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卦神来也
卦神来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83,855
  • 关注人气:196,9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晚大战草根明星势力浮出水面

(2012-01-21 12:26:00)
标签:

教育

春晚

北京电视台

节目

北京卫视

娱乐

分类: 愚语八卦

                                                     □快活林
    数日前,跨年晚会大战刚刚停火,各卫视台现又集中火力转战春晚。今年的春晚大战尤为激烈,一是体现在规模上,即有十多家卫视纷纷参战;二是明星阵容上,各卫视台不惜血本,调兵遣将。但从各卫视春晚的主题和模式上看,均缺少一定创意,比如节目雷同,一个明星多家露脸,等等。不过,从目前北京卫视举办的网络春晚来看,则是跳出传统晚会的固有模式,节目新意层出不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春晚大战草根明星势力浮出水面

    网络春晚之所以有生命力,就是因为它给了大多数年轻人喜欢网络的理由,其所上演的节目都是由普通观众自己选出来的。今年1月17日至21日,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连续五天播出网络春晚,包括“光影奇幻之旅”、 “梦想放飞之旅”、 “时尚潮流之旅”、 “岁月流金之旅”和“幸福绽放之旅”等五大主题。说到网络春晚,这几年也有不少电视台或网站举办过,不过基本上是赶时髦,或流于形式而已。究其原因,主要是远离了平民路线、草根狂欢的宗旨。有调查显示,有草根明星登台的春晚,还是给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去年,新浪微博发起的“春晚我最喜欢的节目”投票中,由旭日阳刚组合演唱的《春天里》,超过赵本山的小品《同桌的你》。受网络的冲击,传统电视媒体面对的是新概念、新形势、新人类,这几年北京电视台在创新和亲民上下足工夫,去年网络春晚获得成功后,今年再接再厉,使阵容更强大,内容更精彩。
 

春晚大战草根明星势力浮出水面


    以前,民间很多有才艺的草根,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登台表演,不过现在这个梦想完全可以实现。北京网络春晚就给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在北京网络春晚“时尚潮流之旅”部分,网友投票选出的年度热舞、红歌、脱口秀好戏连台,其中,老年人合唱团和网络春晚宝贝以广场舞的形式演绎了网络热门歌曲《荷塘月色》和《甩葱歌》。而《套马杆》《伤不起》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经典,也一一与观众见面。网络春晚节目,应反映最底层人们的真实生活。现在很多衣食无忧的80后90后,不知生存艰难的一面。而这些“草根”演员,他们起步于底层,登上舞台是顺应民意,更能代表百姓的心声。网络春晚从《我的北京我的春晚》、《春晚一起来?2011喜剧幽默大赛》、《春晚一起来?我家有歌星》这些前期选拔活动中,挑选出众多草根达人,让他们和2011年网络上最热门的选秀偶像、最红的励志新人一起,大展绝技、共庆佳节。
 

春晚大战草根明星势力浮出水面


    看过北京电视台的网络春晚,许多网友认为,如今网络春晚大受欢迎,一是大多节目和创意均源自民间,比如首场“光影奇幻之旅”以高科技、网络游戏、动漫为主线,对网络新、奇、特的特点进行突出表现,而且网络春晚让观众近距离看到了一些“网上”的草根明星;二是包装模式摆脱了20多年来传统春晚的束缚和限制,如节目形式更加灵活,风格清新时尚。北京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说,做好网络春晚关键是如何兼顾传统电视观众和网友的喜好,“每个节目尽量短,适合网上观看;强调互动性;不靠明星,而是依靠草根力量”。以往的春晚,或多或少总要受到时空、地域的限制,网络晚会则摆脱这一桎梏,实现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互联互通,自由收看。相比明星大腕,普通演员、草根红人与观众距离更近,观众从节目中看到与自己相似的人,会自然产生熟悉感和亲近感,也会增强对节目的认同,因而会投入更多的情感,更热情地与其互动。
 

春晚大战草根明星势力浮出水面


    近年来,举办网络春晚蔚然成风,但大多偏离主题,形式千篇一律,其实网络春晚的生命力在于来自最基层草根的文化创意,尤其在网络日益发达、强调多元文化的今天,如何打造与之相适应的创新节目,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北京电视台的网络春晚节目,充满了草根精神和互动快乐,替代了传统春晚的不足和单一,带给观众更为轻松快乐的欣赏享受。艺术的生命力、艺术创新的生命力来自于民间,网络“春晚”亦是如此。

春晚大战草根明星势力浮出水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