面,大郅当之无愧。

 

姚明回来,内外线都可期。人发生变化,战术亦然。这段时期,尤纳斯主要加强体能训练,另在防守上大做文章。男篮一向怕对手实行盯人,却在这段时间反其道行之玩起盯人。可姚明归来后,盯人战术石沉大海。姚明的速度跟不上快节奏,男篮只能改回联防。但联防需要相互默契,这又恰和姚明短期合练产生矛盾。

 

所有事情都在随着姚明的到来而变幻。就像我三个月前说的那样,没有姚明的男篮就像一盘精美锅底,即使味道再鲜,也只是没有料的一锅水。姚明就像五彩缤纷的汤料,把他放进锅里,不但能加强汤的色泽,又能增加汤的味道。

 

姚归来,上汤料。箭在弦上,只待发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