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8,699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明不能苟活 男篮不能惨死

(2007-08-26 01:52:24)
标签:

精彩球评

分类: CBA直击★NBA姚易
别德林斯有多强
没有姚明
他就是这么强
姚明不能苟活 <wbr>男篮不能惨死
姚明不能苟活  男篮不能惨死

□  谢淳恺

其说是“欧洲拉练”,不如说是“欧洲拉稀”。中国男篮没有一次出国比赛如此难堪,有点浪费外汇的意思,有啥收获没?丢了一条内裤。而且肚子痛痛的,不入骨髓,却伤元气。

 

想到会输,竟还想到了会输得那么惨,现在中国男篮的失败缺乏生机,就连起码的悬念都是无趣的,像死水微澜。一群机械般运转的球员上演了一场机器般颓丧的复制秀,不要再讨论拉脱维亚属于欧洲几流,照这样打下去,估计欧洲几乎没什么球队不敢从中国城墙的身上碾压而过。没有姚明,这样的感觉就像豆腐渣上的征服,外国人的快感甚至都会少了几分。

 

别德林斯有多厉害?没了姚明,他就像斯大林,有多厉害就多厉害。易建联虽然出身牛犊,但和前几场比赛一样,他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战役,但没有赢得别人的赞誉。在NBA所谓的二流大牌面前,阿联还很稚嫩,露出的尖尖角也只有刺青的味道,他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窝囊的失败。作为篮球从业人员,我一直内心挣扎,很不喜欢用这样的比喻,却无比露骨反映了近况:男篮就像男足的私生子。现实再残酷,也不会有人担忧未来不会彩虹初夏,忧患意识不提高,男篮就可能变成埋在沙漠里的骆驼,身后十万追兵,你却独自沉醉: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还是亚洲老大,然后摸摸下身,咦,怎么老二没了。

 

一个事实是:姚明确实间接毁了中国男篮。一群在以前各怀绝技的武林高手瞬间变成了一堆武功尽弃的跳梁小丑。尤纳斯竭力想将欧洲学派整体战术移植到球员的思维中,让他们学会如何在缺少姚核心的情况下生存,但少了空气,有阳光也不会灿烂。中国男篮越欧洲化,其实越四不像。越想脱离姚明整体归一,其实越离不开姚明而找不到北。

 

我知道,姚明的存在会让暂时的溃败变得拥有十万个合理性,他就像电影中的超人,天生是危机的公关客。有人比喻:现在的男篮就像温火慢炖的鲫鱼豆腐汤,光有豆腐和配料,鲤鱼始终没来,只要来了,味道一样很鲜美。

 

但姚明如果回不来呢?姚明9月回归,但那只是暂时的象征性融合。明年奥运会前,姚明才会正式回归。可至少也得5月之后,以火箭目前的人员结构,冲入西部决赛都不是梦呓。走得越远,姚明越累,而且越容易受伤,有谁敢保证?本就脚伤未愈的姚明会遭遇不测风云,不怕万一,只怕一万。

 

男篮应该做好后手准备:主料不来,怎样变废为宝。《金玉满堂》告诉我们,纯粹的豆腐其实是最难做的。没有姚明,男篮也不能得过且过,无欲无求。即使有了姚明,上届奥运会小组赛迎战实力公认最弱的新西兰,姚明撑满全场,差点虚脱,独得全队69分中的39分,其他人又在做什么?反正对手不强,老大一人搞定算了,这种思想一线传承,险些自毁前程。

 

姚明是把双刃剑,刀锋犀利,但也不是万能。这次比赛,男篮输掉的是信心,这是姚明无论如何也不能补回的东西。被打偃了,下次在奥运战场碰到欧洲球队,脚软了,站不稳。姚明力拔山兮,身后仓皇而逃,很像黑道电影,然后,老大死在了血泊中。

 

姚明不能苟活,男篮不能惨死。好自为之,中国男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