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心漫步重庆
随心漫步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7,628
  • 关注人气:10,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愿璀璨的岁月,把书店装扮得更加温暖

(2019-01-10 10:53:32)
标签:

书店

岁月

生活

温暖

情怀

分类: 散文、故事
愿璀璨的岁月,把书店装扮得更加温暖          愿璀璨的岁月,把书店装扮得更加温暖 

    喜欢书的人,大抵都喜欢书店。比如我,从小喜欢看书,就自然与书店结下不解之缘。放学后,我常去的地方就是街头的新华书店。那里书多,又离家不远,因此就会常在那里流连。记得那时的愿望,就是能有很多钱,把喜欢的书都买回家来。
    时光不停的更迭,可记忆一直都在。记得幼时的书本,粗糙而简约,但书店却很温暖。
    可是,前年回到家乡去,发现新华书店已经不在了,那个地方变成了一个卖茶叶的商店。当时,面对沧海桑田的这种变化,顿时百感交集,随之便转身离开。我知道,那并不是一个优雅的转身,时光深处,终是不能把我的悲哀化为云烟。
    上个周末,陪妻到市里购物,走到步行街,发觉这个寸土寸金的的地方,竟然开了一家名叫“博雅”的书店。我跟以前一样,不管多么匆忙,只要走过书店,总会不经意地慢下来。在我心中,书店里的时光就是慢的,在书店里被遗忘的就是时间。
    正好妻要去买衣服,我就说在这个书店等她,不见不散。随即便走了进去,发现里面的装潢别致而又典雅,四处摆着一些瓷器,最有特色的是带有二十四节气标识的茶盏。一只茶盏代表一个节气,一只茶盏承载一段时光。都说年华如水,若能将它用心烹好,不知是否可以将那些书籍作茶,沏出一段温馨的岁月,缭出一段茶香来。
    我在四周逛了逛,发现店里不仅卖书,也卖自己独创品牌的各种文化用具,有印着“博雅”字样的帆布包,真羊皮封面的笔记本,还有别致的书签。看书,在这里被渲染成一件高雅而有品味的文化活动,这里更像是一个文化沙龙,不仅是书店。
    在去二楼的台阶处,有一个大挂钟,旁边有一盆绿萝,垂着长长的青藤,十分好看。觉得,岁月在绿萝中一寸寸流转,许多青藤往事,也丝丝缕缕,绕指成香,不离不散。
    下楼,在书店门口的原木麻绳椅上小坐,打量着书店外来来往往的匆忙。随即又买了一杯咖啡,边喝边想,当代的书店,就应该像“博雅”这样,不要只是卖书这么商业,也不要只是买书这么纯粹,这样才能把人们吸引到实体书店里来。在足不出户就可以网购到任何东西的今天,照旧一副老模样的书店,很容易就会被网店挤垮,被潮流淘汰。

            愿璀璨的岁月,把书店装扮得更加温暖

    去年去了一次台湾,偶尔走进台北敦化路的“诚品书店”。进去之后有非常浓重的咖啡香味,让人感觉精神一振。然后能够直观的看到一个非常开阔的空间,里面有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书籍,都被分门别类好了,看起来一目了然,阅读非常方便。在其他的书店都是干巴巴的看书,但是那里却有了一种真正的享受生活的体验。
    我们小区旁边,去年也开了一家小书店。老板是个女的,颇有几分气质,一袭曳地长裙,配上齐肩短发,说话透出吴腔软语,据说她的散文也写得婉约斑斓。有次她向我推荐一本余秋雨的散文集,我回道:“不怎么喜欢他的煽情习惯,还是喜欢周作人的随意,平淡中有着柴米油盐。”她看了我一眼,微微一笑,虽不赞同我的看法,但表现得很优然。
    现在这个时代,好的书店,一定要有家的感觉,要让人有归属感。看过一本书,是美国人写的,叫《书店的灯光》。他说每次回家,只要经过那家书店就该拐弯,尤其是雪夜,书店的灯光就格外温暖。作者盼望多年以后,他的儿子也能寻着书店的灯光走回家来。
    日子,在轮回中厚重,书店,一直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我总是觉得,光阴屋檐下有了书店,方能让一座城温暖,才会让城里的芸芸众生,活得荣辱不惊的坦然。
    正如有人说,去一个城市想了解当地人的品味或修养,就去那里的书店。看它的装修,看它的客流量,当人们愿意把休闲时光花在书店里时,文明离我们就不会太远。 
    当然,也不得不承认,当前的确是一个轻点鼠标就能买到书的年代,是不用纸张也能读书的世界。所以,现在许多人不喜欢踏进书店,这也是高科技带来的无奈。    
    好在,我虽然也享受着现代化都市的时尚,却依然执着地喜欢书店,觉得它能使我透彻的认识世界。同时我更希望,璀璨的岁月,能把书店装扮得越发温暖。因为那里有许许多多美妙的人和事,还有许许多多的情怀,让我一直记得,就像风会记住一朵花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