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心漫步重庆
随心漫步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864
  • 关注人气:10,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残缺也是一种美丽

(2018-08-09 08:45:27)
标签:

残缺

美丽

人生

价值

真实

分类: 朋友们喜欢的文章
残缺也是一种美丽                  残缺也是一种美丽

    你是否有过,为一次擦肩而过的机遇懊悔?你是否曾经,为一件不太满意的作品惋惜?生活中,真的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而残缺的存在,往往也是一种别样的美丽。
    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但却没有赋于它完美。不信,你看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会亏损;你看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很快就要落地。
    小时候,不谙世事,以为世界就是青山绿水,一切都是静好的样子。随着年龄渐长,走在岁月的陌上,便开始领略孤独的落寞,他人的不解,也体味了被人认可的欢愉;既经历了跌倒,遭遇过背棄,也遇见了最爱我的那个人。这些飘落的往事,就像墙角的那一片绿,清简,恬静,即使风干了,依然会在青山绿水间丰盈。
    残缺与完美,是自古就有的话题。有哲人说,正因为世间有那么多遗憾,才因此而美丽。月盈则亏,水满则溢,总是不完美。流星美丽,却只在一瞬;花儿妩媚,却只开一季。不论天上人间,正是因为有了残缺,我们才领悟并懂得了完美的珍贵。
    中国的古代诗词中,对残缺也有大量描述。“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的一个“残”字,烘托了朝阳的壮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道出了人们的千年惆怅,万年遗恨;“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反映出清冷幽美的无奈心思……
    我们人的一生,注定不会事事顺意。这样其实很好,遗憾会使我们更期待下一步,对未来怀有更多希冀;而无处不在的残缺,也使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坎坷中,若一味的苛求,只会让你一路疲惫。生活中,当是留一分残缺与遗憾,才是现实的人生。
   不过这世上,终究有不少人厌恶残缺,总是喜欢完美。他们在滚滚红尘中行走,一路寻寻觅觅,风雨兼程,不仅仅是为了能够抵达生命的彼岸,更是为了能够一路不断地尽善尽美。他们不知道,倘若所有的美好都是水到渠成,那么生活中的残缺何处安身?

           残缺也是一种美丽

   理想主义者,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处处追求完美。他们不知道,如若太执迷于完美,就会顾此失彼。“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一种事物过于完美,就与人们意念中的感觉不切合,就脱离了大众的实际。他们不知道,生活本是一张零散的拼图,只有不停地尝试,不断地改变,不断地拼凑,不断地融合,才能够拥有一个完整、灿烂的人生。
    这世间的事,是不是一定“完”了才叫美?要回答这个问题,自然就想到断臂维纳斯。她原来丰满的手臂,是在美术大师罗丹的锤子下断掉的。这残缺的上肢,也许是一种缺陷,或许少了激情,但却多了一份含蓄,有了一种独特的美丽。
   曾几何时,人们还记得舞蹈《千手观音》。那个画面,纯粹圣洁,是残疾人用生命的感悟创造的完美。那些舞者对生活对艺术对完美艰辛无悔的追求,让我们这些身体健全的人为之汗颜,也唤醒了我们心底里对她们发自内心的关爱和敬意。
    还有另一个残缺的生命,活了88个春秋,却有87年无光、无声、无语。她的名字叫海伦•凯勒。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的残疾女子,她向我们诠释了“残缺也是一种美”的真正含义。
    悲剧,是将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缺憾的美丽也并不能够俯瞰所有的完整。所以我不想说缺憾都是一种美,因为也有的缺憾伴着一种残忍,只能用信仰来支撑。
    事实上,残缺本身并不美,而是残缺把美丽衬托得更为突出,这也许才是残缺美的本质。
完美,是人们所向往的,它与残缺相结合,才会更加璀璨,更加有价值。春天没有果实,但有花朵;夏天没有清凉,但有灼烈;秋天萧条,但有收获;冬天灰暗,但有白雪。 
    我们要感谢经历,感恩苦难,是不幸与残缺赋予了我们对岁月一种深深懂得。人生若能得趣辄止,不刻意去躲避生活的不幸,能够学会进退自如,便是人生最美的佳境。
    我永远不够好,也不完美,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哭是因为我真实,我笑是因为我率真,我面对是因为我坚强,我努力是因为想拥有一个更好的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