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心漫步重庆
随心漫步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864
  • 关注人气:10,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年将至,回头望望走过的岁月

(2018-12-27 10:09:43)
标签:

新年

岁月

旅途

责任

思索

分类: 散文、故事
新年将至,回头望望走过的岁月               新年将至,回头望望走过的岁月     

    仰首是春,俯首是秋,转瞬即逝的岁月,又到了新旧交替的时刻。再有几天,2018年便会成为历史,充满未知的2019年,也将按部就班地如期而至。
    岁月两个字,终是有些薄凉,且又有几分静美。我不是个暖心的人,却从骨子里透着所有的悲喜。在我心中,岁月始终是个遗憾的旅程,它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又让每一个人的前景扑朔迷离。于是,目睹日渐沧桑的容颜,低眉间,便会跌落一声叹息。
    岁末了,仔细想想,真的拿不出什么来纪念这一年的跋涉。有些难忘的事,已经沉淀在心底;有些易忘的事,又不愿意再翻起。一年的日子,就这样被写成了淡淡的一笔。
    这一年,事业,波澜不惊;生活,平淡素简;行程,漂泊不定。这一年,很快就要过去,好在我的路,只在为我自己延伸;我的生活,大都带着烟火的气息。 
    我们这里的冬天,阴霾多雨,总是湿气寒生。小区园子里的小草,漫步一春、一夏、一秋,于这冬天,仿佛还在执意某个归属,定要等到霜雪满天,才肯凋谢。
    都说世间的一切,若能回到最初便是简洁。于是,便想打捞一段时光,留住2018的烟波及绚丽。于是,我在键盘上绘声绘色敲击着这些文字,就是想记录岁月。
    过去一年的斑斓演绎中,并不是所有的日子都天晴。一路走来,有感激,有回忆,却再也没有多余的深情,为曾经的不舍,掉一滴泪。我知道自己是一介凡人,难免会落了俗,会把喜怒哀乐表形于色。可夜深人静时,我也会细细思索,聆听自己的生命。
    当我将一些沧桑藏于心时,也常想,生命是什么呢?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粒香瓜子,隔了几天,竟然冒出了一截小瓜苗。那颗小小的种子,包含了一种怎样的力量,竟使它可以冲破坚硬的外壳,在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不屈地茁壮生长,昂然挺立。它虽然仅仅活了几天,但是,那一股足以擎天撼地的生命力,却令我肃然起敬。
    轻捻一段过往,觉得时光很短,让许多东西都来不及体会。此时,倚在年末的门扉回望,也许一件事,也许某个人,让我的生活多了许多曲折;也许有那么几件事,会让我念念不忘;也许有那么一个人,会让我陡生叹息。好在的是,旅途中虽有遗憾,亦有温馨。

           新年将至,回头望望走过的岁月

    这一年,依然还是朝九晚五的日子,让我穿梭在密集的人流中,消耗于方寸的电脑里。这一年,也让我不断认识自己,不断改变自己,不为别的,只为一份永恒的责任。
    于我来说,忙碌没什么不好,只要日子过得充实。平凡的我,经常是在为了实现一个目标、一个愿望而废寝忘食。即使,最后的结果并不尽人意,但毕竟我已努力。
    相信一句话,生活太过要求完美,一定会非常累。于是,我总把日子泡在白开水中,一饮一思量,以舒眉心。当然还有一墨,陪伴着我的业余时光,权当休闲而已。
    曾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写博客。我回答:记录光阴,倾诉心情。是的,我不想将闲暇的时间像废纸一样揉碎,以免生命所剩无几时,发现岁月一片荒芜空白。
    选择了一条路,未必会走到尽头;攀爬一座山,未必会到达峰顶。我静默地行走在我的路上,明天,岁月的枝头也未必会硕果累累。好在,风尘仆仆的尘世中,我从不嗜好期许。期许总是很丰满,以至于现实袭来,我们往往会被杀得措手不及。
    一个人就是一个故事。这一年,在百转千回的水瘦山寒处,只有自己知道其中的艰辛和幸福感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这一年平静的时光里,感受至深的话语。
    又一个岁末,又一个新年,又一次回眸。过去的已尘埃落定,未来的还在路上,需要我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走过2018,有风雨兼程,有晴空万里,有繁花盛开,有风花雪月。而所有这些都已匆匆而去,那就还生活以简单,还灵魂以干净。
    此时,又一次想起龚自珍的两句诗:“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
    2018年的年尾,我思索着自己走过的轨迹,许多事在跌宕起伏中精彩,也有一些事在柳暗花明中清晰。如果这些算是平安和平顺,那都是命运的眷顾,要感谢苍天,也要谢谢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