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莲花净心不染
莲花净心不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172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2009-01-19 14:22:37)
标签:

杂谈

生活随笔

心情

影像

直隶官府菜

会馆

鸡里蹦

糖醋蘑菇

高碑店豆腐丝

分类: 情感杂谈

    春节临近,曾经相处非常要好的几个旧日同事商量聚会,为挑个合适的聚餐地点颇费了些踌躇和功夫。

嘈杂的地方氛围不好,不利于叙旧,非常大众的“家常菜”油太大不利于健康,太远的地方交通拥堵不便前往,路边的饭馆没有车位又不便泊车,总之商量了几个来回,最后有我们圈中“美食家”之誉的小L提出了一个颇有新意、让人有些好奇的聚餐地点——直隶会馆。

    直隶会馆,乍一听不像是食府,倒有些像地方文化交流场所。此地虽然位于中关村北大街,毗邻清华大学西门和北京大学东门,却是往来并无学子墨客,座上宾客多为官场上的达官显贵,企业界的商贾名流,IT业的年轻“雅皮士”。

    下班后,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我们陆续抵达直隶会馆。“直隶会馆”的招牌并不显眼,青砖墙面,雕花门楼,一座典型的仿明清古旧建筑。大门口地面镶嵌着一副按照180比例制作的河北直隶总督署全景复原模型: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直隶总督府”,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现存的唯一一座最完整的清代建筑,建筑整体具有气氛庄重,意境深邃的特点。

    绕过一面巨大的砖雕艺术屏风,进入会馆大堂,一桌桌早已摆访停当的餐具敬候着宾客的光临: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淡紫色的桌椅饰布;散发着幽幽清雅的氛围,白底蓝花印有“直隶官府菜”标记的青花器皿的铺排;透着官府衙门等级森严的规矩;身着马蹄袖、云肩、海水江崖等清代服饰的服务员垂立周围;整个会馆大厅内外上下,显得古朴凝重、浑然大气。

    我们落座停当,便有服务员送上厚厚一叠的菜谱,静候两侧等待点菜。直隶官府菜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何点菜很有讲究和学问呐!在小L的引荐和服务员的讲解中我们点了一桌既有直隶官府菜品代表性,又有经济实惠健康性的菜肴: 

 “鸡里蹦”——油爆虾仁鸡丁,据传乾隆年间,乾隆巡视途中偶尝此菜,赞不绝口,遂命名之。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南煎丸子”——油煎肉丸,据介绍此菜式因是官府中南方籍的大师傅为投袁世凯口味而创,带有南味的香甜及配料味道。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李鸿章烩菜”——鱼翅炖海参,这可是直隶会馆的“招牌菜”。据讲解员介绍,此菜已经作为“冀菜主流”的代表,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凉溪脆鳝”——糖醋蘑菇丝,其菜式外观像极了爆炒鳝鱼丝,很有迷惑性。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还有高碑店豆腐丝、芝麻拌菠菜、疙瘩汤、炖鲫鱼,都是典型的“冀菜”系列。

    凭心而论,这里的菜肴价位很高,而且临近春节人满为患,菜肴的数量和质量比平时均略微降低。但是我们来这里吃的是博物特色,消费的是冀食文化,大家开心聚会,也都心满意足。

    “直隶会馆”素来已“能吃的博物馆”倨傲,而支撑着这座能吃的博物馆的便是直隶会馆引以为豪的六大文化:装修文化、菜品文化、器皿文化、服饰文化、套汤文化、筵席文化。正是这六大元素,将整个灿烂的直隶历史文明,艺术地再现于直隶会馆之内。

    我们在品尝独具特色,酱香浓郁的直隶官府菜同时,又通览了燕赵奇葩——直隶文化和历史,确乎美哉!爽哉!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生活随笔——吃在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