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心漫步重庆
随心漫步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8,557
  • 关注人气:10,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见与不见,爱都在

(2018-07-05 08:47:40)
标签:

仓央

见与不见

眷恋

简单

大爱

分类: 散文、故事
见与不见,爱都在                 见与不见,爱都在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第一次读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心里便瞬间震撼。这不仅是因为它的意境缠绵,更因为竟然能用这么平常的语气、简单的字眼,道出了至真至纯的情爱境界。
   这首诗,读起来缱绻逶迤,有一种安静的深情,如同清风明月一般。诗中表现的情感,没有焦渴,没有烈焰,没有万箭穿心的煎熬,也没有情深缘浅的感叹。从诗里面,我们看不到缠绵悱恻,看不到山盟海誓,却能读出磐石一样坚固不移的爱。
   这首诗,就是那么几行字,明明白白的几句话,简简单单。它没有曲折幽婉的修辞,也没有跌宕起伏的韵律,却让读者心潮澎湃,让人柔肠百转。我不由想起奥斯丁的《理智与情感》,把复杂的生活改造得那么简单。又想起张爱玲,想起那个一代才女,为爱低到了尘埃。所有这些都让我明白,你爱,或者不爱,都是尘梦里难解的眷恋。
   至于《见与不见》的作者,后来也说另有其人,说是一名叫扎西拉姆多多的广东女孩。
   今天再读这首诗时,觉得作者是谁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一直被人们喜爱。尤其欣赏其中的“默然相爱”和“寂静喜欢”,准确地注释了诗的精髓,也是诗的魅力所在。
   初读这首诗时,觉得疑似风月,再读又觉与爱无关。后来细读,有了更多一些醒悟,逐渐理解诗人想要表达的情感。这世上的情,这人间的爱,相知未必要相守,只要心存理解与牵挂,哪怕远隔千里万里,不论见与不见,心里终是藏着温暖。
   从古至今,爱情都是人们吟咏的话题。有太多的诗词佳句,歌颂着爱情的美妙,同时也证明了爱情能够让人肝肠寸断。佛也说,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擦肩。这红尘深处的爱,没有对与错,没有贵与贱,绽放于相思的轮回里,任花落花开。

      见与不见,爱都在

   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其实也是一种愿望的较量,思念的相牵。不知在当今这个啥都讲实力的社会里,还有多少感情能够不带一丝功利,达到那种至真至纯的境界? 
   有时也扪心问自己,是否坚信爱。不曾失恋过,所以一直把爱看作一种依赖,一种习惯。曾经也想过,如果一旦分开,我是否有勇气接受,是否也能在时光的沉淀中释怀。
   冬天的夜晚,半梦半醒中,妻子经常会使劲地帮我掖被子,那时便会转身背对她,以便能更好地感受她的体温,我喜欢两个重叠的生命安然睡去,温暖如此简单。
   平淡的生活中,遇见平淡的爱情,遇见一个合适的人,日子也是平平凡凡。这样的感情,这样的婚姻,其实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我以为它是理所当然。 
   文艺作品中,伟大的爱情往往都是悲剧,最终皆是不能在一起的遗憾。所以,我们看不到他们被磨掉激情的状态,看不到那两个神仙般的的人,在平淡生活中跌落尘埃。
   因此,读着《见与不见》,更加明白,真正的幸福是来自一份淡泊的爱,不是未来。雪小禅也说,最好的爱情就是,没有你,我是一块锦,有了你,就如锦上添花一般。
   又一次走近仓央嘉措,又读《见与不见》这首豁达与睿智的诗篇。这些不即不离的诗句,再次带给我醍醐灌顶般的大智大慧,再次让我感受到了大情大爱。
   又读《见与不见》,再次理解“默然相爱,寂静喜欢”的内涵。深深懂得了,生命真的无需太多,有花香,有懂得,有阳光,见与不见,爱都在。还明白了,当我们走过四季,途径岁月,要念起一个人,真的很难,唯有执着,才会久远。
   爱,有时不求繁华,只愿在安静的角落里,让一生可想、可念。至于,你见,或者不见,我都会期待拥抱的温暖,会向往深情的微笑,会喜欢有爱的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