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心漫步重庆
随心漫步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864
  • 关注人气:10,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冬天的思语

(2018-12-13 09:31:43)
标签:

冬天

思语

岁月

风景

生命

分类: 散文、故事
这个冬天的思语                    这个冬天的思语   

    当大雁携着风高云淡翩然而去,季节便翻到了新的一页。冬天,有人说是裸露的,也有人说是神秘的。我喜欢神秘的事物,往往会着迷,会引发无限的遐思。
    好像还没欣赏够秋的美丽,冰凉的冬天,竟然以猝不及防的方式降临。打开窗户,有冷风扑面,不禁一个寒颤。无意间抬头望去,湛蓝的天空,却是一片明净。
    我们这里的冬天,如果不出太阳,如果有风吹起,天空便会飘落毛毛细雨。它们似雾般落在手上和身上,有一种轻轻的凉,微微的润。它们随风飞舞在空中,染得天地灰蒙蒙的,似黄昏,似暮色,似往事,似心情,让人孤独着回忆岁月。
    每到冬季,在萧瑟寒冷的日子,我喜欢把心思和自己的身影,都蜗居在一方书宅里。在那里,可以躲开繁华与喧嚣,听一曲歌,读几篇文,可以自由的放飞思绪。
    手机响起,接到远方朋友的问候,很是高兴。我们人生,往往就如车站,有时喧闹,有时冷清。看多了你来我往的相互应酬,已经学会了能够平静;尝够了人聚人散的无奈,也就学会了云淡风轻。人活着,圈子不要太大,容得下自己就行。现实中,朋友不在多少,在于自然随意。有些人,只可远观不可近瞧,有些话,只可慢言不可说尽。

    我喜欢倾听冬天的声音,可也有人不喜欢这个季节。因为它,的确没有春天的万紫千红,没有夏天的茫茫绿海,没有秋天的丰收喜悦。它有的只是寒风凛冽,万物凋零。这个沉默的季节,也从来不为自己辩解,只是在黑与白的素描里,演绎着生命的真谛。 
    日子,在轮回中厚重;光阴,在辗转中丰盈。世人爱说时间无情,正如现在偶尔回顾,便又是一年年底。可想起去年这个时节,一切的忙碌与不安,还象昨天一样清晰。
    也有人说,不要战战兢兢去计算时间,那是自寻烦恼,会很累。我倒觉得,时间也许是算不清楚的,但完全不管不顾也容易虚耗生命。就像古人说的,忧患生安乐死,其实就是要我们在生命的每一天里有个自我丈量的尺度,在我们拥有的一定数量的生命资源里区分轻重缓急,这或许就是“向死而生”的最通俗的诠释。

           这个冬天的思语

    冬天的夜,终是有些清冷。掉光了叶子的柳树不会再有沙沙的响声,微黄的路灯下也没有了缠绵的情侣,以往活跃的虫鸟也都找地方躲了起来,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
    多少次深夜回家,走在冰冷的柏油路上,对于爱静的我是极度的奢侈。望着飘忽不定的路灯,看着慢慢睡去的城市,和白天的一切恍若隔世,我也成了世外之人。
    我们这里的十二月,已经有些凛冽,但总不若北方寒冷。这里河水不会上冻,鱼儿还在畅游。北方有的已经落了雪,这里的菜地还是绿油油的。生命就彷如这地域季候,总是各不相同,百态千姿。所以我们要尊重世上的一切,每一个生命都来之不易。
 
    冬天的阳光,虽没有春日的妩媚,但又何其珍贵。我一直喜欢冬日暖阳,喜欢蔚蓝的天际。我喜欢广场上那些晒太阳的人,暖烘烘的太阳底下,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这里的冬季,没有把绿色赶尽杀绝,池溏边的杨柳依然垂着一根根枝条,如长长的发丝。梧桐的叶片已是黄绿斑驳,似乎多了一分干涩,但它们很少飘零。
    大人们说:“今天的天真好啊。”孩子们说:“今天是个快乐的日子。”嗯,冬天的太阳,总是让人开心快乐,让人不自觉地扬起嘴角,这样的天气或者就叫做舒服。
    我们这里的草坪也没有想像中的枯黄,让人不能置信地透着油油的绿色。虽然鲜见有红花,却时不时也有让人心动的景色跳入眼里,那一树树烂漫的金黄,也如春花般惹人。这么说吧,我们这里的冬天,只要阳光一露面,便让人恍若春日。 
    走在河边,有垂柳倒映,也有满地落叶。它们,都在积蓄着力量,为下一个春天做着准备。冷冽的风中,远处还有一株梅花正独自开着,我想,那就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